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渊平:有很多创业板上不了的企业都去科创板上市了

徐渊平:有很多创业板上不了的企业都去科创板上市了
2019年11月21日 11:5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第九届中国创新资本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新格局、新秩序、新动能——机构分化与存量博弈。达晨财智董事总经理、达晨晨健医疗基金合伙人徐渊平出席并发表演讲。

达晨财智董事总经理、达晨晨健医疗基金合伙人徐渊平达晨财智董事总经理、达晨晨健医疗基金合伙人徐渊平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徐渊平:首先确实业内很多人觉得我们是PE机构,但实际上这个是不对的,我们上市数量比较多,但实际上投的项目大部分都是五六年以后上市的。可能早期的时候确实会多一点,因为那个年代。我们自己统计过,大概我们投了A轮的企业将近67%左右,或者再早一点。我也统计过国内像红杉、启明,大部分机构都投早期60%左右。晚期的也会投一部分。我自己定义天使是0到1,VC是1到10,PE或者更大的产业资本可能是10到100,这里能力真的是不一样的,区别还蛮大的。我觉得10到100的能力我自己认为小团队还不戏台具备。因为要看的东西,产业基金看的不太一样,看的是更大的护城河。1到10相对比较简单,很多是小而美的。

  为什么现代化VC更多一点呢?因为竞争导致的,做这个投资人太多了,后面没机会了,或者后面有的机会全都是倒挂机会,投进去到二级市场有可能不赚钱的,所以都往前走。包括像我们做专业化的都往前走,因为人才,像我们医疗团队基本都是博士生,专业化的团队,往前挪。整个投资机会,科创板是短期机会和长期机会,更大是国家战略的选择,让一些具备科技属性更强的企业早一点上市。实际上我们认为,它的标准是比创业板还要低的,有很多创业板上不了的企业都去科创板上市了,这就是短期机会。长期是国家战略,有一个上去,再有一个低谷,再往后看有长期的机会。

  我们公司特别重视,科创板一出来马上成立好几个研究部门。我们科创板报了十几家,那些企业家都不想报的,我们都鞭策他们必须去报,报完以后现在开心了,因为报上去以后三个月、四个月就上市了。但是这个短期机会抓住以后,后面可能会有低谷期,马上上面交易量、上市企业标准开始爆雷,有一些出现问题的,可能会进入低谷期。但长期我觉得还不错的。我觉得真正赚钱的企业还不是这些小而美的,我自己认为我们整个行业内,包括医疗行业也是,医疗行业可能还是做平台服务的会好一点,现在包括刚才前面几个大佬都说了,这几年最赚钱的可能就是大的平台、美团,这一类的,整个影响社会。但他们科创板不一定都符合,这一类机会会大的更多一点。科创板扶持创新会多一点,产品型的会多一点。这一块我们现在确实有点切换回来了,因为有一些新药我们不太敢投,但现在新药看的也比较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