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低碳交通研究中心正式挂牌 构建全产业链科研创新平台

四川低碳交通研究中心正式挂牌 构建全产业链科研创新平台
2022年12月13日 10:33 交通运输部网站

转自:中国交通新闻网

12月12日,四川低碳交通研究中心正式挂牌入驻天府永兴实验室。这是全国第一家政府主导、企业联盟的专门致力于交通运输领域碳中和技术研发的研究中心。

四川低碳交通研究中心聚焦解决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围绕交通设计减碳、建设降碳、运营节碳三大研发方向开展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打造交通运输全产业链科研创新平台,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四川低碳交通研究中心按照“1+6+N”的模式组建,“1”是指四川省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规划科学研究院牵头;“6”是指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省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长沙理工大学6家首批参建单位;“N”是指根据研发方向和产业应用在相关单位组建多个分布式研究平台。

目前,四川低碳交通研究中心已形成高性能装饰混凝土、沥青路面再生利用技术、交通工程施工设备油改电技术、智慧梁厂、隧道自然风节能设计技术、高速公路分布式光储“绿电自给”等13个关键技术和相关应用产品,力争至2025年形成一批全国领先的技术成果,有力支撑四川交通运输领域“双碳”工作。

近年来,四川交通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研究制定《四川省交通运输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路径研究报告》,提出交通运输绿色低碳“五转”路径,即油转电、旧转新、公转水(铁)、堵转畅、私转公;大力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低碳减排试点示范,建成攀枝花至大理高速公路“绿电自给”试点工程,开展成渝高速公路资中停车区“换电重卡”项目建设,发布全国首个交通基础设施施工设备充换电技术企业标准,在沿江高速公路等开展工程机械“油转电”试点等。

下一步,四川将重点围绕“建设一个平台、开展一批研究、出台一批政策、打造一批试点”目标发力,即建设一个能耗和碳排放统计监测平台,基于双碳控制的高原山区公路路线设计指标体系、内河航运碳达峰与碳排放评价体系及战略路径等方面开展一批研究,在促进运输装备“油转电”、推动交通建设“旧转新”、运输方式“公转水(铁)”、公众出行“私转公”、交通状况“堵转畅”等方面研究出台一批政策,在成渝高速公路电(氢)走廊、绿色货运配送城市、公交都市创建等方面打造一批试点项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4 杰华特 688141 38.26
  • 12-14 微导纳米 688147 24.21
  • 12-13 首创证券 601136 7.07
  • 12-13 雷神科技 872190 25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