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郁松:未来30年 中国会出现更具影响力的全球城市和世界级城市群

邓郁松:未来30年 中国会出现更具影响力的全球城市和世界级城市群
2021年03月20日 16:27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将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邓郁松出席并发表演讲。

  邓郁松表示,在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超过50%,目前已经超过60%。在整个城市化过程中,中国城市化已经进入到服务业和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加速期。在2012年,中国第三产业的比重已经开始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的产业。因此,主导产业的变化一定会带来相应的城市发展格局的变化。

  2010年前后以数字化为主导,智能化为指向,绿色化为引领,融合化为趋势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方兴未艾,催生了一系列新兴产业、新业态,正在对各国经济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这过程中,城市的空间形态也在悄然地发生变化,大城市、核心城市、城市群的影响力在显著地提升,利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成果,城市的治理能力在不断地提升。城市的生活方式在加速地向智能、包容、绿色转型。

  如何更好地利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成果,推进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实现中国城市化高质量的发展,我们也对未来的前景做了基本的预测。从2020年-2035年到2050,三产比重还会持续提升,二产会稳中略落,一产会持续往下走。总体来看,如果能够充分利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成果,对中国未来城市化的质量和城市化的效率会充满期待,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带动下,随着一系列新兴的产业,整个产业的效率的逐步提升会带来我们城市效率的明显的提升。

  如果我们能够充分利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成果,城市空间发展格局也会不断地优化。目前国家已经制定了19+2城市群发展的格局,随着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地完善,以都市圈、城市群为主题的城市空间格局会日益优化。

  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会显著增强,我们关注到本世纪以来全球大城市、核心城市和全球城市在全球的影响力在显著地提升,在过去的时间中,中国大城市,特别是超大、特大城市的影响力、集聚能力也在显著提升。相信在未来的30年中,中国会出现更具有影响力的全球城市和世界级城市群。

  在这样过程中,我们提了四方面战略重点:

  一是我们正处在新一轮技术革命过程中,要通过产业升级周期带动形成新的城市发展周期,要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机遇,提升城市的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

  二是要充分利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成果,完善城市的治理体系,这里也包括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布局的战略性调整,从以往更加关注传统意义上的硬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强调转向教育、文化软的基础设施,为可持续的创新资源培育基础。

  三是要更加重视优化与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城市空间布局。

  四是一定要重视推进有利于技术革命推进和高质量城市化的体制机制的改革,因为城市的优势在于它的效率,而提升效率的关键是要推进各类资源要素持续的优化的重组,我们如果能够继续推进各项改革,特别是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将会为我们整个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中国的城市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期待中国的城市化更加美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