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中国新酒器

原标题:话说中国新酒器

朱阳

千百年传承下来的酒文化中,除了作为被饮用的酒以外,酒器也是重要的元素。如果说酒是必不可少的媒介,这个媒介如何发挥作用,全在于酒器。器是讲究,器是意味,器也是章法。

可以说中国的酒文化,在古代是陈放在精致的器皿中的,从而获得社会礼仪中的“身份”。觚、觯、爵、斝、尊、卣、觞、彝、枓、勺、禁、杯、舟,这些古代的酒器,也是中国古代社会的重要礼器,白酒因为这些器皿才具有仪式性。

但遗憾的是,现在的酒局中,即使喝最昂贵的白酒,用的也多是廉价的玻璃酒杯,甚至,有许多都是售卖白酒时随酒送的免费杯子。稍微讲究一点的酒局,最多也就是偏日式的酒杯,以及仿西式的酒器。

我们知道,一种文化的复兴,常常体现在生活的复兴,或者说是生活仪式感的复兴。当然,这并不代表要回到过去,因为过去是一直在变化的。文化的传承不是原封不动的复制,而是在进步中,用对世界最新的认识和最先进的技术,将过去的精神用符合当下的形式传递到未来。就如中国历代繁多种类的酒器,是在不同时期的社会发展过程中积累下来的一样。

当代的中国白酒器,应该是什么样呢?什么样的酒器才能符合当代的酒局,并赋予酒文化一种符合当代性的仪式感?

我曾经在自己工作室中尝试出品了“有志”系列酒器。这个系列作品是为了致敬喜欢酒文化的青年。这里说的青年,其定义并不是年龄上的,而是全体有活力的社会群体。他们喜欢酒文化,并具有多元化的个性,张扬着随时准备探索未知世界而散发出来的气质。

因此,我设计的这一系列酒器,采用中国古代青铜器中常出现的三足形式。保存经典的同时,又和中国传统器皿的对称、稳重的规矩造型有所不同——从口到足是一副“昂首挺胸”的状态,并且每只酒器都有张扬的个性和不同的造型,因此,命其名“有志”。颜色也一改传统酒器的古朴,而是更加鲜艳多彩。这样的酒器未必是最完美的设计,但我认为这样的个性,更能代表当代酒文化的气质。

或许您会说,只有人才会有气质,但其实,具有气质的器皿造型,都是在描绘一个意象的人。我也认为,任何一个中国器皿造型都需要依照人的气质审美来欣赏,从口、颈、肚、腰一直到足,其中所贯穿的气,才是中国器皿所展现出来的美。

面对依然丰富而活跃的当代酒文化,我呼吁更多的艺术家设计出更多精美的当代的中国酒器,传承历史,也展现出新时代传统文化的新气质。

(作者系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生活样式设计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青年艺术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