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产融战略客户委员会范华:产业金融的“道法术路”

中航产融战略客户委员会范华:产业金融的“道法术路”
2021年07月25日 11:43 《财经》杂志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原标题:中航产融战略客户委员会范华:产业金融的“道法术路”

  “产业金融该怎么做?我是做具体业务的,就把它画一个太极图,一边是产业,一边是金融。太极图要转起来,有它的‘道法术路’。”7月24日,中航产融战略客户委员会常委副主任范华在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杂志和《财经智库》承办的“2021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如是表示。

  范华解释,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必须围绕着产业的逻辑来做金融,这是“道”。“法”就是以产业人的角度来思考,金融人的逻辑来操作。“术”是指基于产业场景形成一个个的金融解决方案。中航产融的“路”,是立足航空、科技赋能,致力于成为一流的产业综合金融集成服务商。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范华:各位好,我是从传统金融转向产业金融,有将近三十年传统金融的工作经验,现在开始探索产业金融。今天的主题无论是产业链还是供应链,我都理解成产业金融。

  前段时间我看了一本研究产业金融的书,提到传统金融有两个痛点,一是已知需求未能满足,比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等;二是未知无法预测的需求,就是刚才各位专家说到,我们研究成果的转换,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

  产业金融该怎么做?我是做具体业务的,就把它画一个太极图,一边是产业,一边是金融。太极图要转起来,有它的“道法术路”。我就沿着这个讲讲我的感受。

  首先是“道”,产业金融这个词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提出来的,我们国家从十八大以后一直提产业金融,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讲,整个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必须围绕着产业的逻辑来做金融,这是“道”。

  至于“法”,我总结了一句话,就是以产业人的角度来思考,金融人的逻辑来操作。产业链有生存期,成长期,成熟期,蜕变期,供应链是M+1+N,1是核心企业,上游M是供货方,N是销售方,各自有不同逻辑。金融该怎么做?要从产业人角度来思考,重要要遵循金融逻辑,包括金融工具怎么使用,合规如何做,风险如何做到可控可预。

  怎么操作就是“术”。在产业链中,有研究成果要落地,早期需要VC和PE,在成熟期需要传统融资,有现金流要ADS,有上下游需要供应链。要做产业金融就不是传统的信贷,一定要顺着产业不同周期,把各种金融工具组合在一起,从前端的VC、PE到传统的融资业务。

  “术”一定要基于产业场景形成一个个的金融解决方案。传统金融对的是某一个点,做贷款就是做贷款,做贸易金融可能就是贸易金融,各自分属不同的部门。产业金融就不能按产品线来分部门,而是要基于产业的场景来形成一个个的解决方案,而且解决方案要能够不断地迭代,持续地优化。

  要站在产业的角度来思考,找每一个产业的痛点,去解决这些痛点。和传统金融机构要形成一个生态圈,生态圈里必须是数字化的赋能。如果没有数字化的赋能,就无法识别风险,无法做到风险可控可预。

  最后我简单汇报一下我们的“路”,中航资本更名中航产融,愿景立足航空、科技赋能,致力于成为一流的产业综合金融集成服务商。我们理解集成服务商,其实就是站在产业角度,形成若干个解决方案。

  怎么做到呢?我们是一个全牌照的平台,有信托、租赁、保险、证券、参股银行,要跟其他银行一起形成一个生态圈。

  至于产业金融激励如何实现,路径是解决四个问题:第一,把资源转换为资本;第二,把资金转化为资本;第三,把知识产权转化为资本;第四,把未来收益权转化为资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传统金融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