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三生融合”优质空间 打造宜产宜居国际车城

构筑“三生融合”优质空间 打造宜产宜居国际车城
2021年10月19日 04:51 媒体滚动

原标题:构筑“三生融合”优质空间 打造宜产宜居国际车城 来源:吉林日报

改造中的西湖公园

优美的生活空间

长春国际汽车城专业团队到一汽上门服务

长春国际汽车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到企业现场办公

长春国际汽车城设置服务一汽专区促发展

长春国际汽车城已经成为产业兴旺的投资热土

锦程大街

便捷的商业配套环境

长春国际汽车城别具风格的大屋檐建筑

独具特色的汽车广场独具特色的汽车广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从1991年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长春成立到中德汽车大会走进长春,30年间,一汽-大众已生产整车超过2000万辆,博世、大陆、伟巴斯特等德国汽车零部件巨头在长春增长到年销售收入数百亿元的规模,许多德商和外籍专家纷纷来到长春国际汽车城工作生活。

从产业相融到心灵契合,长春国际汽车城全力打造让投资者宜居、宜业、包容、认同的良好环境。

如今,不只是德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家、产业人才汇聚这里投资兴业,吸引聚集了来自29个国家的2000名专家和10余万名产业工人。

长春国际汽车城联手中国一汽,从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维度构筑优质发展空间。

在生产上,围绕延链、固链、补链、强链,着重强化研发、配套、扩能项目实施,丝尔科、德赛西威玲珑轮胎、颐高等重大项目纷纷落位。

在生活上,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新车城为目标,携手万达、万科、东北师范大学等战略合作者,推进实施一批现代服务、文化旅游、优质教育等高水平生活服务类项目,力争打造东北亚一流宜居宜业高品质生活空间。

在生态上,全面启动长春第二母亲河新凯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西湖公园等生态项目,添水增绿,建设长春西南城市副中心。

以此为坐标系,长春国际汽车城全力服务一汽发展,营造与产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一流营商环境和良好城市环境。在与世界经济一起“脉动”的同时,打开了世界一流车城的生活界面。

重塑服务一汽新生态

总投资26.9亿元的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实验基地项目,从接洽到开工,仅用29天;

占地面积150万平方米的一汽奥迪新能源整车项目,场地平整仅用一个月时间;

长春国际汽车城服务团队与一汽-大众共同研究产能提升,58天日夜奋战完成了正常需要180天的工作量;

……

与中国一汽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的高效能服务,催生了“车城速度”。

作为以服务好一汽、支持好一汽为初心使命的长春国际汽车城,历来将支持服务一汽发展作为头等大事。特别是近两年,长春国际汽车城全力做好“一汽服务员”,重塑服务一汽体制机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下定“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的决心,不遗余力支持服务一汽,支持汽车产业发展。

有态度,从上到下一以贯之,与一汽共谋发展新格局——

从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到基层的每一名工作人员,从上到下一以贯之,站在一汽战略发展的高度,与一汽共谋发展新格局,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服务一汽,与一汽建立了紧密的政企合作关系,成为中国一汽发展最可靠的“根据地”。

长春国际汽车城成立9大招商局,从不同领域精准服务一汽,设立了多元沟通机制;与一汽共同谋划在新增产能、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移动出行、零部件配套等领域的发展,打造创新产业新生态;支持一汽与吉林大学共建“红旗学院”,为一汽发展“量身定制”打造适应产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密切对接,精准谋划,推进“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支持一汽扩大开放合作,引入一批为新能源汽车服务的重点公司及重点项目,满足新能源汽车续航需求及一汽集团氢燃料汽车的试验及量产需要。

长春国际汽车城将支持一汽的成效作为检验营商环境建设好坏的标准,以刀刃向内的魄力开展自我革命,升级改造政务服务大厅,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全面推广联审联办、不见面审批等特色服务,探索实施项目选址会商、要素保障调度机制以及“拿地即开工”等举措,领导带头逐级包保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设立服务一汽专区,让以一汽为龙头的驻区企业充分享受办事的便利和快捷。

他们坚持“挂图作战”,推进项目快速落位,针对审批流程和责任部门不明确的问题,与一汽共同研究,明确责任部门和任务目标,建立项目任务清单,帮助一汽倒排工期,及时跟进项目进度。

通过早餐会、闭门会全方位无障碍沟通,凡是一汽提出的问题、凡是一汽落位的项目、凡是涉及一汽的重大事项,即交即办、即办即结。

有力度,破解问题立竿见影,为一汽服务下足“针功夫”——

针对一汽及区内企业反映的问题,汽开区实行挂号、销号制度,将每一个问题,每一个事项落细落实,解决问题立竿见影,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目前,已累计帮助一汽解决问题600余个。

汽开区管委会负责人现场办公,迅速解决了一汽物流有限公司项目用地内高压线排迁、林带迁移、征收补偿、土地平整等问题,推动一汽智慧物流园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对一汽研发总院等企业反映的高压线迁改问题、场地内加油站用地调规问题、场地垃圾清运问题、周边增设雨污排水管网问题等50余个问题建立台账,积极协调一一销号。

