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立峰:很多机构在套利市场当中确实受益匪浅

于立峰:很多机构在套利市场当中确实受益匪浅
2019年11月21日 10:1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第九届中国创新资本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新格局、新秩序、新动能——机构分化与存量博弈。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出席并发表演讲。

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这个问题关于科创板的推出,从投资界的角度来讲,确实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从习主席一年前提出来到现在正式推出,应该说科创板极大提高作为投资基金的退出通道。而且从科创板的角度来讲,发行标准、原则、产业引领的导向,确实有利于中国高科技创业公司尽快找到资本、市场的退出通道,也为投资基金找到一个尽快变现很好的方式。

  过去虽然也有新三板,但是我们跟美国的纳斯达克成熟资本市场比,还确实也存在很多问题。到今天为止,由于科创板的审核标准不同,尤其是实行注册制和非盈利企业可以上市这样大的导向,确实使得很多VC基金投资阶段有前移的倾向。实际上也符合创投基金,或者是VC基金促进高科技发展价值发现的本质。实际上我认为使得大多数的投资基金回归到创投本质上去。过去30年中国资本市场有一个很大的机会,实际上是一个套利机会,我们说一二级市场有套利差,使得我们在很多投资领域当中,很多投资行为上,或者投资规范上很难区别说谁是在做VC,谁做PE,有VC PE化,PE VC化现象存在。

  很多机构在套利市场当中确实受益匪浅。科创板推出以后,确确实实给我们创投基金提出一个新的挑战,就是价值发现的能力。因为科创板的发行机制和评价机制,更主要的是一个询价机制,所以这个市场的从业人员都是专业人员。所以投资基金价值发现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发现一些真正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有成长性的,运行更加规范的,因为特别强调披露。

  这个角度来讲科创板的推出确确实实给我们带来更好助力基金发展的机会,也给我们科创基金发现本质,自我溯源的作用。同时发行到现在以来,我们发现一个现象,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已经出现大量的腰斩现象,同时出现5家跌破发行价的情况,这里更加提醒我们在一级市场投资必须留足够的市场空间、价值空间,更要考验什么样的价值进,什么样家指出,我们寄希望套利。其实科创板推出的时候,大家都一片欢呼声,因为认为又出来巨大的套利市场问题,动不动200亿、300亿的价值在里头。实际上现在二级市场的表现给我们投资机构有一个巨大的警醒作用,我们要留足一级市场投资和二级市场价格之间的安全边界,这是我对科创板基本的看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