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银行早报:央行划定下半年7大工作重点,富民银行揽储奇招涉嫌踩红线

8月2日银行早报:央行划定下半年7大工作重点,富民银行揽储奇招涉嫌踩红线
2022年08月02日 08:39 市场资讯
  今日关注:
  央行划定下半年7大工作重点!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房地产融资渠道稳定,稳步推动“互换通”启动工作

  1、公司动态

  拉人头返现3‰,储户秒变存款“经纪人”? 富民银行揽储奇招涉嫌踩红线

  在智能存款、靠档计息产品被叫停后,“一行一点”模式(即总行所在城市仅可设1家营业部,不得跨区域)的民营银行在花式吸储上不断“内卷”,以至于游走在红线边缘。

  一类借推手引流变相推广高息存款产品,另一类将储户变身为“经纪人”,借储户之手拓展业务,做起了异地揽储的“生意”……

  从拓扑银行筹建终止来看,直销银行光环正在褪去?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银行逐渐成为银行服务客户的一个重要渠道。所以直销银行的优势就被覆盖许多,继而才使得不少银行“另起炉灶”。截至目前,只有百信银行和邮惠万家银行还坚守在直销银行赛道。

  2、行业速读

  多家非上市银行晒出半年“成绩单”:部分盈利表现突出 个别资产规模却“缩水”原因几何

  在A股上市银行陆续发布业绩快报“预喜”的同时,亦有部分非上市银行接连晒出2022年上半年“成绩单”。截至目前,已有桂林银行、大连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北京农商行、四川天府银行等12家银行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情况。12家非上市银行中,有9家均交出了营收、净利双增的“答卷”,不过在业绩向好的同时,个别银行却出现了资产规模的小幅“缩水”情形,不良贷款率也有所上升。

  在分析人士看来,从目前披露业绩的银行来看,非上市银行经营状况良好,目前国内经济活动加快复苏阶段,企业整体经营状况逐步改善,预计银行盈利和资产质量将稳步改善。

  银行理财产品再现提前终止,全面净值化时代市场加速重构

  继“破净潮”之后,银行理财市场的又一动向引发市场关注。近日,多家国有大行、股份行和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提前终止运作,有的不满一个运作周期就提前终止。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是受产品规模较小影响。

  股东高管齐上阵 多家银行迎来密集增持

  今年7月,含重庆银行在内,共有苏农银行(603323)、南京银行(601009)等6家银行披露增持相关信息,增持主体涵盖公司股东、董监高等。业内人士表示,多家上市银行业绩有望超预期,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涉农贷款成普惠金融新增长极 增量背后银行需补课

  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进一步发展,仍需解决用户触达、经营能力不足、生存空间受挤占等主客观层面的共性及个性问题。

  专家认为,应通过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对物理网点铺设不足形成补充;同时,强化中小金融机构治理能力、引导大型金融机构与中小金融机构实现错位竞争等,助力普惠金融更好支持乡村振兴。

  3、监管政策

  央行划定下半年7大工作重点!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房地产融资渠道稳定,稳步推动“互换通”启动工作

  8月1,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认为,2022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人民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统筹指挥下,切实发挥好金融委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应对,靠前发力,坚决支持稳住经济大盘,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切实改进金融服务,认真开展中央巡视整改,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会议要求,人民银行系统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履行好金融委办公室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抓好政策措施落实,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4、国内宏观

  逆回购操作延续地量,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8月1日,人民银行小额投放20亿元逆回购,当日实现净回笼30亿元。这是人民银行连续第4个工作日开展20亿元逆回购操作。专家认为,进入8月,资金利率保持低位水平,流动性合理充裕局面有望延续。

  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 后续规模压降空间有限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5.56万亿元,大型银行个人、单位结构性存款和中小型银行个人、单位结构性存款四项指标均环比下降。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2020年的高峰期,目前结构性存款整体规模已经大幅收缩,后续规模压降空间有限。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