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5178点6年跌30%:超百只基金翻倍赚 50强名单来了

A股5178点6年跌30%:超百只基金翻倍赚 50强名单来了
2021年06月12日 11:35 中国基金报

  【“5178点”印记】“10倍基”VS“绞肉基”:A股5178点6年后 有人狂喜有人血亏

5178点六周年“山顶”的股民还好吗?6成股票腰斩

5178点六周年回眸:公募基金超额收益显著,163只翻番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

  还记得2015年的牛市吗?

  一晃已经过去6年了。

  2015年上半年,沪指在一片情绪亢奋中,一路突破3000点、4000点、5000点大关,并于2015年6月12日达到5178.19点的高点,这是A股历史以来的第二高峰。

  目前沪指徘徊在3600点左右,距离六年前那一次高点仍遥不可及,但这期间一批基金业绩不俗,差不多97%的基金跑赢上证指数,更超过百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超100%。

  这6年时间里,A股市场出现较大变化,价值风吹起,投资回归企业内生价值本身,各行业板块的差异也巨大,食品饮料、医药、科技等赛道走势更强。可以说,这6年时间给与每位市场参与者以新的启示——重视常识、回归价值,也让机构投资者逐渐崛起,市场走向更成熟、理性。

  5178点以来

  基金大幅跑赢指数

  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上攻至5178.19点,成为历史第二高点。

  而到2021年的6月12日,正好是6周年时间,周五上证指数收盘于3589.75点,也意味着这段期间这一指数下跌了29.91%。而深证成指、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这段期间表现分别为-17.26%、-1.54%、-40.83%、-14.59%。在一片惨绿中,其实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不俗。

  WIND资讯数据显示,剔除运作不满6年的基金,将权益基金分为普通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指数型基金、主动权益类(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灵活配置型)、权益类基金(含主动和被动)这五类来看,2015年6月12日以来表现不俗,分别有52.18%、39.39%、10.3%、48.27%、40.29%的收益。显示出公募基金在投资上的具有明显优势,在这一期间有“炒股不如买基金”的实力。

  具体来看,2015年6月12日以来,若仅算主动权益基金,差不多有97.2%的基金跑赢了上证指数,显示出公募基金整体投资优势,而获得正收益的基金占比也达到84.5%。

  不过,这期间业绩差距巨大,其中业绩最好的是有135只基金业绩超100%(各类型合并计算),表现最好的是收益超300%。但也有3只基金跌幅超50%,最惨基金跌幅达到57.95%。

  市场涌现一批“牛基”

  2015年上半年牛市热闹,上证指数一路突破3000点、4000点、5000点大关,2015年6月12日达到5178.19点的高点。而6年悄然而逝,当时的高点仍遥不可及。但涌现出一批牛基,净值不断创出新高。

  (剔除部分期间转型的基金)

  若从主动权益型基金来看,业绩超越100%的产品达到135只(各类型合并计算)。表现最好的要数张清华管理的易方达新收益A,在5178点以来收益达到315.42%,也是目前唯一一只收益超300%的主动权益基金。

  而易方达新收益成立于2015年4月17日,正处于上一轮牛市的火热阶段。作为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该基金在成立早期基本是配置债券,股票仓位基本在5%以下,直到2017年和2018年也仓位基本处于10%至18%左右,也因此净值非常稳健,受到市场调整影响较小。而2018年底开始仓位提升,到2021年一季末仓位达到92.26%。

  张清华对这只基金管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5年4月17日至2018年2月2日,当时时间较短,基本是低仓位运作。第二阶段是自2018年12月25日至今,在这一期间是如混合型基金运作,因此较好的把握住了2019年以来的牛市行情。

  张清华的投资风格主要是通过资产配置来进行,信奉不追求大风险,尽量无差错来进行投资,积小胜来换取大胜。他擅长偏债混合,更追求绝对收益,因为管理基金业绩出色也成为市场顶流基金经理之一,他管理基金规模达到1557.45亿元(WIND资讯)。

  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A紧随其后,该基金也成立于2015年,也属于成立于牛市尾期的产品,该基金5178点以来收益达到293.5%。值得注意的是,曲扬是从2015年5月8日开始管理该基金,当时正是大牛市顶点,他管理该基金完整经历了六年多,能取得近300%的回报,确实令人惊叹。、

  从完整管理六年的角度看,曲扬显然是5178点以来表现最好的基金经理。

  而在该基金一季报中,曲扬写道,2021年一季度疫情对国内影响逐步减弱,中国宏观经济进一步边际改善。海外疫情随着疫苗接种,逐渐得到缓解。全球通胀预期上行,带来市场风格变化。部分估值较高的弱周期行业,在春节后出现较大回调。沪深300指数下跌3.13%。重点配置了医药、消费、高端制造等方向的标的,持仓将以朝阳行业的优质公司为主,力争获得持续稳定的超额回报。

  银华富裕主题也5178点以来表现神勇的基金,期间收益率达到292.03%。焦巍是从2018年底开始管理该基金,实际管理两年半。

  从银华富裕主题的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来看,近期确实表现不错,如山西汾酒贵州茅台药明康德泰格医药云南白药片仔癀等20日涨幅较高。

