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小康 “牛”起来!

奔小康 “牛”起来!
2020年10月23日 06:45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奔小康 “牛”起来!

深秋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气温逼近零度,桑根达来镇恩克宝力格嘎查牧民阿佈日米德家的蒙古包内却热闹非凡。上午10点钟,他正在为牧民进行肉牛养殖培训。这是当地“新时代农牧民学习讲堂”的现场,吸引了不少周边嘎查的牧民也纷纷赶来听课取经。

“快来家里,喝奶茶!”阿佈日米德满脸笑容招呼大家进去,并沏上醇香四溢的奶茶。在8月份全盟良种畜评比展示交易会上,他通过冷配技术改良的一头西门塔尔小牛犊就卖出近4万元,比改良前的本地品种黄牛每头多卖出好几倍的价钱。阿佈日米德的家庭牧场每年出栏40多头良种西门塔尔牛,年经济收入50多万元,他也逐渐成为旗里的明星养殖户,不少牧民慕名而来,学习本地黄牛品种改良技术。

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的扶持,通过“肉牛养殖”这一农牧业主导产业,正蓝旗探索出“龙头企业+合作社+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养殖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了牧民及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带动他们脱贫摘帽,走上致富路。如今,像阿佈日米德这样具有家庭牧场养殖规模的牧民在该旗就有200多家。

自家日子红火起来了,作为嘎查党员中心户的阿佈日米德也不忘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他在自家院子里搭起了蒙古包,作为“新时代农牧民学习讲堂”的活动地,并邀请畜牧业专家通过现场培训、网上课堂等形式,免费指导贫困户科学养殖。

同为恩克宝力格嘎查的贫困户朝鲁,原本一家人在正蓝旗租房居住并靠打工维持生活。因看病开销大无力支付房租,朝鲁一家回到牧区生活。由于家中长期无人生活,房屋变成危房,又无经济收入来源,一家人生活困难。

嘎查两委和帮扶单位走访普查时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为其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朝鲁一家如愿搬进了新房子。2018年,经过嘎查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协调,帮助朝鲁家申请了10万元的银行贴息贷款,用于购买生产母牛。如今,朝鲁家已经发展到13头牛,年纯收入也达到3万多元,实现脱贫。正蓝旗那日图苏木党委书记照日格赛汗见证了当地牧民脱胎换骨的全过程。“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照日格赛汗信心满满地说。

“牧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大伙儿致富的干劲足得很!”锡林郭勒盟政协驻村工作队队员希吉勒亲眼见证了朝鲁一家的蜕变,感慨不已。这几天,朝鲁正忙着为儿子操办婚礼,他说对自己的生活又充满了新的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朝鲁 贫困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