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顺:当前中国城市化近60% 是城市化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

王安顺:当前中国城市化近60% 是城市化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
2021年03月20日 15:52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将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出席并致辞。

  王安顺表示,当前,中国的城市化已经接近60%,正处在城市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持续发展,会对中国的城市化前景产生什么影响,能否为中国城市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如何让新技术革命的动力在新阶段得到更有效的释放,这些问题都需要深入地研究和探讨。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参与新一轮技术革命与城市化平行论坛的讨论。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高质量推进城镇化发展对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至关重要。刚刚结束的“两会”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未来的五年中国城市化的发展做出了新的部署,未来五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有望提高到65%。

  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和最美好的希望,是承载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城市化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趋势和国际社会长期关注的热点问题。现代意义上的城市化发端于技术革命,自工业革命以来,历次技术革命都极大推动了新兴产业的发展、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资源要素更快地向城市在集聚,进而使各国,乃至于全球城市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当前,全球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技术革命方兴未艾,持续在演化中,特别是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革命催生了一系列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形成了数据这一新的发展要素。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正在加速地显现,必将对全球城市化发展产生深刻而深远的影响。

  当前,中国的城市化已经接近60%,正处在城市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持续发展,会对中国的城市化前景产生什么影响,能否为中国城市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如何让新技术革命的动力在新阶段得到更有效的释放,这些问题都需要深入地研究和探讨。因此,今天这样一个论坛讨论的主题“新技术革命与城市化”,视角很新,充满着挑战,有很强的探索性,对中国,乃至于全球城市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于党中央、国务院的一流智库,主要是围绕着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当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在这过程中的热点、难点的问题开展研究,要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的建议和咨询。

  近年来,我们针对中国的城市化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重大研究,针对今天的议题我们也组织开展了系统研究,而且得到了OECD、世界经济论坛、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国际集团和企业组织的大力支持。值此论坛之际,针对新技术革命和城市化议题,组织专题的讨论,目的就是让社会各界广泛来关注这个议题,共同研判新一轮技术革命背景下中国城市化发展的新的机遇,以及潜在的挑战和风险,提出推动中国城市化高质量发展的真知灼见。希望各位专家、来宾各抒己见,深入交流,为中国城市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最后,祝愿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