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保保险近日被监管处罚,“一元保”等虚假宣传曾引发诸多投诉

2022-04-19 08:28:26 作者: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新浪金融研究院 lillian

  近日,元保保险经纪(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元保保险”)违规开展互联网保险经纪业务,被陕西银保监局给予警告并罚款。同时,公司法人孙舒立也被给予警告并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元保保险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为人民币伍仟万元,由元保木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百分百控股。公司于2020年6月获得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牌照,同年10月,完成联网保险业务备案,正式进军互联网保险行业。

  元保保险旗下的互联网保险中介平台元保于2020年上线运营。据元保官网介绍,元保的合作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寿、泰康在线、阳光保险等知名险企。截至 2021 年 5 月,元保付费用户已累计超过数百万,覆盖了国内90%以上的地区。

  不过,投诉量与客户数齐飞,元保保险的合规经营仍有待加强。

  违规展业,元保保险被罚

  日前,银保监会陕西监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公示了一则针对元保保险经纪(北京)有限公司的处罚。根据公示信息,元保保险由于未按规定开展互联网保险经纪业务,被陕西银保监局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罚款。

  另外,法人孙舒立被给予警告,并处3000元罚款。据银保监会网站,2020年9月16日,北京银保监局批准孙舒立担任元保保险经纪(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新浪金融研究院查看元保官网的业务介绍发现,当前,元保联合了国内知名保险公司,主打高性价比的普惠型健康险产品,提供低门槛的投保方式,同时基于大数据和 AI 技术,为用户“千人千面”精准匹配保险产品和服务,并提供从健康管理、保险咨询、智能核保、便捷投保到协助理赔的一站式保障服务。

  据悉,未来元保还将积极打造“健康管理+保险+医疗服务”的大健康生态平台,以保险保障为核心,连接前置的健康管理服务,帮助用户防控疾病风险,连接事后的医疗资源和服务,为用户应对疾病风险提供更加系统的解决方案,全方位助力全民健康水平发展。

  企业愿景是美好的,然而在现实中,元保屡屡收到消费者的不满与投诉。

  “一元保”相关投诉屡见不鲜

  一元买保险,还送手机……近段时间,不少消费者也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上反映,元保保险以1元投保为噱头,在互联网平台投放广告,自己因此陷入“1元保”套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投保,每月扣款几十元甚至几百元。

  据一位投诉者反映,自己在刷快手APP的时候,看到元保保险说1元钱买保险送手机,便毫不犹豫地点进去了,结果花了一块钱之后并没有领取到手机,反而提示他要继续缴费。失落情绪下,这位投诉者没有继续操作。

  但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

  “没想到到第二个月从我支付宝里自动扣费了39元钱,找客服退款也不退,我感觉自己上当受骗了” 令这位投诉者没有想到的是,不仅没领到手机,第二个月自己居然被自动扣费了。一怒之下,他在黑猫平台上发起对元保保险的投诉。

  新浪金融研究院查看黑猫投诉平台发现,对于元保保险的投诉中,涉及到“一元保”的较为多见。其中一位投诉者称“元保保险虚假宣传1元保险,走路领现金等诱导投保。老人点击链接后为家人投保2份,首月扣费4元,之后每月微信扣费510元,且无任何扣费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黑猫平台上,诸如此类的投诉屡见不鲜,且“中招”的多为老年人。

  银保监会多次提示保险营销套路

  今年一月份,银保监会曾发布《关于防范“套路”营销行为的风险提示》,明确指出,在保险营销中,有以“首月0元”“免费保障”等为噱头的误导投保“套路保”行为,并提醒消费者注意防范此类侵害金融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财产安全权的“套路”行为。

  银保监会强调,在保险营销中,保费交纳前轻后重、层层递增等“套路保”行为也是以“优惠”之名进行诱导。比如片面宣传“首月0元”“首月1元”“免费领取”,以“零首付”等套路给人优惠错觉,实际上是将保费分摊至后期,消费者并未真正享受到保费优惠。

  尽管银保监会发文明确禁止以“首月0元”“免费保障”等为噱头的误导投保“套路保”行为,但部分保险公司依旧违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上个月,央视直接点名悟空保套路消费者。

  随后,银保监会作出回应,表示将开展立案调查,严肃查处悟空保涉及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此,新浪金融研究院提醒广大消费者:

  警惕“首月0元”、“首月1元”等不实营销,认真阅读保险合同,识别好合同条款中暗藏的陷阱和风险。如果对购买的保险产品有疑问,要及时与保险公司客服人员沟通,切实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文章关键词: 元保

作者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