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促法实施条例字数约增一倍 新增“规范关联交易”等23条款

新民促法实施条例字数约增一倍 新增“规范关联交易”等23条款
2021年05月17日 22:28 新京报

  原标题:新民促法实施条例字数约增一倍,新增“规范关联交易”等23条款

  新京报讯(记者 冯琪)5月17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在教育部召开的发布会上介绍了《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下称《实施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

  新修订的《实施条例》对现行条例做了全面、系统的修改、补充和完善。王大泉介绍,现行条例是8章54条,修订后变成了9章68条,其中删除了“民办学校的举办者”一章,增加了“教师与受教育者”和“管理与监督”两章,并将“扶持与奖励”一章的名称改为“支持与奖励”。

  在内容篇幅上,王大泉称, 现行条例约6300字,新的条例将近10600字,增加了80%以上。在具体条款上,现行条例的54条中,有30条进行了修改,删除了9条,只有15条未做或者基本未做改动。同时,新增了23个条款。

  王大泉还对具体修改内容做了简要介绍。例如,第三章对民办学校决策机构、监督机构的组成与运行规则做了补充或者完善;针对课程教材使用、考试招生规范等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明确了法律规则;

  第四章新增了保障教职工待遇的具体规定;

  第五章为民办学校的资产与财务管理,新增了对关联交易的规范,“坚决防止以非营利之名行营利之实”;

  第七章为支持与奖励,其中最大的调整是对照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删除了“合理回报”相关条款,同时明确了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学校在财政、税收、用地、金融等方面的差别化扶持举措,明确了“优先扶持办学质量高、特色明显、社会效益显著的民办学校”的导向;

  第八章为法律责任,细化了民办学校及民办学校举办者、实际控制人、决策机构和监督机构组成人员的法律责任,增加了从业禁止相关规定等。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李铭

  举报/反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新民市 民办学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