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个投清偿启动,理财债权人今日拿到3万+现金

海航个投清偿启动,理财债权人今日拿到3万+现金
2021年12月10日 18:55 一财网

  原标题:海航个投清偿启动,理财债权人今日拿到3万+现金

  此时距离法院裁定海航重整计划仅过了一个多月。

  在海航航空板块正式易主方大集团后的第二天,海航个人理财的清偿工作也正式启动。

  今日,不少海航的员工和外部理财投资人,就已经收到了来自海航的现金打款,此时距离法院裁定海航重整计划仅过了一个多月。

  从三万到22万

  据记者了解,购买海航理财产品的人数超过5万人,申报债权规模超过300亿,这其中有近两万人是海航的员工,这些员工的理财债务如何偿还,也事关公司后续经营和运行的稳定。

  关于个人理财产品的兑付方案,偿还方式与*ST海航重整方案中披露的普通债权偿还方式类似,也包括三万元的小额部分现金全额清偿,以及海航集团关联方清偿和股票抵债几种方式。

  不过,除了重整清偿现金,理财债权人还可以获得数额不等的救助清偿现金,对于这部分救助现金的清偿标准,内外部理财债权人有所不同,海航员工债权人中的飞行员等特业和非特业人员也不同。

  而最终形成的个人理财兑付方案,也对海航员工和外部理财人设置了不同的兑付标准,但都包括小额部分现金全额清偿,以及海航集团关联方清偿和股票抵债几种方式。

  比如海航在职员工的特业人员可以获得的全现金兑付是22万(3万的重整清偿现金+19万的救助清偿现金),非特业人员是17万((3万的重整清偿现金+14万的救助清偿现金),外部理财人是10万((3万的重整清偿现金+7万的救助清偿现金),剩余本金和利息的股票抵债规模也不尽相同,用于抵债的股票是海航三家上市公司(*ST海航,*ST基础*ST大集)的股票。

  根据海航集团个人投资者服务平台今日发布的通告,今天起开展现金清偿工作,所清偿的现金包括两部分:一是重整清偿现金,二是救助清偿现金。

  同时,通告也强调,由于个投产品债权人众多,每位债权人满足上述标准的时间不同,为确保及时清偿,相关条件符合一批,将即时清偿一批。因此,今日有的债权人只拿到了3万的重整清偿现金,有的则同时拿到了救助清偿现金。

  重整后续工作

  据记者了解,救助清偿现金这部分的资金来源,是航空主业板块的战略投资者辽宁方大集团,和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海南国资企业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发控”)。

  两家战投愿意在破产重整程序外提供额外的“救助”资源。其中,方大拿出了30亿元和部分海航控股(*ST海航)的股票,作为海南国资企业的海发控也通过向海南省的特别申请,拿出了2亿现金和5亿海航基础(*ST基础)的股票。

  除了现金清偿部分,个人理财债券人获得的股票抵债清偿方案也不尽相同。其中海航员工(包括离职飞行+退休人员)可获得扣除现金清偿后的剩余本金全部以股票抵债,而外部理财债权人仅可获得扣除现金清偿后的剩余本金中的三分之一以股票抵债。

  截至目前,海航航空板块的重整工作已经完成,方大集团正式入主,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也在12月8日首次亮相海航的干部员工大会。

  接近海航重整工作的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机场板块的重整工作也将在月底前完成,机场板块将由海发控绝对控股,债权人作为受益人的“信托计划”参股。

  而由“信托计划”控制的其他海航资产,包括30多家酒店,7个金融持牌机构等,也将适时引战,这一部分的管理将会设立一个信托委员会,下设一个管理机构,类似股东会/董事会,授权管理层进行具体的业务管理,并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信托计划下的各板块的引资或出售。这一架构将由管理人来搭建,预计搭建工作最快在明年三月完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现金 海航 债权人 股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超达装备 301186 28.12
  • 12-13 光庭信息 301221 69.89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