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锐:欣旺达已成为全球手机电池最大供应商 占市场份额30%

梁锐:欣旺达已成为全球手机电池最大供应商 占市场份额30%
2020年11月16日 21:12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1月11日至1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将在深圳举行。本届高交会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总展览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有3000多家海内外展商、近万个项目参展,各项活动将超过140场。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梁锐: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梁锐。欣旺达成立于1997年,2011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现在经过23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成为了全球手机电池的最大供应商,我们大概占30%的市场份额。全球领先的这些手机的品牌,高端的客户基本上都是我们的客户。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发展成3C消费类电池、智能硬件、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系统与能源互联网、自动化与智能制造、第三方检测服务等六大业务服务板块。我们的发展应该说非常的稳定和快速,过去三年实现了营业额翻两番的快速发展。同时我们也非常重视数字经济和数据技术的发展,从2018年开始实际上我们已经开始进入了工业互联网和供应链金融的这样一个系统的开发,目前我们开发的系统在去年就开始应用,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几千家的客户在应用我们的平台进行业务的交易和融资保理的工作,我觉得今天参加数字新基建的这个论坛,我们还是非常高兴,也乐意分享我们一些经验,也希望和我们在座的企业家们能够找到一些业务的契合点,形成合作共赢的共识。谢谢大家。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欣旺达电子有限公司梁锐梁总,刚才已经介绍过,欣旺达电子是全球锂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也是咱们高科技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请梁总谈谈咱们如何参与国家新基建以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顺便可以再谈一谈企业在国内的布局方面有什么规划。有请梁总。

  梁锐:感谢。刚才听了各位企业家的介绍,我也是深有体会,也受到了很多的启发。对于我们中国目前的发展,包括我们企业的发展,我非常坚信我们现在确实已经进入数字化经济的阶段。我觉得这个数字化应该说分三个层次。第一个说我们原来数字化升级改造,我们作为一个制造型的企业,怎么样才能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不断提升制造平台的能力,提升制造的效率,降低制造成本,能够给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我想这是第一个层次。

  第二个是数字化业务平台。就是我们现在一直在竭力开发的,我们要做工业互联网,还有供应链金融这方面的平台。我觉得这个也是下一步我们发力的一个重点。

  第三个是我们今天讲的数字新基建,在我们数字化、社会化的一些基础设施方面,包括一些数字中心、数据计算平台怎么样给我们的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回到我们说的数字化的业务平台上,我们觉得未来中国企业的发展要创造好的生态环境、提供更有力的激励或者适宜的一些环境和土壤,使我们的生产要素能够更好地融合、培养、成长,最后我觉得是我们发展的重点。所以我们欣旺达从2018年成立一个点链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工业互联网和供应链金融,我们利用区块链的技术,实现订单、采购、交付、支付包括后面的一些税收方面,我们都实现了全过程化的数据化、透明化的监管过程。应该说现在已经有3000多家企业上了我们的平台。今年以来我们帮助小微企业贷款已经超过了10个亿,这个也得到了深圳市有关领导,包括工信部和工信局有关领导很高的评价,所以我们现在想把这个平台向更多的企业来进行推广,能够共享给我们有需要的企业,能帮助他们提高工作效率,减轻运营的成本,降低经营的风险以及帮助政府提高监管的水平,这方面我觉得我们都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这也是我们希望下一步要进行发展的。

  同时,在欣旺达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采取一个相关多元化扩张的战略,我们最早做手机模组电池,后来我们做能源互联网,后来为了提高制造的水平,我们自己做设备,自动化设备、数字化工厂都是我们自己开发的。这么一步步发展起来,我觉得我们走得非常扎实,而且我们获得了很多技术,都是内生性的,有非常好的一种成长的动能,这也是我觉得今天这个论坛应该把这个逻辑关系讲清楚。

  欣旺达发展到现在已经超过3万名的员工,我们在全球现在正在运营的厂区有6个,包括我们在深圳有2个,在惠州我们有1000多亩的生产基地,在南京的溧水现在也有1200亩的生产基地,还有在浙江的兰溪正在建设。我们在印度建设了4个工厂,虽然现在受到很大疫情影响。不管怎么说我们过去几年都实现了很好的增长,包括今年我们前三季度比去年同期还实现了增长,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同时我们有一个发展战略,我们要全产业链深度参与,培养竞争力,我们要全区域化战略布局,服务我们的高端客户,我们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确保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在整个的战略下,我们实际上一直在不断地快速扩张,包括我们现在国内和国外都在寻找新的投资的机会,也希望能够获得更好的一个发展的环境,能够配合我们业务快速增长。我们六大板块包括我们现在做的工业互联网和供应链金融,我们也认为它未来都是非常大体量的这样一个市场。所以今天参加这个论坛,和我们中关村集团,我们也希望以后看看有没有一些合作的机会,包括在国内,尤其在国内我们在寻找很多地方去进行建立我们的生产基地,简单介绍一下。谢谢大家。

  主持人:中关村可以多维度、多层次给咱们高科技企业销售赋能、金融赋能、政府关系赋能。咱们会后还可以再交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