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从张小泉菜刀事件看消费者主权

观澜|从张小泉菜刀事件看消费者主权
2022年08月02日 09:47 深圳特区报

唯有不断地以更优惠的条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资本”才可能有一席之地,否则,即使是百年老店也可能一朝倾覆。

前段时间,广州一位消费者用张小泉菜刀拍蒜时,菜刀发生断裂。客服给出的答复是“菜刀不能拍蒜”,是消费者使用不当,不能更换菜刀。后来,虽然张小泉官方发表声明称已经赠送了消费者新刀,并愿意在全国范围内更换过去五年内的断刀,但仍然引起了一场舆论危机,许多消费者表示不愿再购买张小泉的刀具。显然,这次事件给老字号张小泉造成了相当的声誉损失。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会对商品有一个主观评价。在实际购买之后,如果商品的效用等于或者高于消费者的预期,能很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就会认为这是一笔划算的交易。

在张小泉事件中,消费者在购买时,默认菜刀可以拍蒜,却发生了断裂。这时候,消费者不认为自己的拍蒜需求是错误的,而客服的回复却强调菜刀本身质量优良,是消费者使用不当,预期错误。客服的这种回答,其实是不理解市场经济的规律,不理解消费者主权的原理。

市场经济的最大特点是消费者主权。在市场经济中,商品没有独立于消费者的内在价值,其价值是消费者愿意付费购买的行为所确定的,而消费者购买是为了满足自身的需求。当然,不同的消费者需求有所不同,生产者可面向不同的人群生产不同的商品,但其核心始终是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是消费者指挥生产而不是生产者指挥消费者购买,生产者不能独立于消费者发出的信号来进行决策,除非他不需要依靠消费者的惠顾就能获得持续生产的资源。

进一步而言,资本的力量不是来自资本自身,而是来自消费者。半个多世纪前,米塞斯就精辟地指出:谈到现代的产业领袖和大企业领导者时,他们称之为“巧克力大王”或“棉花大王”或“汽车大王”。暗示人们认为现代产业领袖们与从前那些封建国王、公爵或领主没什么不同。但其实这两种人之间有天壤之别,“巧克力大王”根本没有统治权,他只是提供服务。他没有独立于市场、独立于他的顾客来统治被征服的领土。“巧克力大王”“钢铁大王”“汽车大王”或其他任何现代的产业领袖——都必须依赖于他所经营的产业和他所服务的客户。这个“国王”的王位全赖“臣民”也即顾客的恩泽。一旦他不能以比竞争对手更价廉物美的方式向顾客提供服务,他立即就会失去他的“王国”。

在竞争性的市场中,唯有不断地以更优惠的条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资本”才可能有一席之地,否则,即使是百年老店也可能一朝倾覆。

即使某些企业取得了一时的优势甚至独占地位,只要市场准入自由,替代品竞争自由,这种优势地位也常常难以持久。为了与现有和潜在的竞争者竞争,头部企业也需要未雨绸缪,不能对消费者不屑一顾,不听从他们的指示。

(作者系西南民族大学讲师)

(原标题《从张小泉菜刀事件看消费者主权》)

见习编辑 韩湘 审读 刘春生  审核 郑蔚珩 高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小泉 大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