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副行长安周奇:碳中和最大的创新机遇在能源 未来城市会发生很大变化

亚投行副行长安周奇:碳中和最大的创新机遇在能源 未来城市会发生很大变化
2021年05月30日 11:52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国际金融论坛(IFF)2021春季会议于5月29日-30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安周奇30日参加碳中和国际峰会(1):碳中和与全球投资机遇,并发表演讲。

  安周奇首先谈到了机会,他表示,“碳中和”将会实现整个经济的去碳化,包括像在可再生能源、核能、碳捕捉和储存,循环经济,以及其他以自然为基础的解决方案都会出现。这一广大的变革将会整合整个行业和产品,使得各个行业和各个国家能够充分地反映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在各个方面要应对好气候变化。

  安周奇举例称,“在能源领域,比方说,太阳能新增的装机容量将会达到630GW和390GW。这样的话,才能够实现2050年的“碳中和”。”

  安周奇还提到, 先进的电池,还有像氢能,直接的二氧化碳的捕捉和存储的形式,也是2050年目标实现过程中最大的创新机遇。在能源方面,安周奇认为在城市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像电动汽车、共享汽车,还有居家办公等,这些都会改变未来的城市。

  安周奇随后讲了两个投资的风险。

  首先,是物理上的风险。他说,所有的项目都必须要是具有高强度的气候复原力,这样能够抵御干旱、洪水和海平面上升。联合国特别强调气候变化的物理风险,这可能会给本地区到2030年带来1600亿美元的损失。

  第二,转型所带来的风险。包括未来的监管和其他政策的变化,将会改变经济和金融。“所以,我们每个投资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如果目前任何的投资没有考虑到碳定价都是会有风险的。”安周奇说。

  安周奇最后谈到了亚投行所做的工作。他表示,去年通过了一个战略,亚投行希望在未来十年帮助客户建立高质量的、未来的基础设施,他们50%的融资承诺都是关于到了2025年的时候气候变革和转型的。亚投行也提供各种投资的工具和服务,帮助客户实现他们的气候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他特别提到,亚投行注重其他伙伴的合作关系。私人资本,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是亚投行非常需要的。“我们的战略就是作为一个公司金融机构的提供者,是要建立起伙伴关系,并且进行动员,包括与政府,与金融机构,与中国、亚洲和其他地方的合作伙伴一道开展合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2 德迈仕 301007 --
  • 06-02 科汇股份 688681 --
  • 06-01 博力威 688345 --
  • 05-31 绿田机械 605259 27.1
  • 05-31 三峡能源 600905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