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区毗邻居民区 红日药业子公司遭投诉

厂区毗邻居民区 红日药业子公司遭投诉
2020年11月16日 15:09 贝果财经

原标题:厂区毗邻居民区 红日药业子公司遭投诉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夏治斌 曹学平 湖州报道

11月4日,记者走访发现,展望药业厂区西侧距离村庄仅一墙之隔。夏治斌/摄影

“厂子离我们村就一个围墙,这是合格的吗?前面又有学校,这厂子应该搬走的。”11月4日,在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王家墩村,村民王明(化名)指着与其鱼塘离得不远的一家药厂,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如上问道。

记者了解到,王明指的药厂便是湖州市展望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展望药业”),而展望药业则是上市公司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300026.SZ,以下简称“红日药业”)的全资子公司。

而在今年9月份,展望药业便被举报有多项环保违法问题。这其中包括,在生产原料药过程中,将污水直排鱼塘和河道,污染水体;污水站恶臭扰民,并通过暗管、稀释排放污水,编造运营记录;危废违规处置,台账不全,石灰填埋在其他村庄;雨污分流不彻底,雨天积水,雨污混流;个别项目未办理环评。

对此,湖州市南浔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的相关负责人称,今年9月份,他们也收到了对展望药业的上述举报,当时就已经会同属地的环保人员对企业做了全方面的检查。

企业遭多项举报

由于是涉水企业,此次展望药业被举报在原料药生产过程中,将污水直排鱼塘和水道,污染水体。王明告诉记者:“现在环保检查力度大,(排污)已经比前几年好多了,以前他们明目张胆地就排到河道里,白天就敢排。”

上述执法大队负责人称,展望药业的污水管都是明管架空的,企业的污水都是先经污水处理站预处理,达标后排入纳管,再排入至菱湖镇的污水处理厂。“9月份,对展望药业周边水环境的采样检测结果也是符合标准的。”

而对于展望药业“污水站恶臭扰民,并通过暗管、稀释排放污水,编造运营记录”的举报,上述负责人称,经过核查,展望药业在2014年对自建的污水站进行了加盖,今年也对污水站废气处理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这家企业的污水排放,也是有第三方运维公司实施在线监控的。我们在日常的检查中,也没有发现企业把污水排河道的行为,我们也查了历史记录,展望药业没有因为违法行为被处罚过。”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家居住在距离展望药业厂区不足百米的地方。据其表述,平时在家就能闻到展望药业排放的废气,白天的时候要淡一些,晚上的时候会浓一些,在家都是要关门窗的。王明则直言:“我们家以前也是住在这里的,后来搬到菱湖镇去了,这里不好住的。我们这里十户人家,有九户人家搬走了。”

上述环境执法大队的负责人称,展望药业的生产废气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生产过程中的有机废气,企业也配备了废气处理设施去吸附;二是污水站的恶臭,前两年企业也对污水站进行了加盖密封;三是燃煤锅炉废气,展望药业前两年完成了清洁能源提升,改用了天然气锅炉,之后就没有燃煤锅炉废气。

“9月份,我们接到举报之后,也聘请第三方机构,对企业周边的恶臭进行检测,出来的结果也是达标的。从人的感官上来说,监测数据是达标的,晚上闻到气味的感觉浓一些,这可能与晚上气温气压有关系。”上述负责人补充道。

对于展望药业被举报的危废违规处置、台账不全、石灰填埋在其他村庄,该负责人称,企业建有独立的危废集中储存仓库,建设要求也是符合环保部门的要求。危废处置单位的协议、台账都是齐全的。石灰不属于危废,属于一般的固废,会被用来作为道路施工、建筑材料来利用,不存在违法填埋情况,但确实没有建立一般固废台账记录。

对于涉及的个别项目未办理环评报告,上述负责人表示:“展望药业是家很老的企业,陆陆续续做过很多环评,也进行了批复,但是考虑到老的环评可能也不符合现在的环保要求,因此在2016年,由第三方给它做了一个全面的现状评估的核查报告,核查报告也是经过环保部门备案,都是齐全的。”

厂区毗邻居民区

作为红日药业的全资子公司,展望药业的生产与销售始于1950年,是一家以生产药用辅料、原料药和食品添加剂三大系列产品的综合型制造企业。

天眼查显示,展望药业的经营范围涵盖了药用辅料、原料药、化学药制剂、化学试剂、食品添加剂的制造、销售,化工产品及原料(除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化学品)、纺织品、日用品、化妆品、第一类、第二类医疗器械、药用包装材料、食品、饲料添加剂的销售等方面。

另一位住在展望药业厂区西北下风口的村民告诉记者:“西北风大的时候,能闻到气味。这个厂子应该早就搬了,还放在这里干吗呢?”

11月4日,记者实地走访时发现,展望药业厂区西侧距离王家墩村庄仅一墙之隔,而药厂的东侧,距离菱湖中学的西门和操场位置,也只间隔了一条马路。菱湖镇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展望药业离菱湖中学的操场一侧比较近,距离住宿区域还是较远的。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菱湖中学校区工程于1999年4月动工,一期工程于2000年7月完成,二期工程体艺馆于2002年10月竣工。在时间上,菱湖中学上述校区是晚于展望药业的建厂时间。

但这样的距离是否符合原料药企业的安全建厂距离?南浔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展望药业原先是一家危化生产企业,因为涉及到危化品乙醇丙酮的回收利用,当时发了许可证件。但后来经过综合改造之后,展望药业不涉及到危化的回收利用,它只是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到危化,就不属于许可类的危化企业。

“企业的安全评估报告每三年是需要重新评估更新的,展望药业也做过专门的安全评估报告,结果显示它跟周围的居民区、其他厂区、敏感区域的距离,都符合安全距离的要求,包括和学校、村庄的距离都是符合安全国标的。”上述负责人补充道。

环保部门平时如何对展望药业的生产进行监管?南浔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的相关负责人称,展望药业是纳入到“双随机”的检查库,都是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我们都是按照双随机的大制度来执行,但平时有信访举报的话,我们也会去现场核查处理。”

(编辑:曹学平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