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富玉:跟踪金融标准动向 提升对金融服务敬畏心

杨富玉:跟踪金融标准动向 提升对金融服务敬畏心
2019年12月19日 17:3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2020中关村金融科技论坛暨第七届普惠金融论坛于2019年1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数”享生态,“智”惠金融。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二级巡视员杨富玉出席并演讲。

  杨富玉在演讲中表示,要跟踪金融标准动向,提升对金融服务的敬畏心。

  他谈到,从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经验看,金融标准供给也是两个渠道。一是与法律法规配套的监管技术标准;另一个是由行业协会发布的自愿性技术标准。

  从我国的实践看,金融标准供给也是两个渠道。一是以政府主导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另一个是市场自主制定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上述国内外所有政府主导的金融标准,都是金融管理部门组织起草;所有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都有持牌金融机构参与。一方面是因为金融具有特殊的风险属性,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各国都是强监管,另一方面是由于标准需要按照规定的程序经协商一致制定。”他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中关村是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中关村实施创新驱劢发展战略,支持引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吸引培育了一批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已成为全国金融科技发展高地。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中关村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需要带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令人欣喜地的是,2016年,中关村成立中关村标准化协会,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十大高精尖领域。2019年9月,中关村成立“中关村标准”战略委员会,致力掌握国际标准话语权,提升产业竞争力。至今,中关村标准建设已经取得积极成果。

  下面,我就持续推进金融信息技术标准建设,谈三点体会,供大家参考。

  第一,加强通用信息技术标准研究,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长期以来,金融业都是信息技术应用的主要行业。目前,金融业已经成为以信息处理为基础的服务产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金融业非常欢迎信息技术研发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社会信用好的企业加盟合作。建议有关企业,发挥工匠精神,一方面加强底层技术、系统性技术和平台性技术研发和专利建设,另一方面及时将创新成果标准化,搭建产业化的桥梁,提高产品服务质量,既可以选择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自底向上的标准建设之路,也可以选择直接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自上而下的标准建设道路。

  目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通用信息技术标准建设的体制、机制还是比较健全的。国内,信标委、信安标委每年都有大量的国家标准立项起草和审查发布。2015年以来,我国与国际接轨,建立团体标准体系,鼓励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国际上,ISO、IEC、ITU都有不同TC在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标准建设。

  如果一个企业参与了通用信息技术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研制,他就不仅掌握了技术应用推广的先机,而且也拥有了一块金字招牌,在向金融业提供服务时将获得更多竞争优势,而且也将被纳入企业信用评价指标和贷款发放参考因素,获得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第二,跟踪金融标准动向,提升对金融服务的敬畏心。

  从国际组织看,金融标准供给有两个渠道。一是金融稳定理事会(FSB)、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组织,组织各国金融管理部门,共同制定被广泛接受的金融业务和管理等方面的良好规则、实践或指南,侧重监管要求;另一个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的TC68(金融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322(可持续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各国金融专家和标准化专家,制定数据、交换、安全、环境、社会等方面的规则、指南或特性,侧重编码等技术要求。

  从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经验看,金融标准供给也是两个渠道。一是与法律法规配套的监管技术标准;另一个是由行业协会发布的自愿性技术标准。

  从我国的实践看,金融标准供给也是两个渠道。一是以政府主导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另一个是市场自主制定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上述国内外所有政府主导的金融标准,都是金融管理部门组织起草;所有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都有持牌金融机构参与。一方面是因为金融具有特殊的风险属性,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各国都是强监管,另一方面是由于标准需要按照规定的程序经协商一致制定。

  第三,协作研制信息技术金融应用标准,开创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我国移动支付创新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包容审慎监管,首先划定刚性的底线,即以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等为准则,从业务合规、技术安全、风险可控等方面明确红线;其次设置柔性的边界,采用“金融标准+检测认证”方式,规范事前准入和事中监管并做到风险可控,为创新营造宽松适度的发展环境。

  2019年,人民银行坚持守正创新,构建金融科技包容审慎监管框架,推动科技在金融领域规范高效地应用。一是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引导金融业秉持“守正创新、安全可控、普惠民生、开放共赢”的原则,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为金融科技发展指明方向、提供遵循;二是组织开展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试点,推进技术与业务、应用与场景的融合发展,探索可复用、可推广的新模式;三是建立金融科技产品认证体系,将11种金融科技产品纳入国推认证,以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实施为手段,强化金融科技安全与质量管理;四是组织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运用信息公开、产品公示、社会监督等柔性管理方式,努力打造包容审慎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着力提升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五是组织开展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增强企业标准化意识,推动国标、行标落地实施,丰富国标、行标发展基础,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制定标准,尤其是推荐性标准,就是大家充分协商、达成共识的过程。而执行标准,就是自律、他律相结合,大家取得共赢的实践。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产品的生产供给和服务提供突破单一机构局限,越来越开放,越来越社会化,标准的互换、联通作用将大有用武之地。

  希望北京各界充分用好金融科技应用和创新监管两类试点工作平台提供的便利,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规范作用,围绕金融科技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加大标准研制工作力度,积极参与构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协调发展的标准供给体系,加强标准落地实施,主动开展国际标准交流与合作,引导企业依法合规有序开展金融科技创新,助力金融科技守正创新、行稳致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