以破解问题为推手,促进了汽开区重大项目快速推进,丰越12万辆整车扩能项目、红旗工厂升级改造项目、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20万辆项目、一汽解放J7产能项目、一汽奥迪PPE项目等皆进展顺利。

有温度,有呼必应无事不扰,把一汽的事当成自家事——

不讲条件、不讲代价、不要回报,凡是一汽需要的都要满足,汽开区像一家人一样为一汽提供贴心服务,把一汽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办,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为一汽当好“店小二”,让一汽充分感受到汽开温度。

疫情防控期间,汽开区同一汽集团共同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6个工作专班,无缝对接、全程跟进、人物同防,仅年初这次疫情,就为一汽提供了20万人次的核酸检测、12万人次的中药茶饮、5万人次的疫苗注射,全力保物流通畅、配件供应和链上安全,一汽没有出现一起传染病例,书写了一份优异的“抗疫答卷”。

为破解一汽重点项目供地问题,汽开区加大征拆力度,规划征地12平方公里,保障一汽项目建设。

24小时“不打烊”的贴心服务,让一汽安心、舒心创业发展,政企双方一家人氛围空前浓厚。

优渥营商环境成为核心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汽开区完成招商引资内资到位资金139.061亿元,同比增长85.79%;外资到位资金2.74亿美元,同比增长1074%。

外商投资的活跃表现,有力证明长春国际汽车城努力营造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已收获良好实效。

长春国际汽车城对标“双一流”建设需求,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区域,深入贯彻省市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落实“1210”营商环境举措,树立“服务一汽”理念,努力打造“体制顺、机制活、政策好、审批少、手续简、成本低、服务优、办事畅、效率高”的良好营商环境,聚焦思想、作风、服务、效能四大关键领域,全面启动实施了营商环境升级攻坚战。

思想大解放,营造宜商、宜业优质环境——

长春国际汽车城进一步解放思想,重拳出击、狠下猛药改善营商环境,让各级领导干部通过转变观念,从政治的高度、发展的高度出发,真正把营商环境作为“政治任务”“一号工程”工作来抓,全力营造一个宜商、宜业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在汽开区、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真正有家的感觉,有家人的温暖,有亲人的帮助。

以“万人助万企”为载体,长春国际汽车城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惠企服务活动,系列惠企政策加快落实,企业问题解决加快推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用工需求等方面,“万人助万企”行动妥善解决了一汽法雷奥公司供水管道损坏、繁荣冲压件有限公司项目规划审批难题和卡斯马公司用工难、招工难等问题。落实项目秘书制,实行领办、代办、帮办,做到项目推进步步有人管、事事有人办、问题有人来解决。

开展了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发展振兴”为主题的“服务企业周”活动,推进春风送暖服务行动,对企业实地走访,送政策上门,集中收集、处理一批企业问题需求;举办大型银企对接会,进一步搭建企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对接的桥梁。

作风大整治,彰显车城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

好的营商环境一定离不开好的干部作风,长春国际汽车城发动全体干部勇于抓细、敢于落小;勇于较真、敢于碰硬;勇于吃苦、敢于吃亏。

全区干部既到现场办公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还建立起一个企业、一名干部、一抓到底的“三个一”工作机制,与企业荣辱与共、携手并进,正确处理好与企业“亲”和“清”的关系,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做到与企业同饮一江水、共顶一片天,与企业家真心交朋友,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保持健康长久的政商关系。

服务大提升,让营商环境无处不在,实现全领域全覆盖——

长春国际汽车城秉持“亲商为民显真情、服务至上无止境”的理念,按照“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要求,从企业所需、所忧、所盼出发,全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发展环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地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坚定不移地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今年,共复用省政务服务事项804项,完成率达100%。完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共梳理1173项行政权力,并进行了公示。落实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共梳理出八大类35项“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网格化零跑代办”正在取代“最多跑一次”,目前网办率达98%以上。

原本需要2个月左右的供水报装,现在最多7天。“这是我们与市水务集团联合启动智慧化供水报装改革的结果”,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局负责人表示,全过程“零材料、零上门、零审批、零成本”“免申即接入,报装即通水”的无感服务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全城通办”等举措,让裕新(长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建项目线上申请供水报装,当天实现供水。

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工程建设项目正在实现全流程在线审批。全区所有新建、续建工程建设项目,符合条件的全部进行全流程在线审批。采用政策性减免、以保函替代保证金、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降低水土保持补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占用道路挖掘修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资金占用期间的贷款利息等费用;全面取消一般工程强制性施工图审查,加强施工图质量监管;全面推行并联审批。

今年7月,长春国际汽车城联手市政数局,为华港二手车市场71户高信用经营者带来12家驻长金融机构推出的“信易贷”金融产品,为经营者低成本融资带来了希望。长春国际汽车城坚定不移地营造守信践诺的诚信环境,加快信用体系、信用示范园区建设,还对已出台的政策、签订的合同和协议,一诺千金、坚决兑现。

