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者|新民警的第一个异乡春节:有点孤独,但总会适应

坚守者|新民警的第一个异乡春节:有点孤独,但总会适应
2021年02月17日 16:46 澎湃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坚守者|新民警的第一个异乡春节:有点孤独,但总会适应

葛有志2020年从黑龙江前往四川参加招警考试,顺利考入三台县公安局,成为一名民警。2021年春节,是他入警后的第一个春节,这也是他第一次离开家乡和亲人在异地过年。他说,有点孤独,但总会适应。

2021年2月17日,正月初六,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四川省三台县公安局了解到,2020年,该县公安系统新招民警中有6名都来自外省,春节期间全部在新岗位上值守。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些来自外省的新民警,有的人在值班岗位上,在忙碌中度过了年三十。有的人在待班期间,由于当地没有熟人朋友,选择回单位和值班同事一起过年;还有人在入警第一个新年来临前幸运地找到了女朋友,在未来的岳父岳母家蹭了一顿年夜饭。

一位民警说,他们入警后第一个新年的体验各不相同,但每一个人都明白,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在每一个万家团圆日子,他们很多人都要放弃和家人的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岗位上,这将是他们警察生涯的常态。

跑回派出所和值班同事过年

葛有志是四川省三台县公安局观桥派出所民警。他说,按照正常值班安排,他春节期间应该初四开始值班,虽然入警半年了,但在当地的熟人、朋友还是派出所里的同事和一起入警的战友。

三台县公安局民警葛有志在路上执勤  本文图片均来源:三台县公安局

葛有志说,我们中国人过年都讲究团圆,这个春节,他一个人在外还是有点孤独,所以,大年三十那天,一个人无处可去,就回到派出所里和值班同事们一起过了个节,“吃的啥?一顿乱煮,到底是火锅还是汤锅,我也分不清”他说,然后看了看电视,给父母打电话拜了年就睡觉了。

“本来是计划回去过年的,但是怕两头都需要隔离,就算了。”葛有志是家里独生子,爸妈都在黑龙江,现在已经退休了。大年三十打电话回去,爸爸妈妈两个人在家里做饭,可能越是在过年这样的时候大家越敏感,都没有多说什么就挂电话了。

往些年姑姑、表弟要从哈尔滨回去,一大家人一起过年,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姑姑一家也没回去,“好在父母都身体都还不错,也不用太多牵挂”他说。

葛有志告诉澎湃新闻,他2014年他从苏州大学毕业,在南京做了两年程序员,然后去了北京,也是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去年备考(省考)时,计划考在辽宁,但看到四川同时也在招警,考试时间前后相差一周,“备考挺辛苦,干脆就一次学习考两次”他说,结果一考就考中四川了。这可能就是命运的安排。

2020年8月,葛有志正式成为四川省三台县公安局观桥派出所一名民警。他希望以后在这边安顿下来,就将父母接到四川一起生活。他说,绵阳那个地方还不错,父母应该会喜欢的,一家人还是在一起好。

值完班带女朋友回家的计划搁置了

张裕驰,重庆巫溪人,是四川省三台公安局鲁班派出所2020年新入警的民警,虽然也被算着外省人,但自古“川渝一家”,地理上其实可以算本地人,因此这个新年,他有着比较圆满的计划:大年三十、初一值完班,初二就带着新认识的女朋友回家见父母,什么都不耽误。

三台县公安局民警张裕驰(左)

“结果大年三十,所长转达了上级部门的通知,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原则上建议就地过年,出省要打报告”他说,作为一名警察,必须要有大局意识,于是放弃了回家的打

算。不过,他还是拖到了初一早上才将遂宁到万州的高铁票退掉。

张裕驰2019年中央司法警官学校毕业,年底参加四川招警考试,2020年8月,正式成为四川省三台县公安局鲁班派出所一名新警察。

大年三十,他一直在派出所执勤,看到别人都在忙着回家,或者一家人在一起,自己一个人在外面指挥交通(农村派出所、交通智能合一),还是挺失落的。他说,今年只有父母两人在家过年,哥嫂在湖北武汉,今年也不能回家。

去年哥嫂的情况跟自己今年相似,回家过年的东西已经收拾好了,临行前武汉封城,没回来了,“年三十一家人通过视频团圆,不过,那时候至少我在家陪着父母”他说。

由于春节期间派出所都比较忙,所以,时间倒是过得很快。他说,大年三十一天就五六起交通事故,都是轻微事故,外地回来的车多,各种擦挂不断。大年三十晚上又是各种纠纷,几乎都是喝酒以后起争执,调解很费劲。

他记得一个小伙子第一次去女朋友家过年,酒后和女朋友吵架,一个人赌气要开车回家,岳父岳母怕他酒驾,就把他车钥匙藏了,结果这小伙子打电话报警说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了。他说,这种出警,他们只能防止当事人不出现过激行为的情况下跟着耗,等他酒清醒一些就没有事了。

大年初一,当地民众都要到鲁班水库大坝上转一转,这是当地一个传统习惯。一早他就到大坝上执勤,一天下来走了几万步。初二轮休,发现指角炎犯了,一直在家里呆着没有出门。“这个年就这么过去了,希望明年春节能抽时间回家陪陪父母”他说。

父母提前招呼“别回家了”

同葛有志、张裕驰不一样,三台公安局老马派出所张杨阳、石安派出所的伊杨林很早就做好了春节不回家都准备,两人都是陕西人。张杨阳说,父母年前几个月就跟他讲“别回家过年了”,一方面是疫情防疫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对他警察工作的一种支持,希望他全身心投入工作。

三台县公安局民警伊杨林 

三台公安系统2020年新入警都民警中,还有建中派出所都白志刚、紫河派出所的张晓东也都来自陕西。而张杨阳无疑是这一批外地来的新民警中最幸运的,他2010年就来到四川警察学院读书,在当地有不少同学和朋友,而且在本地已经有了女朋友,他春节执勤排在第二班(初二、初三、初四),所以大年三十、初一都在女朋友家里过年,这个年对他来说,过得也算充实。

三台县公安局民警张杨阳

伊杨林虽然是陕西人,延安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因为从小想当警察,在从事了两年建筑设计工作之后,决定实现自己警察梦,参加了四川招警考试,成立一名警察。他知道从事这个工作,不可能在逢年过节有全假,所以很早就跟父母说了“可能没有放假安排”不回家过年了。

大年三十,伊杨林早上在街上指挥交通,然后一直在派出所里值班。他说,年夜饭是和派出所6名值班同事一起吃的,食堂阿姨给他们做了回锅肉、烧白和炖猪蹄,比较丰盛。由于担心村民上坟引发山火,他们的年夜饭吃很匆忙,很快就吃完了,然后和同事们开车沿着乡村道路巡逻。“姐姐在绵阳,值完班去看看她,也就算和家人团聚了”伊杨林说。

澎湃新闻注意到,四川省2020年有不少地区都有新人加入公安队伍,有地方原本计划第一个春节让外省新入职民警回家过年,都因疫情防疫需要搁置计划。

四川眉山市公安局一位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2020年,很多来自全国各地都优秀年轻人加入眉山警队,这也是他们很多人从小的梦想,因此,局里出于人性化考虑,计划在他们穿上警服的第一年春节回家看看,为了减少跨省流动以及跨省流动之后,可能面临的长时间观察隔离,对新民警的放假计划没有按计划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过年 春节 四川省 团聚 四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
  • 02-19 美迪凯 688079 --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