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6.62% 青岛双星发力汽车后市场与整车配套

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6.62% 青岛双星发力汽车后市场与整车配套
2020年09月12日 09:47 贝果财经

原标题: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6.62% 青岛双星发力汽车后市场与整车配套 来源:中国经营网

近日,青岛双星(000599.SZ)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6亿元,同比下滑6.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549.09万元。

其中,一季度亏损5845.46万元,二季度整体营业收入环比增长超过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环比增长122.18%,实现盈利。

青岛双星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一季度营收下降是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二季度疫情影响减退,公司在国内市场订单大幅增加,国内市场收入环比增长超过100%。

记者注意到,青岛双星在国内销量的增长或跟其大半年来发力渠道建设有关。自去年底,青岛双星先后与齐鲁云商、汇通达、途虎养车等达成合作。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也算是开拓和建设新的销售渠道。”

作为青岛双星的控股公司,双星集团在今年6月底完成混改前后亦大动作频频,以助力其双星轮胎的整车配套,进而成为具有“千亿”级规模、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企业。

二季度扭亏为盈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青岛双星实现营业收入20.1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549万元。

上半年的亏损主要是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导致。青岛双星方面表示,一季度由于下游企业复工延缓,国内外物流不畅,国内销售订单和出口订单延后或减少,工厂产能利用率不足导致了固定成本增加。

二季度业绩改善,主要是由于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两手抓,并同时全力推广“三新”战略。财报显示,相比于一季度营业收入7.98亿元,净利润亏损5845.46万元,二季度青岛双星营业收入达12.18亿元,净利润为1296.36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记者注意到,其上半年营业利润的下降还跟销售总成本的增加有关。上半年营收为20.16亿元,去年同期为21.59亿元,同比下降6.62%,但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总成本为21.27亿元,去年则为21.99亿元,同比仅下降3.27%。

其中,税金及附加费用增加450万元,销售费用增加510万元,管理费用增加1000万元,研发费用增加1560万元,财务费用增加540万元。

不过,据记者统计,全球前10名的轮胎公司,至少有5家出现大额亏损,营收下降幅度普遍超过20%,而中国轮胎企业整体表现可观,同时相比于自主品牌轮胎企业上半年财务数据,青岛双星的营收状况尚可。

佳通轮胎上半年营收11.24亿元,同比减少3.80亿元,降幅25.29%;风神轮胎上半年营收26.64亿元,同比下降11.27%;江苏通用上半年营收约为13.79亿元,同比下降17.22%;丰华轮胎上半年营收6333万元,同比减少20.17%。

但同业中不乏业绩亮眼的企业,如赛轮集团上半年营收67.98亿元,虽然同比下降4.1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5亿元,增长25.26%;三角轮胎上半年营收38.61亿元,同比微降0.57%,但净利润达4.56亿元,同比增长21%;玲珑轮胎净利润为8.97亿元,增长23.64%。

轮胎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半年,国内疫情防控较早取得阶段性进展,国内轮胎品牌在二季度业绩普遍回暖,其中,青岛双星近年来大力开拓渠道对其业绩回升作用也不可忽视。

发力汽车后市场

相关资料显示,青岛双星主营业务有轮胎业务、机械业务、汽车后市场服务业务。轮胎业务在公司的主营业务构成中占主导地位,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90%以上,公司的轮胎产品主要是载重全钢子午胎系列和乘用半钢子午胎系列。

对于二季度业绩改善,青岛双星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两手抓,并同时全力推广“三新”战略,2020年下半年,青岛双星将进一步实施并全力推广“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的“三新”战略。

“三新”战略最直接的体现是涉足汽车后市场,2018年8月,双星集团旗下北京星猴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汽车服务市场。

“通过星猴快修涉足汽车维修,既是新业务拓展,同时也为轮胎业务销售开拓渠道。”上述轮胎业分析人士说道。

然而自建渠道投入巨大,其建设和开拓较为缓慢,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星猴快修约有30家门店。自去年以来,青岛双星更加注重与汽车后市场的优势企业的合作。

2019年11月,青岛双星与齐鲁云商就产品与服务达成战略合作,以打通卡车轮胎研发与制造、后市场服务的全流程产品与服务体系。相关数据显示,齐鲁云商在线交易平台的物流运输卡车注册车辆已经超过10万辆。

今年4月,青岛双星又与汇通达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发力“农村市场”+“汽车后市场”,6月便火速成立合资公司——星达网络科技(青岛)有限公司。青岛双星总经理苏明表示,双方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共享销售网络信息,以轮胎为切入点进入到汽车后市场,从工厂端到供应链端进行整合,共同赋能销售端。

7月15日,青岛双星与途虎养车达成战略合作,而双方合作的重磅内容之一,便是共同把青岛双星的“东风轮胎”推向民用市场。

除涉足汽车后市场,作为控股方,双星集团也在为青岛双星积极牵线整车厂的业务配套。

引入整车配套资源

今年1月,双星集团开启“三次创业”革命。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表示,双星集团将围绕橡胶轮胎、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废旧橡塑循环利用三大主业和模式创新,实施“三智一新”战略,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双星集团打造成为独具特色、千亿级规模的世界一流企业。

而完成这一目标的前提是其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2019年10月,双星集团正式启动混改,根据要求,战略投资者需在橡胶领域有较充足的资源和能力,可以促成双星集团与主流车厂(包括军车)的战略合作。

7月16日,双星集团混改仪式在青岛举行。双星集团以增资扩股同步股权转让方式引入启迪科技城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西海岸”)、山东省鑫诚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诚恒业”)3家战略投资者和“职工持股平台”。

“引入的3家投资者中,2家能直接帮助青岛双星在乘用车、商用车、工程机械方面做整车配套,这也是双星集团最看重的。”上述轮胎业分析人士说道。

其中,青岛西海岸下属融控集团在今年5月与双星集团、内蒙古幸汇国创重工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中工际华重工(青岛)有限公司”,主要进行矿山机械制造、设备研发等。完成入股双星后,双方将在轮胎、智能装备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而鑫诚恒业是青岛市即墨区属国有企业,同时也服务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目前,汽车产业新城已引入一汽大众、一汽解放、一汽新能源商用车三大整车项目。2019年,鑫诚恒业又战略投资参与奇瑞汽车,成功将奇瑞汽车引入汽车产业新城。

此外,记者注意到,奇瑞(青岛)运营有限公司于4月份成立,其中,奇瑞商用车占股30%,城鑫控股占股70%,经营范围则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新能源汽车运营管理等。

青岛双星在财报中也表示,7月份双星集团混改协议的签署,随着战略投资者资源的导入,未来盈利将逐步改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岛双星 疫情 双星集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