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楼市:继续“房住不炒” 调控重点转向大城市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楼市:继续“房住不炒” 调控重点转向大城市
2021年03月05日 12:17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楼市:继续“房住不炒”,调控重点转向大城市

  作者:吴斯旻

  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在住房保障方面,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

  在住房租赁方面,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称,随着城镇化推进,人口流向大城市,房地产政策和调控的重点也开始转向大城市。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群众住房需求上,用了“保障”,而不是“满足”,彰显了住房工作的重点转向住房保障和租赁。

  他还认为,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和国内大循环的大背景下,住房将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只要是合理需求、自住需求,都应该得到满足,并得到政策的支持和保障,而中低收入人群和夹心层的自住需求和刚性需求,将是2021年政策支持的重点,也是大城市未来住房需求的主体。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及大城市住房问题。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今年租赁市场的发展将更聚焦于长租房市场,后续或会形成长租房的各类配套政策。此外,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比较明确地提及租房税费降低的内容,这将有利于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给相关企业减负。

  为解决中低收入人群和新市民的住房刚性需求,严跃进称,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在“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中承担起重要角色。为了增添此类产品的供给,此次报告中明确三种方式和支持,即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这体现了政府在土地、财政、规划等方面给予的配套支持,具有非常好的导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近日带队赴浙江省杭州市、江苏省无锡市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落实情况时也明确,完善楼市调控机制,加强住房和人口、土地、金融政策协同,形成政策合力。

  对于2021年楼市政策的走势,李宇嘉认为,“房住不炒”依然是顶层设计, “三稳”是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各地“一城一策”长效机制的目标。在此基础上,2021年房地产调控会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各地基于国家的指导精神,小步快跑、灵活适度调整自己的调控政策,在打击投机需求和支持自住方面,有保有压。同时,调控政策将更加精细化,强调系统性、整体性,避免碎片化,金融、土地和住房政策一揽子推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