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见证中国企业力量 后疫情时代谋创新转“危”为“机”

“战疫”见证中国企业力量 后疫情时代谋创新转“危”为“机”
2020年11月27日 19:29 贝果财经

原标题:“战疫”见证中国企业力量 后疫情时代谋创新转“危”为“机”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婷 曹学平 北京报道

举国战“疫”,人人皆战士。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一场严峻的大考,每一步负重前行都是一个希望。疫情发生后,不计其数的中国大健康产业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无所畏惧,无愧于时代所赋予的使命。

其中,作为“硬核力量”的中国企业的身影穿梭在这场“战疫”的各个环节,通过火线驰援物资、逆行而上提供医疗援助、复工复产确保药品供应、开发药物研发疫苗等一系列举措打出“战疫”组合拳。

11月27日,由《中国经营报》与中经未来主办的“2020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周”——“2020中国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邀请了多位中国大健康产业中不同细分领域的企业家及负责人,讲述中国企业在这场“战疫”关键时刻中彰显的责任和担当,以及在后疫情时代该如何谋求更高更远的发展。

“不让生命等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除了医护工作者白衣执甲、负重逆行外,身处大健康产业中的多家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为“战疫”重要力量。

为与疫情“竞速”,诊断试剂的研制成为重要一环。致力于体外诊断快速检测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化的万孚生物,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于2020年2月22日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获得注册证,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新冠病毒抗体现场快速检测试剂。

提及抗击疫情的深刻体会,万孚生物董事长王继华表示,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承担起自身的应有责任。“我们公司的使命是‘不让生命等候’。疫情发生之后,公司的全体同仁积极响应。在今年春节万家灯火的时刻,我们的员工战斗在一线,实行两班倒,24小时没有空档。在把产品注册证拿到之后,我们也及时地将产品供应至市场,做了一份我们应做的工作。因此,这场疫情有危也有机,在危机中我们选择积极承担,相信最终也能得到社会的肯定和市场的回报。”

万孚生物董事长王继华万孚生物董事长王继华

作为一家集创新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医药制造企业,石药集团在疫情发生之时亦迅速响应。石药集团执行总裁程旭东表示,武汉封城以后,公司董事长蔡东晨紧急召回相关的生产车间员工进行防疫物资生产,同时也应国务院联防联控保障组要求,担负为武汉等地紧急调拨药品的生产任务,包括捐赠防护服等。

石药集团执行总裁程旭东石药集团执行总裁程旭东

同为制药企业的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声药业”)在疫情期间也主动承担起复工复产、加班加点保障药品供应的任务。先声药业副总裁陆剑雪表示,药品生产企业最大的责任便是要提供准时足量的药品保障供应。此外,先声药业在疫情发生之初便成立抗病毒药物研发小组,紧急动员海外研发中心员工,以及负责国际业务的员工进行全球防疫物资的采购和调用。

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陆剑雪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陆剑雪

而在流通环节,如何将药品及时且保质保量地传送到每个所需之地,也是“战疫”的关键所在。

九州通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刘兆年表示,彼时为提升物资调拨效率,武汉相关部门指派九州通协助武汉红十字会分装物资。接到任务之后,公司立即使用多年积累打造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功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对物资进行分类并出库。

与此同时,九州通利用公司在全国各地的采购力量,将药品、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运往武汉,在紧急的情况下保证基本的供应需求。“通过疫情,我们也深刻体会到,从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健康产业公司确实是以人民利益为重。”刘兆年说。

九州通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刘兆年

在这场“抗疫”大考中,民营企业作为一批勇于担当、积极行动的力量亦成为一抹亮色。

美年大健康集团副董事长郭美玲表示,公司派出一支员工队伍组成的医疗代表团奔赴武汉,同时在全国各地开设相关的CT检查网点,设置多支志愿者团队。

美年大健康集团副董事长郭美玲美年大健康集团副董事长郭美玲

谋创新应对巨变

疫情的发生影响了社会的方方面面,作为社会保障性行业的医药大健康产业也在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企业同时在思考未来格局,探索发展路径。

王继华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万孚生物属受益于疫情的企业。疫情的出现使得检测成为一个发展机会,公司也在第一时间抓住了它。“下半年我们有意识地把产能往抗体产品方面安排。另外,传统产品的经营表现在第三季度逐步恢复,到第四季度基本接近正常。”王继华还透露,公司临床线产品的策略是主抓单品、新品,同时继续做投放,发力信息化建设,将系统与产品结合起来,扩展业务空间。

从经销企业的角度出发,刘兆年表示,此次疫情给了九州通一个重要启示,即通过“互联网+医+药”为患者提供服务的方式或是一个大趋势。目前,九州通在该领域已有一些探索,公司建立“健康998”板块与实体医疗机构合作,为其提供互联网医药服务。此外,九州通亦赋能基层医疗机构,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为其打造服务平台。

在后疫情时代,程旭东从国家战略、产业布局、研发创新三方面提出了大健康产业的下一步发展方向。

程旭东表示,企业首先要提振信心。当前“健康中国”已上升至国家战略,为大健康产业发展中产生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发展空间。其次,企业要合理布局业务。按照学科门类分,大健康产业应有健康农业、健康工业、健康服务业。以药企为例,其与工业、服务业均有关联。另外。在区域布局上,企业应当结合自身及行业特点进行新业务拓展,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良性发展的局面。最后,企业需持续创新,利用大数据、AI等技术与业务做结合。

而对于实体医疗机构如体检中心而言,疫情对其运营的影响尤为突出。郭美玲表示,在此背景下,公司亦提出要提高服务品质,用科技助推业务发展的要求。“我们运用了如远程阅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等手段积极推动公司的发展,相信未来可期。”郭美玲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医药制造业2020年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实现利润总额1586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但相比2020年一季度累计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7%和-8.9%,表明2020年二季度随着疫情好转,行业显著改善。

陆剑雪亦认为,今年上半年对整个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带来较大挑战,但到第三、四季度,多数企业都恢复到原有的增长轨道上。至于未来如何发展得更好,陆剑雪表示,通过疫情,大健康产业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创新方面的关注度会更高。“只有真正坚定投入创新,有系统性优势的企业会发展得更好。”

陆剑雪进一步表示,先声药业目前主要聚焦在三大治疗领域,分别是肿瘤、中枢神经及自身免疫。“我们基本上在这三大领域进行了一些投资和研发,其中上海、南京、波士顿已完成部分研发、组织创新中心和研究院的布局。我们现在已经在筹备北京的创新中心,未来我们将在国内及全球生物医药产业聚集的地方扎根下来,利用当地政策、人才等以谋得先声药业未来更好的发展。”陆剑雪说。

(编辑:赵毅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武汉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