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中拉智库合作论坛举行

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中拉智库合作论坛举行
2022年12月18日 19:29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2022年12月15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中拉智库合作论坛(线上方式)在京举行。围绕“推进中拉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两大议题,来自中国和拉美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曲永义表示,第十五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是中拉各界高度关注的重要会议,此次论坛在高峰会框架下召开,以中拉智库、高校学者和企业家领袖为主体,搭建研讨交流平台,对回答新形势下中拉经贸合作的重大核心问题,推动中拉经贸合作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说,中拉同为发展中大国和地区,在国际经济事务以及全球的经济治理中肩负着同样的责任,应该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做出贡献。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拉应在双方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发挥更加负责任的作用。一是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共同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三是增强中拉政治互信,继续做好朋友、好伙伴。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表示,中拉贸易到了升级转型阶段,可通过中拉经贸合作整体协力解决,促进多元化对拉产能合作,深化中拉价值链嵌入以降低潜在的摩擦、提高共同收益。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市场研究部副主任张继行说,经贸合作是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中拉经济的互补性比较强,合作潜力也比较大,双方在贸易、投资、共同承包等领域其实已经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除了传统领域的经贸合作,数字、绿色、低碳都将是未来双方合作比较新的亮点。

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司芙兰认为,中国积极参加全球化,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致力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的国际责任以及担当。

厄瓜多尔高等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协调员弥尔顿·雷耶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厄瓜多尔以及其他拉美国家带来难得的机遇,成为中拉之间强化战略互补,开展多维度合作的契机。

秘鲁利马大学国际商务项目主任里卡多·佩雷斯卢优说,在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方面,应不断地深入发展它的法律以及规则,在合作过程当中应当秉承机会平等的原则,另外也要讲求实用性和竞争性,可以从区域的层面进行平衡。(经济日报记者 孙昌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鸿铭股份 301105 40.5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