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区内86家违法养殖场全部拆除

保护区内86家违法养殖场全部拆除
2021年07月31日 05:07 检察日报

原标题:保护区内86家违法养殖场全部拆除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梁海英)近日,记者从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下称一分院)获悉,该院监督整改的海南清澜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下称清澜保护区)附近的违法养殖场已全部拆除,配套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位于文昌市的清澜保护区总面积2914.6公顷,现有红树占全世界81种红树的40%,以其典型性、稀有性及独特景观,素有“海上森林公园”之美誉。

  一分院干警在办理符某等人非法侵占国有土地一案时发现,清澜保护区沿海一带存在违建养殖废水污染等问题,遂于2020年5月立案调查。经调查,清澜保护区内有不同时期建成投产的东风螺养殖场86个,占地面积153.74亩,其中保护区核心区内88.6亩,缓冲区内65.58亩,上述养殖场均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均为违法建设,所占林地多数为沿海200米内的海防林林地。2010年至2018年间,文昌市林业局曾对前述养殖场作出行政处罚,但均未依法依规拆除。

  为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一分院2020年12月向文昌市林业局和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根据各自职责采取制定退塘方案、拆除违建、修复生态、做好养殖户的普法宣传教育等措施。同时,将检察建议抄送文昌市政府。

  检察建议发出后,文昌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文昌市林业局、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会文镇政府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落实检察建议的意见措施,并于2020年12月出台清退方案,通过置换土地使用权和安排转产转型补助资金的方式引导养殖户转产转型。随后,在文昌市政府统一部署下,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林业局、会文镇政府联合对保护区内的违建养殖场进行拆除。截至今年7月,清澜保护区内86家养殖场已全部拆除,相关土地清理平整及生态修复工作也接续展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昌市 林业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