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圣义谈资管新规:银行理财积极转型 理财产品回归本原

管圣义谈资管新规:银行理财积极转型 理财产品回归本原
2020年09月05日 19:12 《财经》新媒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副总裁管圣义谈资管新规:银行理财积极转型,理财产品回归本原

  财经网讯  “资管新规实施以来,理财支持实体经济的比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9月5日,在由《财经》、《财经智库》、北京资产管理协会主办的“2020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副总裁管圣义如此表示。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副总裁管圣义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副总裁管圣义

  管圣义表示:资管新规实施两年来,整个银行理财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主要表现在理财观念变化、理财刚兑问题、理财产品回归本原、理财净值化比重增加、不良现象得到改变、理财独立化公司化运作、理财支持实体经济的比重进一步提升等方面。

  对于理财产品波动问题,管圣义认为:市场波动是很正常的现象,要培养金融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加强与金融消费者的沟通。另外应该把整个金融机构战略面提升到ESG层面,影响力投资纳入各机构的顶层设计,会吸引更多境外的投资者来投资中国的理财市场。总的来说,最透明的产品是一个致胜关键。

  谈到资管新规延期,管圣义表示:这次政策有2个特点。第一,虽然延期但不改变资管转型的标准,资管新规转型的要求不变,以金融资管转型来压降不合规现象。第二,精准,对资管转型当中出现的一些存量问题给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有些具体政策外松内紧,金融机构也都不掉以轻心。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刘丽娜):我们今天是有幸请到了登记托管中心的管圣义总裁,他一直是伴随着我们银行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我们全行业20多万亿理财产品发行之前和之后,都要去我们中心做产品的备案,从中心层面他拥有巨大的基础设施、数据还有我们整个行业研究制度设计方面的一些先导性。管总一直伴随着我们银行理财发展全过程,他是见证了全面理财经历从零到快速增长的辉煌,然而近几年经历监管的转型,全过程的见证者。我给管总的问题是,请他从整个行业角度,他的观察资管新规实施这两年来,银行理财发生了哪些积极变化?有那些问题是令你所感到困惑和担忧的问题?

  管圣义:谢谢主持人的介绍!首先,资管新规两年来,整个银行理财还是发生了积极的变化,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理财的观念发生变化,资管新规明确讲到理财非保本保本非理财,理财平稳增长,6月份理财非保本规模达到22万亿多,同时理财保本产品在下降,与资管新规前相比保本规模下降大概60%多,那么这一增一减,足以证明理财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

  二、理财的刚兑问题,我们可以看到两年来新发型的理财产品都是净值型的,完全反映了理财产品的浮动盈亏。

  三、理财产品回归本原问题,受人之托代客理财,这客怎么体现?我们首先从产品创设看,目前理财产品创设,已经改变由过去销售创设产品变为以客户需求创设产品,过去产品的同质化变成了今天的个性化、定制化,主动管理类的、被动投资类的不断出现,一些指数类产品、养老类产品、特色理财层出不穷。

  四、理财净值化比重在增加。我们资管新规最核心的思想,我认为就是理财净值化,净值公允化,这句话说起来简单,但是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很多新的产品公允性都体现出来。

  理财产品投资发生变化,理财产品投资理念发生变化,过去是被动投资被动管理,现在是主动投资主动管理。

  投资当中的一些不良现象得到了改变,比如说标准化资产占比越来越高,限制类资产下降的比较明显,非标类资产下降比较明显。杠杆比率有所缓解。

  理财独立化公司化运作进一步增强,资管新规强调理财独立化运作公司化运作。21家理财公司获批10几家开业了。而且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我们统计看,基本上都是符合新规要求的净值为主,并且产品实行单独建账、单独考核、单独管理,完全符合新规要求。

  最后一点就是理财支持实体经济的比重进一步提升,离去以投资证券、非标、债券等比重在增加,现在大概比重在70%左右,这点在疫情期间很多理财发出了疫情债,企业复工债。

  因此我认为过去两年来银行理财的转型变化还是很明显的,虽然子公司成立只有1年的时间,但是这1年时间它的变化也是突出的,因为从开业到成立到整个投资运作这个过程是比较简单的。谢谢!

