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跨国之旅”铸造“金色名片”

中国中车:“跨国之旅”铸造“金色名片”
2022年08月01日 07:07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孙兆

随着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不断增强,中国中车的“出海”发展迎来了良好的机遇期。中国中车依托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打造着中国装备的“金名片”,并逐步向着“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持续迈进。

“走出去”改变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机遇期,此时“走出去”的中国中车,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改变着中国,也改变着世界。

2022年1月份,首趟承载云南鲜花、蔬菜的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澜湄快线”发车,这标志着“中车号”蓄冷式智能移动冷链装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中国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蓄冷式智能冷链装备承担该列车3箱次冷藏货物运输,从相变材料技术应用,到蓄冷式集装箱示范运用,再到信息系统及充冷装备的自主研发,构建起一套完备的蓄冷式智能冷链装备系统,其绿色节能、无源运输、低碳环保的运用性能得到了全面体现。

中国中车负责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参与“澜湄快线”货物运输,是中国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抢抓中老铁路货物运输“绿色通道”机遇的结果,代表着以智能蓄冷冷链高端装备为核心的冷链行业智能化温度控制和能源系统全要素解决方案更加满足国际冷链的运输需求,并在构建形成“研发+装备+服务”的蓄冷生态孵化平台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而以“连接世界、造福人类”为己任的中国中车,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高端制造“走出去”发展战略,以更优质可靠的风电产品推动全球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随着装载有中国中车风力发电机的哈萨克斯坦谢列克一期60兆瓦风电项目机组并网发电,这意味着,中国中车绿色低碳“动力之心”出口哈萨克斯坦。该项目装机规模60兆瓦,设计年发电量22800万千瓦时,可折合减少年均16万吨以上二氧化碳排放,将为哈萨克斯坦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2022年7月份,中国中车出口泰国的电池动力机车,从天津港装船启运发往泰国,这是中车大连公司新能源车型首次“出海”,意味着中国中车在泰国铁路装备市场取得新突破。

中国中车负责人表示,随着轨道交通行业的不断发展,节能环保型机车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泰国地处东盟的要塞位置,新能源机车走进泰国可以广泛辐射周边国家市场,带动整个东南亚国家的市场开发。

品牌效应持续放大

一件又一件的国际案例,不仅将中国中车的品牌效应持续放大,更让中国中车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了优质、安全、可靠的品牌形象。

2022年上半年,中国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为明阳智能越南金瓯35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承制的首批发电机顺利运抵。该项目所配套的5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采用了耐盐雾环境的环保绝缘系统、模块化磁极结构、高“抗退磁”磁路设计、铜管水冷冷却结构,具有防腐等级高、可靠性高、集成度高、可维护性高、效率高、温升低、噪声低、振动低等特点。

而葡萄牙波尔图地铁及维保项目,不仅是中国在欧盟国家城轨车辆市场的第一单,更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开拓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里程碑。

秉承绿色智能、舒适安全的全新理念,中国中车唐山公司根据波尔图现有轨道和基础设施的特点,全新设计了车轮踏面和车体结构,可在波尔图大部分地铁线路上运行。通过车地无线通讯系统,可将列车状态信息和故障信息实时发送给地面运维辅助平台,实现智能运维。列车还设置了辅助驾驶功能,指导司机经济驾驶。

马来西亚古晋市日前对外宣布,古晋市拟建设的两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将确定选用中国中车研发、制造的智轨电车。这意味着,中车智轨代表中国高端制造首次“出海”。

智轨是一种创新型智能轨道交通制式,由中车株洲所在全球首创,其集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优势于一体,综合建设成本低,无需铺钢轨,整体投资约为现代有轨电车的三分之一;建设周期短,基建工程量少,全运力上线仅需12个月;转弯半径小,调度灵活,最小转弯半径15米;节能环保,全电驱动,快充10分钟,续航里程超过25公里。

中国中车负责人表示,中车智轨代表了未来轨道交通的一种方向和选择。此次在马来西亚,是中车智轨首次采用氢能源供电方式,更加节能、低碳、环保,符合当地绿色能源政策。项目建成后,古晋市将是马来西亚第一个实施氢能源城市交通系统的城市。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反复的疫情挑战,中国中车以持续的技术创新站稳国内市场、发力国外市场。未来,中国中车仍将加快国际化经营,通过一次次的“跨国之旅”提升“国家名片”的含金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中车 哈萨克斯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