与此同时,进一步规范各类涉企行政行为,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稳妥处理涉企案件,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坚定不移地营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强力推进府院联动助企、精准普法惠企,保障涉企案件依法公正快审快结,实现了党建创新和助企发展的双赢。

效能大比拼,把营商环境推向新高地,实现与国际接轨——

长春国际汽车城参照第三方评估模式,每季在全区开展一次营商环境考核评估,让企业对部门的服务进行打分。

同时,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树立导向,奖优罚劣,严督实查,追责问责。

今年,长春国际汽车城主动对标北京、上海、深圳、昆山等先进城市,对标世界银行最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更优渥的营商环境,正成为“双一流”建设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量身定制”国际化城市

迈向国际化,是每一座有志于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城市的必由之路。

作为定位世界一流汽车城的长春国际汽车城,越来越具“国际范”。

在长春国际汽车城,有一条8.09公里的特殊道路——全程高架、双向2车道、无交叉口、无红绿灯,还不允许其他车辆通行。

这就是一汽-大众物流专用通道,起点位于一汽-大众物流园区存车场,终点位于一汽-大众二厂整车发送中心。

每年一汽-大众数十万辆整车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不再经由市政道路,效率更高,城市更畅通。

聚焦承载力提升,长春国际汽车城规划之初就以产城融合为基准,聘请国内顶级规划设计团队,按照多规合一要求,高质量编制区域整体规划,从生产、生活、生态三个层面“量身定制”与产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良好城市环境。

构建新凯河滨水休闲游憩景观廊、西湖生态绿楔、汽车产业绿楔和景台生态绿楔,形成“一廊三楔”国土空间保护格局;以东风大街、新凯河交汇区域为核心,向西南指状发展,构建南、北汽车产业发展翼和中部综合服务翼,依托响水建设现代农业和高新技术研发生产示范区,形成“一核三翼一片区”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今年7月,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的首条示范街路——东风大街智能化改造完成,为中国一汽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提供了良好条件。随着红旗小镇5G场景即将全面应用,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不断完备,智能交通将全面实现互联互通。

9月15日,总投资100亿元的长春市电网建设和供电能力提升工程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仅将大幅提升全市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还将进一步满足红旗繁荣基地、一汽研发总院等重点项目用电需求。

以新基建为主题,长春国际汽车城瞄准汽车产业新四化趋势,大力实施承载力提升工程,相继启动实施了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5G基础设施、路网、生产要素保障能力提升等重点项目。

与此同时,全力推进新红旗大街延长段道路建设、前程道路排水工程,启动了乙三街道路、丙三十五路道路、丙十八路、丙十九路、乙十路道路排水工程、凯达北街贯通工程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国际汽车城路网,全面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极目远眺,辽阔水面上阳光静静地洒落,微风掠过,泛起片片涟漪。岸边,绿树与碧水相互映衬,展现深深浅浅自然情怀……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占地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西湖公园,正在加紧建设,即将向公众开放。这里,即将为长春国际汽车城的生态底色增添浓重一笔。

5月29日,长春国际汽车城新凯河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正式开工,未来将把新凯河流域建成水清岸绿的优质生态带、独具特色的滨水景观带,成为产业汇聚的经济活力带、精英荟萃的宜居宜业带。

近两年,长春国际汽车城生态高地效应逐步显现。

尤其是今年,长春国际汽车城全面落实生态强省战略,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绿色城区。

以一汽集团为中心,长春国际汽车城启动了增加城市绿量、完善街路功能、提升园林绿化管理养护水平、改善城市公园四大重点工程。仅支持一汽集团绿化改造工程一项,长春国际汽车城就种植乔木1388株、灌木1863丛、花卉12.69万平方米,草坪11.28万平方米。

同时,针对老城区城市功能不足、基础设施滞后、人居环境较差等问题,长春国际汽车城以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为目标,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融入历史人文、城市生态等元素,让老城区焕发新生机。

新红旗历史文化街区,汽车元素突显;德国街、日式温泉酒店、外国专家公寓等建筑群落,设计风格洋溢着国际风情……一批“打卡地”将“国际范”体现在城市有机更新的全过程。

此外,长春国际汽车城还把打造优质公平教育,视为让一汽满意、企业满意、车城人民满意的重要基础,打造一流教育强区,建设更完善的生活配套。

与中国教育科学院合作,在全国率先推行“纽扣教育”;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相继成立东北师范大学西湖实验学校、红旗赫行实验学校;实施体育、艺术、科学“三育工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特长能力提升,建设学校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文化格局。

“生产、生态、生活”相互融合、相互促进,长春国际汽车城支撑万亿产业集群的城市环境,正以一个个项目,一项项工程,一次次改进、优化、提升,为建设“双一流”提供坚实的支撑。

不远的未来,电影般国际化生活场景将很快在这里遍地开花。这将是随着城市发展进程与全球精英人士到来的历史必然,长春国际汽车城正在开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变革与真正的国际化居住体验。

一座生态优良、宜居宜业的长春都市圈绿色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人民幸福的协调发展示范区,正加快崛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春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