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逐:用科技推动出行进化 引领湾区交通建设

李开逐:用科技推动出行进化 引领湾区交通建设
2019年11月13日 23:5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2019年11月13日-17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李开逐出席“活力湾区与科技创新论坛”并演讲。

  李开逐表示:湾区的建设应该是一个基于以科技为基础,高质量新的发展模式,而不是一种旧的、老的发展方式。所以交通是一个基础,不管是城市之间干道的交通,可能包括毛细血管方面大家通勤等等的出行方式。所以科技来引领。本质上发展还是希望整个区域的人能够有更好的生活环境。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来宾下午好,很荣幸能够参加高新技术论坛。

  围绕今天的主题,前面的演讲者从资本、区域、政策以及人工智能等各个角度谈了和湾区相关发展的主题。衣食住行是人类生活的基础需求,下面我将从交通出行的维度谈一下自己的思考。

  湾区的建设应该是一个以科技为基础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高质量的交通出行也需要科技来引领。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发展非常快速,涌现出一批中大城市和城市群,但都或多或少遇到了拥堵、污染等大城市病。大家知道以前中国是自行车出行的大国,在市内出行主要是靠自行车,但最近一二十年来私家车越来越普及,但是也带来了污染和拥堵。可以看到,大城市的机动车发展是有天花板和上限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追求一些更便捷、绿色可靠的发展模式,这也正是哈啰出行的理念和目标——以科技改变出行的方式,提升大家出行体验。说到这里,可能在座的有人知道哈啰出行,也可能有人不知道,知道的多半以为哈啰是做共享单车的公司。共享单车比较风光的时候大家把他称之为新四大发明。后来当这个行业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大家说的比较负面,觉得一帮人无聊,产生了伪需求,把一些破旧的车仍在街上,像是新瓶装旧酒。我认为不是这样的,反而是旧瓶装了新酒,我们不是简单的把车扔在街上,而是用新的通信方式,新的智能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对自行车这种出行方式重新定义,给市民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中国是两个轮子上的国家。自行车的保有量大概是3-4亿,中国每天有10亿的两轮出行,有将近3亿次自行车日均骑行需求和7亿次的电动车出行需求。这些小城电动车能够从城南到城北,城东到城西,贯穿一个小城市,所以电动车非常的普遍。

  所以我们认为,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包括湾区的发展进程,城市的慢行交通体系是不可少的一环。中国每天现在飞机大概将近200万,高铁将近有800万的人次出行,城市地铁大概是1000万次左右,而共享单车已经有数千万的人次,而且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中国的城市交通,地铁和公交线路是主动脉,两轮出行是毛细血管,频次高,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良药,所以我们认为城市的建设是需要把充分考虑慢行出行系统。

  既然谈到两轮出行,让我们看看现在行业怎么样?我们在300多个城市投放了单车,用户将近3亿。助力车每天有数百万骑行的人次,所以可见这个需求是非常旺盛的。我们还为300、400个景区投放了景区车专用车,大家去景区可以体验一下。

  两轮出行不管是单车还是电动车,都是可以和地铁甚至和公交做接驳的,慢行的交通网络可以融入很多生活场景,不管是家里去买菜或者去商场去上班,把整个的生活场景串联起来。

  前不久,我在成都参加了市长协调常务会议,成都市长表示,共享单车把这个不但解决了交通拥堵和污染问题,还是成都文化的一部分。所以,共享单车的优点很多,属性也是多元化的。

  共享单车不是简单把车子扔到路上,它其实是一个智能物联网设备,要把这么多的车辆管理好是有非常大的技术挑战。为此我们用了很多人工智能技术。例如很多的城中村或者是城市的建设工地,单车丢失和破坏严重,我们称为“城市黑洞”,要治理“城市黑洞”,找到失联车辆,需要很多的数据和技术来做支撑。

  又如哈啰最新推出的蓝牙道钉技术,已经在所有新开的城市中进行了应用,这种站点停车技术,很好解决了乱停放的问题,大家担心不能自由停放便捷度是不是为变低,我们会设施非常密集的虚拟站点,寻找便捷度和规范化管理之间最大公约数,我相信蓝牙道钉可能是共享单车的今后的主流发展方式,我们正在大力推广这,希望有机会在湾区的城市也进行推广,我们称之为2.0的运营模式。

  共享单车每辆车都是一个智能设备,他现在运营是非常大的物联网系统。这个庞大的系统,背后是庞大的数据、地图以及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和融合,是一种现代化科技,最后来提供城市公共出行服务,所以我们是一家技术驱动企业,而不是一家做单车的企业。我们希望通过以技术加持两轮出行的方式,助力城市的智慧升级,我们已经有了大量的数据,除了出行本身,还能够为社会的信用体系、政府城市规划管理以及行业的融合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是电瓶车的大国,有3亿多辆。但是这些车像手机一样在功能机的时代,哈啰未来一段将致力于把这些电瓶车带入智能互联的时代。所以不管是自行车还是智能电动车,我们希望用技术的发展来提供绿色智慧的出行,践行美好生活的理念,让大家的生活不要成为城市发展的牺牲品,而是携手共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