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实施进取型的减碳战略 要建立相互依存的三支柱体系

刘世锦:实施进取型的减碳战略 要建立相互依存的三支柱体系
2022年07月09日 12:5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财新夏季峰会于7月9-10日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出席并演讲。

  刘世锦指出,中国能源和经济的绿色转型应该也必须走一条“增量优先,以新带旧,激励创新,市场驱动”的转型之路,这也是他提出的“进取型的减碳战略”的主要含义。

  这套战略的经济学逻辑是什么?刘世锦指出,作为存量的传统高碳能源尽管有一定的减碳空间,但是它的潜力具有累退性,越往后空间越小,难度相应加大,成本是加快上升;另一方面,作为增量的低碳或者零碳新能源,随着产量扩大、技术改进、成本下降加快,部分产品的绿色溢价由正转负,新能源替代老能源的减碳成本优势变得越来越明显,进而加快新老能源比例转换的进度。

  所以,刘世锦指出,我国实施进取型的减碳战略,在稳住存量、保障能源供应稳定和安全的前提下,要把重心转向更快的扩大增量,对能够增加产出、促进增长的低碳、零碳和负碳技术产品提供强有力的激励,这些激励并不是一些个别的措施,而应该是相互依存的三支柱体系。

  第一个支柱:要建立全方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的增长型碳汇市场。

  增长型碳汇是指利用低碳、零碳和负碳技术,在获取相同产出的情况之下,与原有的高碳基本生产方式相比所减少或者抵消的碳排放量。增长型碳汇市场可以和现在已有的碳排放权市场并存,目前有的碳排放权市场主要的任务现在看来是依据存量部分来减排,增长型碳汇市场则应该进行增量部分的技术创新。这个市场应该有相当强的包容性,既可以包括绿电等绿色能源产品,还应该包括其它行业和领域能够产生增长型碳汇的产品,比如像钢铁行业、建材行业、化工行业等等,“实际上现在有大量的提供相同的功能、生产了相同的产品,但是在技术上是低碳甚至是零碳的,替代原来的技术或产品,这样一种增长型碳汇也应该让它们进入到这样一个市场”。

  刘世锦指出,可以通过发行国债或央行提供专项资金,可以利用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工具,对进入增长型碳汇市场的产品,按照一定价格进行初次购买,然后转入市场流通,市场上的碳汇价格是对技术创新产品减排贡献的价值评估和报酬方式,政府可以通过增加或减少投入市场的资金规模,相应调节激励创新的力度。他也指出,发展增长型碳汇应该符合国内外相关技术标准的规则,可以利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和方法来规范流程、降低成本。

  第二根支柱:形成区域自主减排责任体系。

  刘世锦指出,增量优先的关键是要扩大对技术创新产品的市场需求,而这一点又直接取决于减排责任体系的有效性,可以借鉴国际商《巴黎协议》的原则,鼓励各个地方的主动性,提出既合乎本地实际又有一定挑战性的减排目标,与下一步国家出台的1+N政策相配合,形成省市区县和开发区等层面的区域减排计划,和可追溯的减排责任要修。

  区域和企业要完成减排任务,刘世锦表示有三个途径:过去的方法是自身直接减排,即硬减排,二是生产增长型的碳汇产品,三是通过市场交易,多买增长型碳汇。这样减排责任体系就可以动员起持续地对绿色技术产品的需求,进而带动增量扩大以新带旧的转型过程。

  第三根支柱是加快碳核算、碳账户为重点的绿色微观基础制度建设。

  无论是推进增长型碳汇市场的建设还是完善减排责任体系,都有一个前提,就是要有一个合格的、管用的碳核算的基础,而这恰恰是目前的一大短板。

  刘世锦认为在碳核算的起步阶段,可以采取从上而下的方法,先把基本情况摸清楚,同时也要普遍建立碳账户,包括企业和其他机构的碳账户,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建立个人碳账户,在企业中要推广ESG评估,这应该是普遍的情况,率先在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中形成稳定规范的ESG评估的披露制度,同时要把更多的融资活动挪入绿色金融的轨道,借助增长型碳汇,开发多种类型的金融产品。因为增长型碳汇市场上的产品应该是可以抵押、可以转让的,进而为绿色技术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

  最后,刘世锦建议,进取型减碳战略的三支柱体系,可以在全国层面来实施,也可以率先在有些创新意愿比较强的省甚至是市的层面来进行试点,着力探索,取得成功经验之后完善、提高、再推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