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森:关于未来十年高端制造长周期投资策略的三个思考

张良森:关于未来十年高端制造长周期投资策略的三个思考
2021年01月15日 10:58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月13-14日,由融资中国主办的融资中国第十届资本年会在上海举行,主题为“平凡的荣耀”。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国际副总裁,复星创富联席董事长张良森出席并以寻找“十年十倍”的增长,中国高端制造业的长周期投资策略主题发表了演讲。

张良森张良森

  制造业未来十年会是什么状态?张良森在演讲中谈到对未来十年高端制造一个长周期投资策略的三个思考。

  第一个关注未来十年制造业颠覆的机会。

  张良森表示,过去20年很多颠覆性的投资机会都诞生在消费领域,应该说消费领域是过去20年的“十年十倍”或者叫高收益投资项目产生的主要阵地。这里面更多的是以消费品、互联网,以及这样一个颠覆性的变化带来的。

  因为一直关注制造业,所以自己在想未来的十年制造业会有什么变化?消费互联网颠覆的这样一个模式,未来十年很大的可能会在工业互联网上出现,也就是说,以后十年的工业企业、工业产品、制造业,它的生产方式、它的经营模式有可能会产生很多很多这样颠覆性的改变。只要有颠覆性的改变的机会,就有投资机会。各行各业新的东西,可能都会变成一个巨大的市场,可能会出现大量的机会。

  第二个关注新产品工程师红利背景下的一个制造业的成本变化,快速下降的变化。

  他指出,中国过去30年,制造从0开始变成一个全球最大的制造的大国,未来的话,制造这块应该是从大国往强国,所以制造业成本也是未来10年快速下降的10年。也就是说,未来中国的制造成本还会快速的下降,但是它的下降方式可能和过去靠劳动力、靠生产资料下降不一样,未来的话可能是靠设计,因为中国工业品开发会变得越来越快,所以很多很多未来的全球性的一些新产品、新的企业,其实都跑到了世界的前面。

  还有一个对制造业,或者对整个中国经济有帮助的话,就是我们现在的物流成本还是非常高,整个中国的物流成本占全国GDP的16%、17%,美国只有12%,这里面还有差距,随着物流技术,随着大物流企业的出现,成本还会下降,对制造业,原来过去十几年的制造业成本下降和未来制造业成本下降的方式和路径是不一样的。

  第三个关注未来行业和企业同步互相引领的这样一些新领域的投资机会。

  他指出,实际我们过去有很多的一些工业品,中国都走在了全球的前列,包括5G,包括新能源汽车,包括无人驾驶,包括AI,有些可能是应用的,有些是基础研究的,包括高铁等等,这些东西都在前列。这里面背后也是有原因的,有些原因可能是跟我前面说的工程师的红利有关,有些是中国的企业家的队伍不断的壮大,所以现在的创业是一个高起点的,然后科学化的创业,以前的创业可能是一个供不应求的,是卖方市场的一个创业,未来的创业更多的是一个高起点的创业。

  比如说现在像新能源汽车,像特斯拉,像蔚来,像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像宁德时代,包括无人驾驶,包括智慧网联等等这些东西,包括AI,包括工业大数据,包括工业软件,工业软件其实在中国还是像半导体一样,跟国际差距还是非常非常大的,最近也冒出了很多发展非常快的企业。这样的一些领域,得都值得投资的同仁去关注。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