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提振消费的根本途径在于提高居民收入和改善预期

盛松成:提振消费的根本途径在于提高居民收入和改善预期
2022年07月09日 16:3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财新夏季峰会于7月9-10日举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发表演讲。    

  盛松成认为,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对增加就业意义重大。按照测算,GDP增长一个百分点能够带动200万左右人的就业,应该把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当前,主要应该通过投资还是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有不同意见,盛松成认为应该逐步地推动我国经济从投资拉动向消费驱动转型,但是这一转型不是短期内能完成的。所以,在短期内仍然应该重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因为投资见效更快。盛松成也指出,短期稳增长和中长期转型两者是不矛盾的,只有短期稳住了经济的增长,才可能实现中长期的改革和转型。

  盛松成表示,短期内仍然应该重视投资,包括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这些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都是比较大的,尤其基建投资仍然是稳增长的一个重要的抓手。

  同时,盛松成指出,应该尽可能保持房地产投资的平稳。因为房地产投资在量上和基建投资基本上是相当的,如果房地产投资大幅度下降,是很难通过其他投资来弥补的。“实际上我们的房地产投资是从去年4、5月份开始下降的,最厉害的是4月份,负增长在10%左右。5月份开始逐渐好转了,5月份大概是7%点几,6月份的数据还没公布,我相信6月份房地产投资的同比增速可能还是负的,但是负的幅度会更小。”盛松成认为,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平稳甚至转正是完全可能的,这应该高度关注。

  盛松成表示,提振消费的根本途径在于提高居民收入和改善预期,“中国人特别勤劳,只要有工作机会就会增加收入、提高消费,要高度关注市场主体的深层问题”。

  最后,盛松成指出,要尽可能地全面实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落实“六稳”“六保”,这是拉动经济最有效的办法,也是拉动消费最有效的办法。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