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奇:前三季度中关村金融科技投资376亿 占全国41%

陈文奇:前三季度中关村金融科技投资376亿 占全国41%
2019年12月19日 17:3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2020中关村金融科技论坛暨第七届普惠金融论坛于2019年1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数”享生态,“智”惠金融。中关村管委会副巡视员陈文奇出席并演讲。

  陈文奇在演讲中表示,北京是全国金融科技创新和投融资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依托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优势,以及金融街的总部金融机构优势,吸引聚集了大量的金融科技企业。

  “截至目前,中关村金融科技企业近500家,产业规模约1100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中关村发生金融科技领域投资金额约376亿元,占全国的41%,同比上升22%。”他谈到。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为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在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尤其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2018年,在市领导亲自推动下,中关村管委会会同市金融监管局、市科委发布了《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会同西城区政府、海淀区政府分别出台了支持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目的是把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中心,形成“首都特色、全国辐射、国内示范、国际标准”的金融科技创新体系。

  自《金融科技规划》等相关政策发布一年多以来,中关村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重点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及核心区,支持海淀、西城、石景山、房山、通州等中关村分园打造各具特色的金融科技创新与产业集群,吸引培育了一批涵盖征信支付、智能金融、监管科技、保险科技和区块链等细分领域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通过政策引导、政企联动,推动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具体有以下四个方面的进展:

  一是金融科技活跃度高。北京是全国金融科技创新和投融资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依托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优势,以及金融街的总部金融机构优势,吸引聚集了大量的金融科技企业。截至目前,中关村金融科技企业近500家,产业规模约1100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中关村发生金融科技领域投资金额约376亿元,占全国的41%,同比上升22%。

  二是底层技术创新不断增强。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技术、分布式技术、安全技术等金融科技底层技术领域,中关村金融科技企业联合清华、北大等高校金融科技实验室、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在核心技术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如:华控清交公司联合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密文计算系统,为打破数据壁垒、连接数据孤岛、建立数据确权机制奠定技术基础;知因智慧公司联合中科院开发的知识图谱底层平台技术,构建企业级机器学习平台,在北京银行信贷业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金融领域应用场景持续拓展。支持中关村金融科技企业积极参与全国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在我市首批获得批复的46个金融科技试点项目中,有京东数科、度小满、第四范式等10余家中关村金融科技企业深度参与。同时中关村管委会还积极支持金融科技在金融机构应用中的场景示范,通过专项资金支持,促进金融科技业务场景落地。如:神州数码融信公司首次应用无侵入的分布式事务控制机制,推动了分布式系统在大中型银行的落地应用;中科金财公司将先进计算、高端存储、神经科学等金融科技应用于虚拟智能银行解决方案中,有效推动银行智能架构优化,促进业务模式整合。

  四是金融科技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中关村管委会会同海淀区、西城区联合发起成立全国首家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目前,联盟已成功举办2019“中关村‘番钛客’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中关村金融科技30强”等活动,挖掘了一批金融科技优质创业项目。同时,发挥北京科创基金引导作用,会同海淀区、西城区分别发起设立金融科技成果转化子基金,其中海淀考拉金融科技基金已出资并设立运行,西城金融科技基金正在会同中互金协会加快推进科创基金决策。

  总体来看,目前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为了持续营造有利于金融科技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入落实《金融科技规划》,重点推进以下任务:

  一是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场景示范应用。以人民银行批复开展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中关村科技和人才优势,以场景示范应用推动金融科技底层关键技术创新,不断创新推广金融科技新型业务和模式,有效推动“监管沙盒”创新机制试点落地。

  二是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技术创新和标准研究创制。以底层技术、系统性技术和平台性技术为重点,推进金融科技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掌握更多自主知识产权,支持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标准研究院、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和专业服务机构,开展金融科技核心技术标准研究,积极推动金融科技业务与产品的标准化建设,增强产业发展的引领力和话语权。

  三是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专业园区的建设。推动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实验室、加速器等重大项目落地,积极引进法律、信用评价、知识产权、人力资源、创业孵化等服务机构在金融科技相关功能区集聚,形成各具特色、互动协同的金融发展格局。

  四是进一步优化金融科技的创新生态。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金融科技活动的经验,支持在中关村开展专业化、国际化的金融科技国际活动,组织开展高水平的创新创业赛事,全面提升中关村金融科技的品牌和国际影响力,同时加强与美国、英国、新加坡、香港等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先进地区的合作,支持组建中关村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专项研究团队,研究建立金融科技人才的认证体系,培养集聚更多的金融科技优秀人才。

  当前,金融科技产业方兴未艾,中关村愿意和各方共同努力,打造更加优质的金融科技营商环境,为金融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希望广大金融科技企业在中关村发展的越来越好!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