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特定养老储蓄获试点,会降低居民投资股市的热情吗?

2022年08月01日11:32    作者:郭施亮  

  意见领袖 | 郭施亮

  特定养老储蓄获得试点,并率先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以及青岛五个城市进行试点,试点银行也暂定为四大国有银行。

  特定养老储蓄的实施,意味着拓宽了居民资金的投资渠道,并丰富了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的供给。从稳健型乃至保守型的投资者角度出发,特定养老储蓄的投资吸引力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对积极型的投资者而言,特定养老储蓄对他们的吸引力未必很大。

  从特定养老储蓄的产品特征来看,主要体现在时限比较长、利率略高于五年定存以及安全性较高等特征。

  从特定养老储蓄的产品时限来看,包括了整存整取、零存整取以及整存零取等类型,从期限来看,分别有五年、十年、十五年以及二十年四档,对拥有长期乃至超长期储蓄需求的投资者来说,还是可以满足一定的投资需求。

  此外,从特定养老储蓄的投资利率来看,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也就是说长期存款较五年期定存的收益略高。但是,最重要的是,养老特定储蓄属于公共养老基金的补充措施之一,并通过税收抵免方式鼓励个人储蓄,这也是与定存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不过,特定养老储蓄主要体现在普惠性与养老性的特征,除了投资期限长的因素外,还设置了投资上限,单一储户在单个银行的本金上限不超过50万元,这个做法体现出特定养老储蓄的普惠性。

  针对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比较适合拥有长期闲置资金的稳健型或保守型投资者参与。通过长期投资的方式获得资产保值的效果。对这一类投资者来说,他们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弱,属于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他们本身并不适合投资股票或者投资基金。

  那么,在特定养老储蓄推出之后,会降低居民投资股市的热情吗?

  个人认为,影响比较有限。究其原因,一方面主要是投资股市和投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的投资者属于两种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群体,不会因为特定养老储蓄的出现而影响到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的投资选择;另一方面是特定养老储蓄的投资期限非常长,大多数股票投资者很难承受长时间的持有煎熬,对股票市场的资金分流影响非常有限。

  因为特定养老储蓄的投资期限非常漫长,甚至设置了20年最高档的投资期限,可见这个产品更倾向于养老性,或者更适合于风险厌恶型的中青年人参与,为自己晚年生活增加更多的收入来源。

  不过,从特定养老储蓄的投资利率来看,只是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投资吸引力也不是特别高。如果从资产增值的角度出发,投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也许可以达到资产保值的效果,但未必可以实现资产持续快速增值的作用。从长期的角度出发,要想真正跑赢真实通胀率或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产增值,还需要通过股票、基金、债券等投资渠道实现资产增值。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的出现,可以起到拓宽投资者投资渠道的作用,并进一步丰富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的供给。不过,考虑到风险偏好、产品利率以及产品期限等因素,基本上不会影响到积极型投资者的投资选择,对居民投资股市的热情也不会起到实质性的影响作用。

  站在大多数中青年人的角度出发,是时候要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做好储备。除了缴纳基本的社保医保外,平时拥有一定闲置资金的中青年人,可以适度配置一些特定养老储蓄产品,通过长期的积累丰富自己晚年生活的收入来源,提升晚年的生活质量水平。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评论员,财经作家)

责任编辑:余坤航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养老储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盘点玖富集团商业版图 36家分支机构均吊注销 快讯!美国众议院议长办公室公布佩洛西亚洲行行程,未提及台湾地区 合肥多个餐馆因卖凉拌黄瓜被罚5千?记者调查 知名演员翻车,百花奖提名也被取消!疑似涉及390亿元!玖富旗下悟空理财涉嫌欺诈 胡锡进发文“若拦阻无效可击落佩洛西座机”,推特要求删除 沈腾、海清百花奖得票为零,评委回应:说明我们不拉票不配票 “为什么德国总理应该访问中国” 刚刚,新加坡公布 疑搭载佩洛西的飞机被全球近十万网友“围观”,随后“失去踪迹” 热搜第一!鸿星尔克再捐1个亿!网友大呼:踩了一年缝纫机,又都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