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碧桂园:把稳风舵之向 在变局中谋破局

世界500强碧桂园:把稳风舵之向 在变局中谋破局
2022年08月05日 20:48 媒体滚动

  8月3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国共计有145家企业上榜,数量位居全球之首,总营收占比首次超过美国。

  在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中,此次登榜的中国房地产企业有5家,比去年减少3家。其中民营房企碧桂园以810.91亿美元营业收入、41.54亿美元利润,排名升至第138位,连续6年上榜,排名创下新高。

  在全国疫情反复,房地产行业持续承压的大背景下,碧桂园一方面夯实主业提升品质保交楼,另一方面开启智能建造之路于变局之中谋破局,展现出企业稳健的经营能力和良好的发展韧性。

  把稳舵 行稳致远

  2021年,在房地产行业信心受挫、市场趋冷的背景下,地产行业竞争更强调回归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升,这也是房企能否长期发展的关键要素,而“交付”是衡量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重要表现环节。

  为了做好“交付”、达成项目交付的优秀口碑,碧桂园持续推进“强基行动”,强化工程管理体系、完善技术标准体系,从领导一线督查、现场经验交流、固化管理行为、狠抓关键工序、动作标准化,全方面夯实基础产品力,做好产品、交付提升业主居住体验。

  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在国内214个城市累计实现1070个批次超25万套房的如约交付,覆盖全国30个省市、214个城市、780个区县,交付量再创历史新高。

  碧桂园不仅在交付量上尽显实力,更是在交付服务上进行了升级。为了方便业主、解决业主诸如落户、子女入学、抵押贷款等难题,在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有165个项目实现了交付即办证。“左手交房、右手房本”这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意味着项目不仅要在房子交付前实现工程验收达标,还要提前完成所有围绕交房交证的服务事项。目前,这一做法也正在积极推广到全国各区域更多的项目。

  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江苏区域共计交付七个项目,覆盖宁镇扬三个城市,交付总套数超4000套,其中三个项目已实现“交付即办证”,获得收房业主一致好评。

  为保交付、提质量,持续强化区域交付力,碧桂园江苏区域成立专门交付小组,在项目前期严格要求验收交付样板,并且做到一个户型一套样板的标准,做好品质管控;进行项目主节点工期管控,若项目主节点超期,进行预警机制管理,区域及时安排资源帮扶,确保项目按时合同交楼;每月按时进行在建标段过程巡检,确保工程结构安全。

  交付前3个月,区域总裁会带领运营、工程、法务、成本、设计、营销、物业各部门到项目现场随机抽取楼栋样本进行细致检查。过关后,碧桂园集团会在半个月内派第三方工程咨询团队做交付评估。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就必须整改销项直到通过交付评估。

  2022年,碧桂园把产品交付要求提升至新的高度,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曾在年初时强调:“今年要做得比去年更好,交付标准要进一步提升,对质量的控制要进一步向前端延伸。”

  谋破局 智创未来

  在房地产已经进入“黑铁时代”的当下,如何破局并找到新的增长点,碧桂园已经给出了答案:以建筑机器人为载体加快智能建造步伐,形成与地产主业的有效协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8年,碧桂园便成立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率先布局高科技智慧建造新赛道,明确将“高科技综合性企业”作为集团未来的新定位,这也使碧桂园形成区别其他企业的有效竞争力,顺应时代市场变局做了良好铺垫。

  截至2022年6月底,碧桂园旗下博智林已有26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8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超50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10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1000万平米。

  今年5月,碧桂园江苏区域首次引进博智林建筑测量机器人,落地句容碧桂园·凤凰城项目。相比于传统的人工测量需要借助多个工具,使用建筑测量机器人更快、更方便,且精度更高,工作效率是传统人工的2-3倍。7月,江苏区域句容碧桂园中央公园项目再次引进天花打磨机器人、地面整平机器人、混凝土抹光机器人、测量机器人共四款建筑机器人,后续,中央公园还将引进清扫机器人、墙面打磨机器人等其他8款机器人,未来12款机器人将联动施工,打造更智能、更安全、更高效的绿色工地。

  建筑机器人的优势正在显现:施工效率是人工的数倍,施工质量和成本明显优于人工,并能在更大范围内保障人的健康安全。

  应对市场变局,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策略,碧桂园选择的建筑机器人,与地产主业高度契合,能够形成有效协同。以建筑机器人的布局为依托,碧桂园通过协同效应提高整个企业资源的配置及整合效率,从而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今年6月,碧桂园宣布成立科技建筑集团,将深度聚焦科技建造方式,推动建筑机器人施工技术应用,实现“设计-施工-运营”的全过程贯通,为客户提供科技建造服务,这与产品系统研发形成了前后端产业链条。至此,一个全新的经营模式已经打开。

  校对 陶善工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碧桂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