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今年国内商用车销量预计增长4%-5%,要把握三大机遇

徐长明:今年国内商用车销量预计增长4%-5%,要把握三大机遇
2024年03月28日 09:37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2024中国商用车论坛

  2024年3月26日-28日,2024中国商用车论坛在湖北省十堰市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以“新步伐•新成效•新提高,助力商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国家信息中心正高级经济师徐长明在“开幕式暨大会论坛”上发表演讲。

  徐长明认为,未来商用车市场需求呈现常态化平稳运行,即未来国内商用车需求量会呈现缓慢发展的趋势。他解释称,这种趋势是由两个因素决定的:一个是经济增长率,另一个是经济结构的调整。

  “我估计今年的商用车(销量)应该是温和性增长,大概全年增长4%到5%左右”,他说。

  他还认为,商用车的发展与房地产市场的关联度很密切,“专家分析有40%的商用车跟房地产都有关系”。具体来看,房地产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这三项数据,从2021年开始就呈现负增长态势,今年1月份继续负增长,对商用车影响非常大。“我想未来商用车总体的判断,国内市场就是在现在的基础上,大致实现略微的增长”。

  商用车的市场机遇在哪里呢?他给出了三个方面。

  第一个机遇是出口国际化。“未来商用车出口前景依然非常广阔。一个是我们竞争力提升了,另一个是国际经济发展带来商用车需求量会增长很快”,他说,出口对商用车企业来讲是个机会,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国家,他们对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很大。“我们帮着建一系列基础设施,我们的车就跟着就出去了”。

  “国内最能享受到这种好处的企业就是重汽,重汽的重卡出口最多,这两年国内其他企业销量受到很大影响,唯独重汽非常好,国内销售10万多台,出口10万多台”,徐长明说,“我前几天在重汽做调研,他们说在这些欠发达国家里面,修高速公路,矿山,港口,我们的车比欧洲的竞争力好得太多了,中国车在超载情况下,质量可靠性远超欧洲、日本的车”。

  第二个机遇是新能源商用车。徐长明说,过去几年新能源商用车持续增长,去年国内销量达到了39.6万辆,渗透率达到了12%左右,在政策的推动下会,未来还会有比较大的增长。

  第三个机遇是天然气车。不过,徐长明也指出,这不一定是100%的机遇,还要取决于天然气价格和柴油价格的对比关系。

  “这三个机会其实抓住任何一个都不容易”,徐长明说,“现在乘用车新能源发展最好的也不是我们传统几个车企,比亚迪、理想发展得比较好。我们传统商用车企本身盈利不是特别高,要抓住这几个机会都不容易,但还是要做工作才行”。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