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18项“晋级”!广东国家级非遗已达165项

又有18项“晋级”!广东国家级非遗已达165项
2021年06月13日 12:12 羊城晚报

原标题:又有18项“晋级”!广东国家级非遗已达165项

  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粤文旅宣

  6月12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东主会场(江门)暨新会陈皮文化周活动启动仪式以线上形式举办。该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江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将持续至6月17日。

  广东18项非遗新晋“国家级”

  在启动仪式上,广东省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正式发布。日前,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广东有中药炮制技艺(江门新会陈皮炮制技艺)等18项非遗上榜。广东新一批国家级“非遗名片”知名度高,影响力大,涵盖广府、客家、潮汕三大民系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体现出广东非遗鲜明的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

  广东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现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65项、省级代表性项目70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32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837人。

  16条文化遗产实体游径发布

  继2020年发布首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后,第二批游径在本次广东主会场活动现场正式发布。这些游径包含西学东渐文化遗产游径、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游径和非物质(粤剧)文化遗产游径三大主题共16条实体游径。

  其中,西学东渐文化遗产游径主要分布于广州、珠海、佛山和肇庆,包括广州西医东渐游径等5条实体游径;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游径主要分布于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和江门等地,包括广州近代商埠游径等9条实体游径;非物质(粤剧)文化遗产游径主要分布于广州和佛山,包括广州粤剧名伶纪念游径等2条实体游径。本次发布还对首批游径进行了修订和增补,其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修订江门川岛贸易遗址游径1条实体游径,海防史迹文化遗产游径增补广州虎门炮台游径1条实体游径。

  记者了解到,省文化和旅游厅计划于今年下半年以粤剧为主题线索,组织广东省内粤剧名家、粤剧爱好者、有关媒体赴广州和佛山有代表性的粤剧文化遗产资源点,开展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采风体验活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粤剧 非遗 非物质文化遗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