  主持人(刘丽娜):资管新规提到打破刚兑的目标,当时很多人说打破刚兑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情。但是今年上半年我们马上面临一个标志性事件,我们有部分新发型产品发行波动的问题。他山之石可能更中立,管圣义总想请您结合国外的情况看一看中国的阶段。

  管圣义:上半年波动非常好,市场上有波动非常好,像人从小到大生病是很正常。其实在全球主要的金融市场,这种事情是常常发生,市场常常有波动像人会生病是很正常的。同时可以培养金融投资者有风险意识,接下来要做是加强金融消费者的沟通。

  金融机构除了要做好KYC以外还要做好KYP,不是拿一个产品说明书就算了,你要把交易每一个环节说清楚讲明白,这才能够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

  金融机构获利来源就是来源于金融消费者,你就当做“爱人”去看,爱他就不要伤害他,爱护他保护他,才能为你持续创造价值。

  我在所谓的ESG这个真的很重要,应该把整个金融机构战略面提升到ESG层面,影响力投资纳入各机构的顶层设计。如果我们大资管也是一个ESG大自感更能永续发展,除了可以持续获利以外还可以对国家做出贡献。

  从产品面来看,目前我们国内的理财产品还是以固收类产品比例偏高,分配在股票,权益类、ETF、ETS委托类的产品会更多元化,都要符合ESG的要求。

  我可以预见到很近的未来,会看到更多境外的投资者来投资中国的理财市场。其实所有的金融产品都有ESG的原则,所以他们早就习惯金融产品有ESG,如果提前做好准备他们进来投资就不陌生了,如果没有ESG特色他们就不会太感兴趣。

  从销售面来看,从产品面或销售面,我更在乎是销售面,刚才蒋主任也提到投资者适当性,这一点比较要加强。其实我们从境外这些经验可以看到,哪一家机构把销售面做好的?其实它的获利是可持续的,简单来说对的东西卖给对的人。

  最后我想说的是,金融消费者教育以及消费者知情权,最透明的产品才是一个致胜关键。

  主持人(刘丽娜):最后一个问题我们请管圣义副总裁介绍政策。资管新规延期的政策,其实内涵也是非常丰富,想请您从整个市场角度谈一谈如何看待这个政策,未来我们需要做的应对和准备。

  管圣义:两年来监管政策不断出台,特别是监管政策出台,一季度延长了过度期。本次政策出台是及时雨,受疫情影响整个银行理财大资管转型过程中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企业融资受到了影响对我们转型带来挑战。

  这次政策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虽然它延期,但是它是不改变资管转型的标准。我们叫延期不延标准,所有标准不变,改革方向不变。资管新规转型的要求不变,以金融资管转型来压降不合规现象。

  二、精准。它对理财转型当中资管转型当中出现的一些存量问题给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比如说允许发新序旧等等,这些政策我认为是外松内紧,虽然说时间性长,但是对于我们金融机构来说,尤其银行来说不敢掉以轻心。我们要做的工作非常多,而且提出是有奖有惩,对于过渡期完成的银行他提出是给予在业务创新方面奖励。对于没有完成整改的,提出了三项处分以及监管通报等处分要求。对于2021年到期,依然完成不了整改的,这些银行提出了个性化处理。

  银行面临的环境和基金公司不一样,基金公司走了22年,我们银行理财公司走了1年,他所面临的基础设施和制度设置等等都需要重新完善。一个公司成立1年到发展到创设制度环境是不一样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过去一年到现在发展变化。

  尽管看到这一点,这次政策出台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制度上的支持,对于银行和银行理财子公司怎么办呢?我想是苦炼内功,金刚钻揽瓷器活。成为金融供给侧改革有生力量,在“六稳六保”方面发挥作用。理财公司要面临对外的开放,多元化的产品从这几个方面来讲。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