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F副主席陈文辉谈碳中和机遇:将引发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革命

IFF副主席陈文辉谈碳中和机遇:将引发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革命
2021年05月30日 10:43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国际金融论坛(IFF)2021春季会议于5月29日-30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IFF副主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30日参加碳中和国际峰会(1):碳中和与全球投资机遇,并发表演讲。

  陈文辉主要谈了碳中和过程中的责任和机遇。

  中国的责任。陈文辉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发展的是后一点,可能经济还在往上走的过程当中,有碳的排放,中国主动做出碳中和的承诺体现了大国担当和责任。

  中国的机遇。陈文辉提到了一个观点,说可能碳中和会像数字化一样,会让整个的中国的中国各个领域,各个部门被重新的改造一遍。“我倒是觉得碳中和这个事情将引发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的革命,事实上我们的生活方式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将促使整个经济社会的升级,如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那它就是我们中国追求碳中和这个目标,对于中国建立一个社会主义强国的很好机遇。”陈文辉说。

  投资的责任。陈文辉认为碳排放是典型的负外部效应,怎么样把负外部效应内化?这可能是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首先,政府要发挥一个重要的作用,同时,投资也要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作为资产所有者在里头怎么样引导,怎么样坚持一个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就显得非常的重要。

  投资的机遇。陈文辉说,碳中和现在是一个明确的目标,是一个又长,又宽的赛道。他以新能源汽车为例说到,新能源产业链现在也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确定的赛道了,但是这个其实是一个戏剧性的变化。他提到,2019年的时候特斯拉也不是那么理想,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当时被媒体评为最惨的人,去年却是最幸福的人了,完全反过来了。“你看现在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链已经完全形成了,而且在中国布的非常广了。”

  陈文辉最后总结称,碳中和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深刻的经济社会的革命,在这个过程之中它里头既有很多责任,更有很多机遇,希望投资机构都能够来抓住这些机遇。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25.91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