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秀峰:太空经济产业收入上涨 太空将成发展新疆域

侯秀峰:太空经济产业收入上涨 太空将成发展新疆域
2019年11月18日 15:5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2019年11月13日-17日在中国深圳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侯秀峰出席“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II”交流会并演讲。

  侯秀峰表示,目前,互联网经济、海洋经济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热点。从实体经济发展空间来看,继陆地、海洋之后,太空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新疆域。近期,太空经济及产业发展呈现出市场收入持续上涨、产业发展环境日益完善、参与主体不断增多、商业模式创新大量涌现等态势,对经济社会的贡献日趋显著。发展太空产业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充分认识地球具有重要意义。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宇宙浩瀚,星汉灿烂。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当前,人类探索宇宙步伐加快,正在催生新的变革。利用太空资源,发展太空产业,培育太空经济,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新动力。太空对于大众而言已不再遥远,全社会正在享受太空活动创造的产品和服务所带来的便利,生产、生活方式产生许多新变化。

  太空经济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面向太空产业发展的新思想、新模式、新途径不断涌现,为太空产业由起跑阶段向快跑阶段迈进积蓄了关键能量,太空经济蓬勃发展指日可待,太空产业升级壮大在即。

  一、对太空经济及产业的理解与认识

  太空经济是人类从事的全部太空活动及相关产业所形成的经济业态的总称,人类探索、开发、利用太空而诱发的全部产业活动均可纳入太空产业范畴。

  从与太空活动关联的密切程度来看,太空产业可分为核心产业与衍生产业。

  核心产业是与太空活动直接相关的高科技产业,具有地位的战略性与重大性、用途的多重性与综合性、经济的高投入与高风险性、价值的强带动性与扩散性等特点,主要包括以下三类:

  一是基础产业,即与太空活动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产业,包括火箭、卫星、空间站等广义的空间飞行器制造,空间系统的地面终端装备与产品制造,以及测运控系统、发射场等地面基础设施的建设。

  二是应用产业,即与空间基础设施应用相关的产业,包括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空间站应用、空间科学实验等。

  三是太空资源开发产业,即利用太空环境与资源进行的产业活动,包括太空农业、太空旅游、太空制造等。

  衍生产业主要是指与人类从事太空活动相关的法律、金融、保险、咨询服务、教育、文化、娱乐等产业。

  二、太空经济及产业发展需求与意义

  目前,互联网经济、海洋经济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热点。从实体经济发展空间来看,继陆地、海洋之后,太空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新疆域。

  发展太空产业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充分认识地球具有重要意义。

  从经济发展需求来看,目前每一个新增GDP所需的投入正在逐年上升,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例如:市场需求牵引不足,制造业等第二产业产能过剩,耕地、能源、矿产等生产要素的供应日益紧张,原材料、元器件等产品质量有待提升,产业结构配置亟待优化,经济的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需要进一步增强。

  从服务民生的需求来看,航天技术转化与应用需要更加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推动太空经济应用产业与信息、交通、安防、农业、水务、环保、抗灾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发挥其强大的带动与扩散效应,与国民经济其他领域形成相辅相成的互动态势,对支撑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

  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来看,要想更好地认识地球、认识世界,必须走出地球、迈向太空。太空活动可以极大扩展人类的认知领域,提升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能力,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新途径。站在太空看地球,不分种族、地域与国界,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着共同的问题,粮食安全、资源短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威胁着社会发展与人类生存,向太空寻求解决方案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一个选项。太空经济及产业的发展壮大,必将为人类社会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三、全球太空经济及产业发展态势

  近期,太空经济及产业发展呈现出市场收入持续上涨、产业发展环境日益完善、参与主体不断增多、商业模式创新大量涌现等态势,对经济社会的贡献日趋显著。

  从经济规模来看,美国航天基金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政府预算投入和商业市场收入在太空经济中的比例格局已由之前1:3变为1:4,收入部分呈现逐年加速上升趋势。2013年至2018年,全球太空经济规模由3025亿美元增长至3600亿美元,实现了5年19%的增长。

  从发展环境来看,太空经济及产业发展氛围良好,鼓励支持太空经济及产业发展的法律政策日趋完善,投身太空产业的企业日益增多,社会各界给予新兴企业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正在加大。

