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引航 迪马旗下达航科技助力机坪运行环境更加安全绿色

智慧引航 迪马旗下达航科技助力机坪运行环境更加安全绿色
2021年06月15日 15:04 市场资讯

原标题:智慧引航 迪马旗下达航科技助力机坪运行环境更加安全绿色 来源:中国民航网

近日,迪马工业旗下专业生产航空特种设备公司达航科技宣布,他们已研制出基于5G网络应用的专用车智慧互联系统以及机场管理系统平台、可视化3D实景系统等产品。就在不久前,民航局正式发布了《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首次明确提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应用于中国民航的系统性实施路径。《路线图》要求,国内设备制造商要明确职责和分工,为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在民航业的应用提供坚实保障。

迪马工业办公区域迪马工业办公区域

迪马工业、达航科技总经理刘琦表示,达航科技和电子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学府有着紧密合作,在5G网络、自组网建设以及物联网进行多方探索,积累大量经验,也产生不少成果。达航科技作为一家二十年的航空特种设备生产商,有能力和信心紧跟新技术新趋势,为客户打造一个更加安全、智慧、绿色的机坪运行环境。

万物互联 指挥有序——达航科技智能设备全方位保障安全机坪打造

特种车辆对机场运行安全有着最为直接和重要的影响。近年来,机坪刮碰一直呈高发、频发态势。在与机场密切相关的地面保障原因不安全事件和事故征候中,机坪刮碰所占比例分别达到20.1%和82.1%,已经成为除鸟击、FOD事件以外,数量最多、影响最大的机场不安全事件类型。而与特种车辆直接相关的机坪刮碰和跑道侵入事件分别占总数的50%和70%,一直是机场高度重视和待解决的事件。

刘琦表示“航空特种设备行业体量并不大,但对安全的要求却是远超很多行业。当前打造四型机场,平安机场是首要工作,达航科技依托母公司迪马工业在应急安防通信和保障类装备的多年技术研发实力和经验实操,已将安全融入达航产品全流程设计和制造环节中,通过各技术的融合打造新一代智能产品,以实现全方位保障航空特种设备的安全性”。

达航科技防撞触机保护系统达航科技防撞触机保护系统

“没有安全,没有效率,一切都是空谈。”刘琦谈到“打造智慧安全机坪,离不开对车辆的管理,对机场区域内万物的互联。运行安全、风险识别、风险缓解一直是机坪运行过程中的重中之重。之所以要研发专用车智慧互联系统以及机场管理系统平台、可视化数字孪生模拟实景系统等,也就是要充分依托智慧手段,开展数据平台建设,从调度指挥入手,真正排除安全隐患、解决效率以及效益问题”。

达航科技在安全领域同时也做了不少探索,严格依照民航局发布的《航空器地面服务设备靠机安全技术要求》,自主研发了ASD安全对机系统,适用对机产品的燃油和电动全系列车型,可实现双重快速应急撤机。此外,达航科技电动产品全系配置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防护等级IP67,工作温度范围可达-35℃至+65℃。车规级三电控制系统可靠性高,大幅减少维护、维修频次,全部设备出厂前均通过涉水、淋雨等严格的整车检测,以确保出厂产品的安全可靠。

此外,达航科技的机场地面设备还囊括了旅客登机梯、飞机牵引车、散装货物装载机、行动不便旅客登机车、航空食品车、航空垃圾接收车、集装货物装载机、飞机地面电源机组等11大品类,60余款产品。

严苛标准 低碳未来——达航科技全力推进机场设备电动化、智能化、无人化

当前我国空港地面设备正处于自主创新、升级换代的关键阶段。设备电动化、智能化,能源绿色化是引领空港地面设备发展的方向,也是建设智慧机场、绿色机场的内在要求和必要实施路径。

机场一直是排放大户,继民航2015年-2017年推进“油改电”试点后,2018年,民航局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总体部署,印发实施《民航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方案确定了以重点区域机场为主战场,以安全有序提升机场电动化运行水平为重点任务的实施路径。

达航科技生产线达航科技生产线

据了解,机场特种车辆电动化的产品数量逐步增多,对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对接飞机设备的产品安全要求更是远高于一般车辆。因机场使用场景的特殊性,对电池使用、充电安全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刘琦告诉记者,“绿色机场需求也使得厂商在电动车方面更加积极创新升级。达航科技的新能源设备始终以高于行业要求的标准进行研发,目前已经覆盖全部产品线,真正实现产品零排放,而机场设备电动化+智能化+无人化也必然成为行业主流。但此前,在机场设备在电动化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比如车桩配比、电池安全、智能网联标准等问题,需要行业尽快拿出整合、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和标准规范”。(《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曾晓新 通讯员罗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航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