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一则大消息

突发!一则大消息
2022年08月01日 16:2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

  八月份,A股实现开门红。

  盘面上,智能机器概念掀涨停潮,赛为智能(维权)等近只个股20股涨停。元器件、汽车、电气设备、煤炭、工业机械、半导体等板块涨幅居前,光刻机、动力电池回收、锂矿、消费电子、地摊经济等概念活跃。

  房地产、证券、物业管理等板块跌幅居前。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近2500只个股上涨,超百股涨停或涨超10%。

  截至收盘,三大指数今日集体收涨,沪指上涨0.21%,深证成指上涨1.2%,创业板指上涨2.37%。

  沪深两市总成交额9939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3.9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8.9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5.05亿元。

  01

  证监会:

  坚持稳中求进

  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求是》上撰文,主题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

  易会满表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时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实现市场稳、政策稳、预期稳,通过改革“进”、开放“进”,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具体包括五方面:

  一是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强化市场功能发挥。

  二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三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四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

  五是统筹开放和安全,扩大高水平双向开放。

  文章指出,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关键举措,也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

  经过近3年的试点探索,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架构初步经受住了市场考验,配套制度和法治供给不断完善,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7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2年系统年中监管工作会议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动员部署会议,明确下半年证券监管工作七大重点任务,“扎实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即是其中之一。

  下一步,证监会将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科学把握审核注册机制、各板块定位、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等问题,以“绣花”功夫做好规则、业务和技术等各项准备,确保这项重大改革平稳落地。

  综合来看,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将为实体经济带来更多资金活水,IPO、再融资将保持常态化,为资本市场注入更多“活力”。

  02

  全面注册制

  孕育新机遇

  我国本轮注册制改革起始于2019年,先后经历科创板增量改革、创业板存量改革以及新建北交所的探索。

  2022年以来,A股市场制度改革的信号密集,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全面注册制预计将在年内落地,整体制度设计进一步接轨海外成熟市场,全面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综合过去几年的实践经验看,注册制并未对二级市场产生冲击,反而实现了平稳过渡,市场配置效率进一步得到提升。

  全面注册制是注册制改革的最后一块拼图,完成之后,将给市场带来巨大增量,同时清退落后产能,为资本市场的健全、高效发展提供基础。平安证券认为,全面注册制完成后,对市场将有四点影响:

  第一,主板有望扩容,企业赴 A股上市意愿增强且更加多元化,但IPO审核将更加严格。2021年全年,以注册制形式进行IPO的公司,合计募集资金规模达3579亿元。2022年IPO会保持常态化趋势,注册制下,市场对证券的定价能力增强,有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带来更多活水。

  第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或成为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的主要任务,退市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以匹配市场扩容。一方面,制度在持续监管和信息披露上将围绕板块特点进行优化;另一方面,退市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以匹配上市公司扩容,有助于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

  第三,市场生态统一,个股分化现象将更为显著,指数有效性增强。借鉴注册制的经验,全面注册制后主板涨跌幅或有所放宽,板块弹性增大;同时个股表现分化也将更加显著,业绩稳健、受到资金认可的龙头公司强者恒强、

  第四,注册制配套措施有望进一步完善。例如信息披露制度、会计制度、事后惩戒制度、交易制度等基础性制度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03

  八月迎来

  五个新平衡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持续发展,展望8月,市场信心依旧,基本面内外均将迎来新变化。一是国内经济复苏有望一改7月颓势,重拾弹性;二是美联储加息力度最强时点已过。

  中信证券指出,8月,随着政策预期校正、盈利预期修正、海外衰退渐进、机构仓位调整,A股将延续7月以来的高波动状态,并逐步形成五个方面的新平衡。

  首先,政策对今年经济增长的诉求一直非常理性,定力较强,市场前期政策宽松的预期将校正,与中央政策定力形成新平衡。

  其次,经济恢复的斜率放缓,经济增长实际可达目标的预期也会再修正,与“力争实现最好结果”的经济目标形成新平衡。

  再次,中报披露进入下半场,A股行业盈利预期调整后将与估值匹配形成新平衡。

  第四,随着CPI和增长数据的披露,美联储紧缩预期也将在通胀压力和衰退风险之间形成新平衡。

  最后,各类预期调整影响投资者行为,国内机构仓位与外资全球配置也将达到新平衡。

  上述五个方面新平衡的形成的过程也是市场重新凝聚共识的过程,期间资金博弈加剧,市场波动依然较大。

  展望8月,A股市场进入业绩密集披露期。国金证券认为,短期来看,疫情修复和政策密集出台等驱动反弹因素边际走弱,阶段性反弹进入波动加大阶段。

  一方面,7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和国内政治局会议均未释放明显的增量信号;另一方面,8月进入中报密集披露阶段,市场面临较差业绩的考验。

  中期来看,下半年市场逐步从反弹过渡至反转,指数或创新高。三季报前后市场有望进入戴维斯双击阶段。风光储网、通信、白酒、汽车、家电、券商、贵金属等板块迎来机会。

  - End -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