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四个部门管理一辆垃圾车 企业无所适从

白重恩:四个部门管理一辆垃圾车 企业无所适从
2019年11月12日 14:3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  主题为“预测与战略”的财经年会2020今天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营商环境时,白重恩称,我国要实现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企业在其中应该起重要的作用。“我们的经济增长的模式,过去我们比较多地依赖于政府主导的一些投资,但是显然我们现在不能再继续走这条路。要让企业起更大的作用,就要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有积极性,同时又能有效地为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他强调,当前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在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有一些老的思维习惯仍没有改变。

  “比如一家企业要做一个产品,各个部门都说我要对这个产品说几句话,要有一套措施,而且很多管理的都是从计划的角度做的。他们做的这些规章制度,即使一家做都让这个企业难以适应,又是多家来做,就让我们的这个企业非常难以适从”。

  白重恩举例称,自己去一家制作垃圾车的公司调研,发现有四个部门在管理这个企业,这就涉及到四套规章制度。“企业拿这四套规章制度一比较,只能生产载重量低于500公斤的垃圾车,否则必然要违背某一家的规定。让这个企业怎么做呢?当然以前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算了,现在我们对各种管理,巡查、巡视都更严格了以后,这种不合理的措施对企业的影响更大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