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和平:疫情让中国经济总量追上美国的时间点提前了

曹和平:疫情让中国经济总量追上美国的时间点提前了
2021年12月11日 18:06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曹和平:疫情让中国经济总量追上美国的时间点提前了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晴燕】以“世界寻找转机 中国破浪前行”为主题的2022环球时报年会11日在北京举行。在“中国经济 2022年会创造惊喜吗?”的议题讨论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说,疫情让中国经济总量超越美国的时间点提前了。

  曹和平给今年的中国经济以及与美国经济之间的差距算了一笔账:“前三季度中国的GDP增长是9.8%,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假定是5%,今年GDP增长应该是8.7%左右。美国第一季度增长是6.1%,第二季度是4.5%,第三季度是2%,第四季度假定达到6%,美国经济增长今年就应该在3%左右。这样,中国经济今年绝对增加值应该是1.5万亿美元,按照现在的汇率,美国经济增长量应该是8000亿美元,我们与美国经济绝对差距减少了7000亿美元。这样下来,两国经济总量加起来还差4.2万亿美元,如果按照每年8000亿速度追赶,5年就是4万亿美元,考虑汇率稍微波动1-2个百分点。换句话说,疫情出现之后,按照现在的增长速度,我们到2025-2027年,经济总量跟美国相比可能就差不多了,和美国相比不是你比我多一点,就是我比你多一点,这个时间点就来了。”

  谈到目前对中国人口出生率担忧的声音,曹和平说,中国绝对人口在减少没错,多一个孩子的尿布,多一个婴儿的奶粉,都是经济增长,但是你们可能不知道,1980年的时候我们就是希望人口减少,我们那时特别羡慕西方国家,因为他们比我们人少,生活这么好。我们现在社会上有一种预期,即人口一减少,我们的坏事就来了,这种推断恐怕也是没有什么道理的。而从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明年以及未来5年的增长趋势上看,“我的推断是非常的乐观”。

  谈到有些专家提出的“经济拐点”,曹和平说,什么叫拐点?拐点也可以就是起点,“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在十字路口上”。他举例说,中国经济现在增长的一大亮点就是数字技术支持下的网络共享经济,“比如我手上有3000块钱,就到了余额宝里面去,结果任何一个普通老百姓,都可以自己去理财”。他表示,这说明宏观经济的整个过程变了,而经济结构以数字技术支持下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在爆发式地增加,是中国整个经济增长的亮点所在。

  曹和平说,中国现在的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增长到54%,10年前我们是44%,而美国服务业占比是82%,英国是92%,经济越发展,传统部门吸收的劳动力就越少,工资也越低,后果是什么?增长的鸿沟就出现了,贫富悬殊成了一个比增长速度或其他问题更加突出的问题。“所以我的结论就是,现在这种增长,好处是技术大爆发,坏处是原来的管理、原来的增长方式、原来的理论判断都不管用了,我们需要换一个脑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兰州银行 001227 --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
  • 12-13 超达装备 301186 28.12
  • 12-13 光庭信息 301221 6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