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自群:投资人有钱但不知道投什么就投知识产权

郑自群:投资人有钱但不知道投什么就投知识产权
2019年11月20日 18:0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第九届中国创新资本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新格局、新秩序、新动能——机构分化与存量博弈。汇桔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郑自群出席并发表演讲。

  郑自群在演讲中表示,现在国家与整个社会最火热的词是是知识产权,是创新。

  他谈到,很多投资界的大咖说,可能现在市场上有钱,但不知道投什么项目,很困惑。

  “我想说的是不知道投什么项目的时候,假如有知识产权,还有核心知识产权去投他,是没有问题的。”

汇桔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郑自群汇桔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郑自群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第一从整个国家与整个社会来讲,现在最火热的词是什么?是知识产权,是创新。不管是我们国家上到政府部门,下到企业或者整个公众,对我们创新驱动发展是非常注重。

  第二中国加入WTO,我们谈判最艰苦的,要遵守整个世界规则,也是知识产权。

  第三刚才我听到很多投资界的大咖说,可能现在市场上有钱,但不知道投什么项目,很困惑。我想说的是不知道投什么项目的时候,假如有知识产权,还有核心知识产权去投他,是没有问题的。

  今天中国已经进入新的时代,我称为智能新时代。在这个时代是创新,技术发展到今天,目前这个阶段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这个时代我们出现了5G、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AI等新技术。五年前这些概念都没有听过,这些技术都没有看到过,但是在2019年的今天,我们会发现这些所有新的技术已经深刻影响到我们自己的生活跟我们社会的生活了。

  比方像5G,不仅只是一个通讯的技术,这个技术出现了以后,我们上传、下载的速度有很大的提高。但是最重要的是,以这样的通讯技术为媒介,它产生了无人驾驶、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所有的一切都是基于5G。包括区块链,区块链不仅仅只是比特币,可以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前段时间整个中央也非常重视,前段时间比特币、区块链很多公司股票都涨的很快,包括云计算、物联网,包括人工智能、AI。

  在这样的一个智能新时代里面,它的技术发展到很高,很快,对我们生活影响也很快。在这样的时代下,知识产权有几个特征,第一是地域性淡化,比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它可能在美国不会保护了,我们在美国保护的话,我们要到美国申请知识产权,中国的商标在美国也是一样。

  第二是时间更灵活,在这样新的智能时代背景下,我们知识产权时间更灵活,通讯技术传输速度更快,我们的界限更加没那么清晰。第三是无形性强化,我们以前很多新的创新,很多新的产品都是有形的,都是机器,都是设备。现在人工智能、AI都是算法,都是云计算,无形性是看不着的。

  第四是可复制性有很大的强化,我们数据很容易复制的,也很容易创造,包括地域性淡化,在这个网络的时代不像过去一样,我们地域受到国家的限制,现在整个世界都是互联网的“村庄”。第五是专有性的减弱,以前产品自己发明出来是我的,现在通讯技术不仅是哪一个公司的,是标准的专利,是由很多公司共同组建的标准。

  这是人工智能技术快速更新,前段时间汇桔跟跟胡润也刚刚发布了《人工智能的知识产权发展白皮书》,人工智能是现在最火热的话题,我相信在座很多投资界的投资机构对这个领域很关注,也投资这方面很多项目。

  人工智能这个概念是50年代提出来,包括它的发展目标。包括到80年代计算机的发展,从2010年到现在人工智能得到很大的发展,包括学习技术、视觉各方面的东西。这样一张表是我们关于人工智能每年全世界所申请专利的数量,我们也发现从2015年以后,这方面的专利技术是有一个突破性的增长。包括我们的法律在这个情况下也根据新的技术发展,有很多新的变化,不管是《专利法》,还是我们的《商标法》,包括专利审查指南都做了很多实验性的修改,我们出现这些新技术。包括前段时间《著作权法》,像网络直播、网络版权、短视频,像快手这样的网站内容。我们对过去的法律做了很多修改。

  今年是投资年会,对于我们很多的人来讲,知识产权不是弱势行业,是我们整个国家,整个社会的热点。我们从投资的角度看待这个行业,包括我们汇桔网。它的大背景是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创造,是整个知识产权市场历史性的拐点。

  我们有很好的对标对象,就是日本,日本在二战以后,是制造业的大国,也是给现在,或者过去十几年中国制造一样。他们的品质也不是很高,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但是在二战以后,利用自己的技术积累,马上创新,包括品牌建设就发展的很快。根据2016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排名,在全球的专利授权量,前八名中间有五家日本的企业,日本资源很丰富,国土面积很小,人口很多,包括地理位置一点也不优越,但是为什么它发展这么快?我们都知道有很多高科技的顶级人才的公司,跟它的创新,跟它的知识产权有很密切的关系。

  知识产权有两个方面,包括中国大的企业都处于创新转型期。第一个从过去的贴牌加工,最有名的是富士康,转变为现在有自主的品牌,过去不管是在福建,在浙江,在广东,我们有很多公司,或者很多工厂没有自己的品牌,就是跟外部跨国企业做贴牌加工,虽然也能赚到一点利润。我们熟悉的苹果手机,绝大部分的产品都是由富士康来生产,还有原料组装,再进行相应的设计。但是,有60%以上的利润被苹果公司拿走。富士康做了这么多工作,它只占到利润的1%。包括原来进行技术的跟随,到现在自主的研发,中国整个社会,以及中国整个企业都进行转型升级。

  从整个大的国际形势下,特别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国际战略以后,也是知识产权走向国际的契机。知识产权战略,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是明确“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我们跟很多国家都建立双边的关系。

  对于整个知识产权行业的市场来讲也有一个简单的分析,第一是确权,包括专利申请、商标申请、版权申请,左边是每年专利申请的数量,包括商标,包括版权的数量,我们从图表可以看到,我们从2015年中国商标申请量266万件,到2018年的731万件,这短短的三年,增加将近三倍的速度,包括我们的专利。也是从短短的200多万到400多万。最最重要的是,我们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已经连续八年在世界上排名第一,我们的商标申请量已经连续17年在世界排名第一。包括我们跟知识产权相关的科技政策、政府的项目,以及产权交易,以及产权融资,包括诉讼维权,加起来都是几万亿的市场。包括中小微企业客户体量,知识产权行业巨大的市场空间,刚才说有几万亿的市场空间,这里最大的群体是广大的中小企业,他们的创新能力很弱,对很多大企业来讲也是一样重视知识产权。

 

  在这样的一个智能时代,第一个我们技术的发展,技术的创新推动整个社会进步,这个中间知识产权保护是至关重要的。第二知识产权,包括投资,以及社会发展,以及未来核心竞争力,中国的企业想要在国际上面有核心竞争力,中国企业的产品想要在国际市场上面有核心的定价能力,知识产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是缺一不可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