  从参与主体来看,通过发展太空产业获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企业甚至个人的关注,使太空经济及产业发展的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据美国航天咨询机构统计,2000年至2015年间,共80多家靠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起步的新兴航天企业成立。2000至2005年,平均每年有7家投资者投资新兴航天企业;2006至2010年,平均每年有19家投资者投资新兴航天企业;截至2015年底,投资新兴航天企业的公司数量平均每年激增至55家,几乎是2000至2005年的8倍,标志着大量资本正在涌向太空产业领域。

  从商业模式创新来看,太空旅游、太空采矿等新兴活动吸引了一批投资者的关注,社会各界正在积极探索太空资源开发利用的新模式。

  四、太空经济及产业未来发展热点

  纵观全球态势,面向未来发展,太空产业的发展热点集中在太空运输、卫星应用、太空制造、太空农业、太空采矿、太空旅游、太空医疗等领域,覆盖范围从地球,到近地轨道,再向深空拓展。

  太空产业近期的盈利点主要源自太空运输与卫星应用。随着商业发射服务需求的增加及低成本运载系统、新型卫星平台等航天器研制的推进,太空基础产业领域的盈利空间将不断扩大。太空资源开发产业尚处在探索阶段,一旦实施将极大拓展太空产业的价值链,开辟更为广阔的盈利空间。

  面向未来,太空运输与卫星应用发展需要注重创新、低成本与灵活性,更符合商业化需求。采用成熟的技术和通用化、标准化、模块化的设计,采购商业现货,有助于大幅降低系统研制成本、缩短研制周期。卫星应用可借力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使应用场景更加广泛、用户服务更具针对性。太空经济及产业可以 “一带一路”“互联网+”、大数据等战略为契机,以空间信息走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等项目为依托,将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模式落到实处,切实服务民生。

  对太空制造、太空农业、太空采矿、太空旅游、太空医疗等新领域的探索,可促进国际合作,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启发人类发展新思路,为解决全球问题提供更多方案。在技术驱动和需求牵引双重作用下,这些新兴活动在中远期维度上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极有可能重塑太空产业格局,对未来的产业发展、经济增长以及社会生活产生变革性影响。

  五、蓄商业航天之势,促太空经济发展

  当前,我国航天产业正在转型升级,商业航天已显现出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是加速形成航天产业新格局的重要途径,也是培育太空经济的重要手段。面向繁荣发展的商业航天,融入时代发展潮流,紧抓时代发展机遇,蓄商业航天之势,促太空经济发展,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

  商业航天可以为太空经济及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牵引力和支撑力,具体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营造良好氛围。商业航天实践过程中探索出的创新思路和模式,初创公司迸发出来的创业激情和勇气,监管层着力提供的适度宽松的环境,社会各界给予的关注和支持,都可与太空经济和产业的基础要素一脉相承,为后者的发展带来持续动力。

  二是探索培育市场。优良的业绩表现要通过点滴累积而成。国内的商业航天从业者基于通行的市场规则,在以卫星定位导航、空间地理信息应用、天基互联网与物联网、商业航天发射服务为代表的若干重点方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先试先行。在不断巩固实力与口碑的同时,也将有力带动太空经济发展所需的资源要素投入,为不断做大做强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三是引领模式创新。发展商业航天遵循“信息化、社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原则,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为导向,能够吸引众多有实力的机构和企业共同参与到商业航天项目中,政-产-学-研互有分工又通力合作的产业链条正在逐步建立,这种模式对太空经济发展所需的高层次、大规模协作协同,具有良好的先导示范作用。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航天事业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力量,一直致力于整合各界优质资源参与全球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共同为用户及合作伙伴创造商业机遇和市场空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系统实施了“五云一车”商业航天工程,截至目前:飞云工程完成高空太阳能无人机飞行试验验证,研制工作顺利开展;快云工程完成了临近空间浮空器样机研制, 正在开展飞行试验;行云工程和虹云工程各自完成了商业公司组建,开展了卫星正样产品投产研制,虹云工程技术验证星于2018年成功发射,正在开展在轨测试;腾云工程完成国内首次火箭冲压组合发动机模态转换飞行试验;飞行列车工程正在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快舟火箭研制和发射服务工作稳步推进,近日将执行第四次商业发射。航天科工正以实际行动,努力将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推向新高度,积极为太空经济发展蓄势谋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创新决定未来。中国航天科工将继续在航天道路上砥砺前行,与有志于此的各界同仁协同创新,为更好更快地推动航天产业发展和促进航天技术造福人类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