  张坤所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仍也有突出的收益率,5178点以来的收益率达到249.59%。张坤是2012年9月就开始持续管理该基金,过去六年也是完整掌舵,该业绩仅次于曲扬,位居基金经理第二位。业内顶流实至名归

  易方达中小盘一季末十大重仓股

  此外,鹏华品牌传承、易方达消费行业、金鹰民族新兴、安信优势增长A、南方医药保健等基金也表现较好。这段时间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基金经理,不少都成为行业顶流,目前管理规模都节节攀升。

  5178点高位以来市场分化剧烈

  价值风格逐渐兴起

  2015年6月5178点以来,A股市场风格发生了剧烈分化,此前受到市场追捧的小盘股风光不再,而价值股、白马股成了市场新风尚,白酒消费、科技、医药等赛道受到追捧,基金重仓股表现强势。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基金获得较好收益,同时也是基金业绩分化较大的原因。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5178点以来,28个行业仅有6个上涨,其中食品饮料行业暴,229.43%,休闲服务涨50%,家电涨24%。

  实际上,不仅仅是行业分化较大,个股的分化更为明显。在这一段时间一批价值股、白马股脱颖而出,不少基金正是优质企业价值的挖掘者。

  2015年资本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第一、中国已更积极的姿态融入全球市场,A股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第二、海外投资者逐步加大对中国资产的配置。MSCI、富时、沪股通、深股通等使得外资持续流入,海外投资者的进入改变A股的定价模式。第三、 A股两极分化严重。成交量越来越向大市值股票集中,向绩优股集中。

  此外,科创板和注册制的稳步推动,迎来了一批质量高的上市公司。加强信息披露监管,有效的清除了一批质量较低的上市公司。此外,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和回购,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同时也提升了A股的投资价值。

  这样的变化也让不少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发生改变,会更加注重行业是否还有成长性,纷纷认为要在好的行业中做投资,赚钱的概率就更大。就有基金经理直言,未来会回避有瑕疵的公司,优中选优,降低换手率,提高集中度,看好篮子里的鸡蛋。

  曾有一位基金经理反思时也表示,当时泡沫期间没有坚决的回避虚高的标的,隐含了较高的博弈权重;提前离场的择时判断在实际操作非常难。但此后更加坚定投资收益的本源来自于企业盈利的增长,回到投资的本质,就是聚焦企业本身的价值,去弱化市场博弈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

  同时,不少投资人士认为,这一重视内生价值、选择龙头公司的市场趋势应当还会持续。

  而在过去六年的市场大幅震荡中,也有一些基金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投资者损失较大,一批跌幅超过了大盘(30%),表现最差的三只跌幅均超过50%。

  5178点以来的投资基金启示

  从目前来看,5178高点归来也有一些值得关注的事情:

  一、不少投资者在投资权益基金往往并不关注基金经理的风格、适合他风格的市场环境,而更多是看到净值冲上去之后投资,有可能就投到了风格不合适的时期或者就是一次“追高”市场的行为。

  若投资者遇到好的基金经理,或者是抓住市场机遇的基金经理,确实可以无惧涨跌,收益也不错。但是也有一批基金经理未能把握住市场机遇。投资者应该更关注基金经理的风格和投资能力,以及这一风格更适合哪一类市场,而不仅仅关注业绩。

  二、基金业绩分化越大,有些基金业绩表现出色,有些运作多年还是亏损状态。因此投资者一定要把握优秀的基金经理。

  就有基金经理表示,能够创出新高的基金有两点是共同的:1是选择公司的能力。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是建立在对企业价值的基本认知基础上的,A股市场长期向上的基础是那些有竞争力的企业通过自己的价值创造不断提升企业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能够创出新高的基金是在自下而上的层面对公司的深入研究和自上而下对优势产业的投资上都具有显著优势的。

  2是规避重大风险的能力。有些风险是难以预测的,有些风险是可以提前规避的。在5178那个时点,市场情绪是比较疯狂的,如果在没有对仓位做适当的控制的情况下依然能够获得好的收益,往往是两种情况:一是所选个股的alpha特别的强,二是运气非常好。但事实上,这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风险控制意识就变得格外重要。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做市场的短期判断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基于对基金经理长期能力的认知,来选择长期投资非常稳健、同时也具备一定超额收益的基金做长期投资才是更好的选择。

  三、尽可能做偏中长期投资,可以多定投。从整体看,基本面选股的投资方法普遍能够创出新高。这里面体现了专业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首先是明确合理的投资目标,其次是需要有一定的持有期,2到3年较为合适。

  此外,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做好资金和情绪管理、有一定的分散度、坚持长期关注和长期投资,是三个基本的要点。

  在2021年的投资基金上,投资者更应该保持定力,最好降低预期做理性投资,不要因为市场突然回暖就急急忙忙冲进去,要认真看基金经理风格和特色来布局,做好长期投资打算。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