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我自己上阵在淘宝做了一个直播 卖了320台车效果非常不错

李斌:我自己上阵在淘宝做了一个直播 卖了320台车效果非常不错
2020年06月20日 14:0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20(第二十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暨中国企业家生态大会6月20日在线上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聚裂Live——共享数智化时代红利”。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2017 中国企业未来之星李斌发表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谢,非常高兴来参加未来之星的年会,我记得2006年易车被评为未来之星,蔚来也被评为未来之星。今天来和大家分享一些看到的疫情对整个汽车产业的影响。

  疫情对这个全球的经济和各行各业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而且影响是刚刚开始,具体到汽车行业,影响确实是非常大的。中国是全球的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销售国,疫情从2月份在中国开始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而且2月份的影响非常大的。现在逐步开始恢复了,5月份同比开始有一个增长,如果我们看到1到5月份的话,整个中国的汽车的产销量和去年同期相比是下降了26%,数字还是非常大的。

  3月份以后欧洲、北美的损失开始出来了,通过一些外媒的初步的统计,从3月份到现在,在欧洲和北美整个汽车产业的损失差不多在1000亿美金左右,这个是目前的影响。从后续影响的角度来讲,经济开始下行,对经济前景的预计也会更加的谨慎一些,这个其实会非常的影响整个消费者购车的信心。后续的影响,现在还是非常难预料的。

  总结来讲疫情对于汽车产业的打击是非常大的,和旅游、航空、餐饮相比可能会好一点,总体来说打击是非常大的。

  疫情让汽车行业会有一些变化,从我讲有这样的三点:

  第一点,我们能够明显的看到,随着各个国家包括社交的距离,减少线下接触这方面的措施,其实用户的行为也会有一些改变,行为改变对产品的改变是,有一个有意思的趋势,智能电动汽车在用户行为改变下面,它的普及速度可能会加快。这背后的原因也容易理解,和加油相比的话,如果是电动车的话,很多用户可以在家里充电,基本上就会减少一些社交的接触,这对用户的心理上或多或少还是有一些影响的。

  如果我们去看一些数字的话,你去看中国今年1到5月份的数字,中国的乘用车是下降的比较多,但如果你看1到5月份高端纯电、豪华纯电的市场,主要是我们和特斯拉,还有少数其它的几家公司,这个市场的增长是非常快的。

  我为什么要讲豪华纯电?因为豪华纯电市场主要是个人用户购买驱动的。中国过去几年纯电市场,电动车市场,主要它的运营车辆驱动,包括出租车、网约车,因为这是受补贴推动的影响因素比较大。

  但是,高端纯电主要是个人的用户决策,所以这其实更能反映这个变化的趋势,特别是补贴退坡了以后,不管是我们还是特斯拉,销量增长是非常快的,这也是能反映用户行为的变化。

  具体到蔚来来讲的话,我们在2月份的时候也是受到了一些影响,主要是供应链、线下的交付场所没法开了,3月份以后就逐步恢复了。从3月份开始,我们连续3个月环比上涨。

  在今年5月份,我们交付了3436台车,也创造了历史交付的新高,而且我们ES6从去年10月份开始,已经连续8个月都是纯电SUV销量的冠军,平均售价在40多万人民币。第二名大概只有我们销量的一半。

  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来,用户,特别是高端乘用车的用户,在疫情期间他们对于电动车的喜好度上升了,这其实跟疫情对于用户行为的改变,他们的关联度是非常大的,这是第一个变化。

  第二个变化,我们认为疫情会推动销售服务模式进一步“云化”。我们就举一些小的例子,从2月份开始,因为线下的销售场所没法开业,我们做了很多区域的直播,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我自己也上阵了,在淘宝也做了一个直播,和湖南卫视的主持人汪涵一起,我们卖了320台车,销售额1.28亿人民币,其实效果也都不错。

  这当然是一个方式,直播在整个平台上的兴起都是一致的,其实在汽车行业也有这么一个显现。

  我觉得这其实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整个用户购车的方式确实是有很大的改变。从蔚来来说的话,一开始我们整个销售模式就完全是在线化的,在疫情期间,虽然线下场所有一些影响,但是我们线上卖车没有太受影响。

  还有一点,也比较有意思,我们的用户在疫情期间对我们销量的贡献,用户帮我们去转介绍,介绍他的朋友来买车的比例提高了非常多,我们在疫情期间60%以上的订单都是由用户来推荐的,这个也是移动社交发展到今天非常有意思的变化。

  除了销售以外,我们的服务模式也在进一步的云化,蔚来从一开始的时候就有一个基于云的服务体系的建设,包括我们的一键家电、一键维保的服务都是基于云的连接,包括充电桩,用户的APP,移动服务车,移动充电车全部都连接起来,用户用APP就可以呼唤所有的服务。这个图显示的就是我们在疫情期间一辆移动充电车去给用户的车加电,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场景。

  我们其实看出来疫情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销售服务模式整个的转变基于云端去构建整个的服务系统,操作系统这样的趋势也越来越能看到。

  第三个改变,疫情毫无疑问会加大传统的汽车企业往数字化转型这么一个时间上走,事实上来讲从今年的一季度开始,传统的一些汽车的巨头开始有利润下降,甚至出现巨额的亏损,这样的一个金融状况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整个的成本和固定的费用是非常大的,如果销量下降的话,对他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目前来讲,包括丰田这样的一个公司,他们也开始申请向银行的支持。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的汽车巨头向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其实是被影响到了。

  反观像特斯拉这样一些新兴的车企,相对来说这方面的包袱也轻一些,在过去这几个月里面,不管是资本市场还是销售方面的表现,其实都是非常不错的。

  我们看特斯拉,从3月份到现在,股价翻了一番以上,在上周特斯拉也是超过了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一个车企。虽然它的销量和丰田相比还是远远落后,但是从一个公司市值的角度来讲的话,已经是全球第一了。

  这里面也是能反映出来投资人和资本市场对于整个汽车产业将来变化趋势的预判,所以疫情确确实实也加大了传统汽车企业往数字化转型,往智能电动汽车转型的难度。

  总体上来说,疫情对整个汽车产业的影响非常大,它不光是对产品的影响进一步往智能电动汽车转型、销售服务模式的影响,进一步基于云的连接,模式会进一步创新,包括对整个企业产业变革的格局影响,都是非常深远的。

  因为时间关系,我就简单地跟大家分享到这边,谢谢主持人,谢谢所有参加这次会议的所有朋友们,谢谢!

扫二维码观看直播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慧芳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
  • 06-23 迪威尔 68837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