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财报解读】银行核心负债能力对比:哪些银行存款竞争优势最突出?

【金融机构财报解读】银行核心负债能力对比:哪些银行存款竞争优势最突出?
2021年06月10日 09:32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金融机构财报解读】银行核心负债能力对比:哪些银行存款竞争优势最突出?

新华财经北京6月10日电(分析师张威 邢博 王中净)年报数据显示,五大行、招行以及宁波银行成都银行等少数区域性银行的核心负债能力强,拥有良好的存款基础,结构和成本优势明显,它们的负债端将在今年流动性边际收紧的环境中更为受益。此外,2020年银行存款成本刚性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区域性银行存款市场竞争压力仍大。

一、流动性边际收紧,拥有良好存款基础的银行将更为受益

由于宏观经济持续恢复,货币政策逐步向常态化回归,导致2021年流动性较去年边际收紧,资金利率中枢同比抬升。从DR007(存款类机构间利率债质押的七天回购利率)来看,其今年以来的运行中枢为2.1817%,与2020年上半年运行中枢1.9272%相比,上升了25.45个基点。2021年以来,DR007基本围绕七天逆回购利率波动,运行中枢基本处在央行的合意水平。在最新一期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明确表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中枢波动”。因此,资金利率在目前水平上没有下行的政策基础,而且考虑到通胀传导风险,利率中枢的上行风险要大于下行风险。

资金利率的抬升对银行负债成本形成压力,特别是对同业负债的成本影响较大。与去年相比,今年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出现较明显抬升,其中1个月、3个月、6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今年以来的中枢水平分别为2.5105%、2.7871%、2.9621%,较去年上半年分别上升36.74、51.12、44.80个基点。根据上述分析,今年全年银行业的同业负债成本将大概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因此,银行核心负债能力就显得十分重要,拥有良好存款基础的银行将在今年的流动性边际收紧的环境中更为受益。

二、五大行、招行及少数区域性银行存款竞争优势明显

良好的存款基础体现在存款规模和结构以及存款成本等方面。经过对存款负债占比、存款结构和存款成本的综合分析,我们认为39家上市银行(包含近期将上市的齐鲁银行)中,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在内的五大行,招商银行,以及宁波银行、成都银行、苏农银行青农商行等少数区域性银行的存款基础良好,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今年将在负债成本方面受益更大。

从存款在负债中的占比来看,上述39家上市银行中,大行凭借渠道网点优势,拥有良好的存款基础,2020年大行存款占比的平均水平为80%,其中邮储银行高达97%,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在80%以上,中国银行为76%左右,交通银行最低,不过也在67%的较高水平。股份行存款占比明显低于大行,平均水平仅为64%,但招商银行一枝独秀,存款占比达到74%。城商行存款占比的平均水平为65%,与股份行相近,其中存款占比超过70%的有成都银行、西安银行、齐鲁银行三家。农商行存款占比平均水平为77%,与大行接近,明显高于股份行和城商行,这主要由于农商行网点更为下沉,加之农村区域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更低,因此在存款获取方面相对容易,其中存款占比超过80%的有无锡银行常熟银行、苏农银行、张家港行四家。

从存款成本来看,国有大行的存款平均成本是最低的,其他类型银行的存款成本普遍较高。根据2020年存款成本数据,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在内的五大行占据着成本最低的行列,分布在1.53%-1.61%之间。此外,招商银行存款成本为1.55%,仅略高于农业银行(1.53%),在39家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二,与五大行一起处在最有存款成本优势的第一梯队。股份行中的华夏银行,城商行中的成都银行、宁波银行,农商行中的青农商行、苏农商行、紫金银行渝农商行的存款平均成本在2%以下,处在第二梯队,成本优势也十分明显。

存款成本的高低与一家银行的存款结构高度相关。对于银行而言,成本最低的负债是零售活期存款,其次是公司活期存款,因此活期存款占比高,尤其是零售活期存款占比高的银行拥有极大的成本优势。大行由于渠道网点和综合性经营优势,零售存款占比高,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行活期存款和零售存款占比都处在靠前位置,邮储银行虽然活期存款占比仅36%,但依托“自营+代理”的模式和深度下沉的网点优势,其零售存款占比接近90%,远高于其他银行。

而股份行和城商行更依赖对公存款,零售存款占比较低,比如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成都银行等存款成本低主要是因为资产端对公业务优势带来的存款派生以及财富管理等中间业务带来的低成本存款沉淀。以招商银行为例,其通过不断壮大财富管理业务、拓展高净值客群和基础客群以及发展结算类业务,沉淀了大量稳定的、低成本的存款,形成高存款占比、高活期存款占比的独特负债结构和竞争优势。截至2020年末,招商银行客户存款56283.36亿元,其中活期存款37066.54亿元,占客户存款的比重为65.86%,在39家上市银行中处在遥遥领先的位置。如果按照存款日均余额计算,招商银行活期存款日均余额占客户存款日均余额的比例为60.00%。农商行由于相较其他银行更为下沉,零售和活期存款占比均不低,存款成本最有优势的四家上市农商行中,青农商行、苏农商行、紫金银行的活期存款占比在40%以上,而渝农商行则拥有77%的零售存款占比,仅低于邮储银行,排在39家上市银行中的第二位。

三、成本刚性问题仍然存在,区域性银行存款市场竞争激烈

从存款成本的变化来看,银行存款成本刚性的问题仍然存在,2020年多数上市银行存款成本出现上升,特别是中小银行上升更明显,面临着更大的存款竞争压力。数据显示,39家上市银行中,共有23家银行存款成本上升,占比60%,仅有15家银行成本下降,另有1家持平。六大行中,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3家存款成本下降;9家股份行中,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5家存款成本下降;16家城商行中,仅江苏银行、宁波银行等6家存款成本下降,大部分成本上升;8家农商行中,仅无锡银行一家存款成本下降,其余均上升。而且,存款成本上升幅度最大的银行明显集中在城商行、农商行,而大行和股份行即使存款成本有上升的,其升幅也不大。在存款成本下降的银行中,降幅最大的依次是平安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成本优势最大的农业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存款成本仍然有小幅下降。

从存款规模变化来看,大行的存款增速相对平稳,股份行存款增速快于六大行,其中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增速较快,超过16%,而区域性银行由于存款基数小,表现出更快的存款增速。结合存款成本变化可知,区域性银行存款高增多数是高价竞争的结果,以2020年存款增速分别达到28%和20%、并位居39家上市银行第一、第二的青岛银行和西安银行为例,它们的存款成本同期分别上升了21个、40个基点,属于上升幅度最大的银行之列。不过少数区域性银行,例如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厦门银行在存款增速较高的基础上,实现了存款成本的下降或稳定,体现出竞争优势。

从活期存款变化来看,招商银行以接近30%的增速居首,比存款增速快13个百分点。此外,杭州银行、厦门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的活期存款增速位于20%以上,也均明显超过存款增速,这些银行的存款成本多数下降或保持稳定。

银行核心负债能力对比:哪些银行存款竞争优势最突出?.pdf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