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敲日本的竹杠,美媒揭日本的“遮羞布”

美国敲日本的竹杠,美媒揭日本的“遮羞布”
2022年01月02日 07:46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环球网

  日本自卫队一向给外界的印象是“装备精良”,虽然各种国产武器属于“质高价更高”,但至少纸面性能相当可观。

  但美国《防务新闻》2021年12月29日的报道揭穿了日本防务工业的遮羞布。

  报道称,虽然日本防卫省的战略重心从冷战时代的防备苏联转移到如今的应对中国和朝鲜威胁,并不断加强军备建设,但从其本国的防务产业来说,却在持续走下坡路。

  日本引以为傲的90式坦克,其技术已经开始过时。

  “三菱、IHI 和川崎重工等日本大型防务企业都在努力销售20世纪的坦克、飞机和舰船。它们需要开发更好的技术来满足现代军队对于无人作战系统的需求”。报道举例说,三菱重工制造的90式坦克于30年前首次亮相,但现在它正在被更轻、更机动的装甲车所取代。

  更糟糕的是,日本的国际军售也从未真正起步。由于缺乏竞争力、价格高、技术陈旧和政府支持不足,日本的防务企业正越来越多地退出该行业。

  北海道拓殖大学教授、国防问题专家佐藤平吾说:“人们可能认为日本拥有先进的防务技术,只要严肃对待,就可以迅速赶上其他国家并对外销售武器,但我认为这是错误的。” “问题是,日本的国防装备不是一流的。没有人有兴趣以更高的价格购买二流或三流产品。”

  由于大量资金被引进的美国武器占用,导致自卫队对现有型号的升级也大受影响。

  报道提到,日本于 2015 年成立了本国的防务装备采购、技术和后勤部门,试图为低迷的国防工业注入活力。但讽刺的是,日本政府不但没有推动采购国内装备,反而是在美国的压力下,大幅增加从美国进口的武器。在防卫省每年约2万亿日元(177亿美元)的装备采购中,很大部分且不断增长的份额被进口的美国武器占据。防卫省官员承认,对昂贵的美国战斗机和其他设备的引进谈判,已经减缓了日本本国防务企业的升级改造。

  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对外军售连遭败绩也就可以想象了。自2015年,日本在该领域只成功了一次——向菲律宾出售监视雷达,其余的都是一连串的失败:2016 年,在澳大利亚采购12艘柴油潜艇的项目中,被寄予厚望的日本“苍龙”级潜艇的“突破性销售”失败了;向印度出售12架US-2水上飞机的谈判因定价分歧而搁浅;日本向泰国出口雷达和向印尼出口护卫舰的尝试也均以失败告终……

  更悲观的未来还在于,随着防务制造企业的相继退出,日本不得不展开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日本商业联合会防务工业高级经理山田裕表示,原本 60 多家成员公司从事防务相关业务,近年来已减少了约10家,其中包括很多重量级企业。

  例如工程机械设备方面保持领先的小松公司,在性能未能满足自卫队的要求后,已经停止了下一代装甲车辆的研发和制造。该公司曾是日本的第七大国防承包商,而现在该公司只能维持现有的车辆供应,以及制造弹药。

  今年3月,三井E&S造船公司已将其军舰业务出售给日本最大的国防承包商三菱公司。日本化学巨头大赛璐公司,也是战斗机弹射座椅的生产商,但该公司正在放弃无利可图的国防业务,将资源投入到其他领域。

  住友重工也已经停止生产5.56毫米机枪,理由是长期前景黯淡。

  报道警告说,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日本自卫队将面临供应不足、成本升高和质量下降的螺旋式下降问题。而供应链是不可能在一到两年内就重建的,因此保持日本防务工业基地是一项严峻的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日本 美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