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律所石宛林: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趋势是什么?

大成律所石宛林: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趋势是什么?
2019年10月24日 17:4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科博会“2019中国金融论坛”于2019年10月23-24日在北京召开。在资本市场展望峰会上,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石宛林发表演讲。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石宛林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石宛林

  石宛林表示,2017年经过大幅度下降,2018年相对平稳。2018年资本市场对外投资达到190亿美元,那时候我们在抗战整个亚洲是上价、规模在下降,投资量在下降,投资领域下降。受到美国新出版外国投入安全线的影响,对中国的监管美国大量下降。大洋洲电信运行商指南也限制了中国企业的发展,它只在基础设施下降,只有欧洲。资本市场大量融入欧洲,今年2018年1-9月份的投资,已经是601亿美元,它的投资较2017年增长投资58.2%。

  所以,中国资本市场在海外的国际化的过程中,明显感觉到是以欧洲为中心,是以欧洲为主。资本市场在发展的趋势,资本市场国际化中国资本国际化,风险特征在哪里?首先是东西方文化的冲突的风险。大家记得周立波在他讲过的一场秀说过,北方冷,吃大蒜,上海人喝咖啡。北方人低俗,喝咖啡的人高雅,吃大蒜的人低俗,这是他和郭德刚之间的争论。中国东西方的文化存不存在?存在,西方文化是小政府,他们政府的权限是通过一个据测,中国是一个大政府,作为一个决策非常快速。西方是讲工会。什么东西都觉得和工会惹不起。

  以下为演讲全文:  

  谢谢,感谢中国金融论坛,感谢主持人给了我一个机会。在这里资本市场的展望上做一个演讲,也许今天在台上台下都是资本市场操作的高手。大家在想,作为一位律师,在法律的领域也许还能发表一点心得给我们分享一下,在资本市场你还懂什么?所以我在上台之前我自己有一个想法,但是后来我想提海明威的一句话,真正的富贵,是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富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我和大家一样在峰会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的峰会上,我觉得坚持自己比自己懂的更多,比自己的昨天更加优质。

  我演讲的题目是资本市场国际化的趋势,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趋势和它的风险特征。中国什么叫资本市场国际化?资本市场国际化就是资本跨越一个民族的国家概念的区间,在一个国际的范围内进行实时的回报。资本国际化它的动因是什么?这个是我小时候想起了人家说的,资本是视觉的动物,当他闻到血腥一样就会扑上去。资本市场是追求无限资本的增值,现代的科技,现在的交通、现在的运输或者通信技术,加速了资本国际化的进程,为它创造了极好的条件。

  资本国际化,表现出增大模式,它的货币模式、商品模式、生产模式,产业资本的国际化是它重要的发展模式。资本的国际化,是它发展的重要领域趋势。中国资本的国际化在哪里?上次在参加财政部长举行的论坛对话上,我在演讲的时候讲了这句话:伟大与天才有关,重要的是机遇。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中国资本市场的走向国际化重要的是抓住机遇。大家想到一个什么样的机遇呢?变革与创新,资本市场的高手,他们很多不一定是学金融出身的,但是很多是原来学哲学、历史,我身边的很多朋友原来是学科学领域,变革与创新。“一带一路”国家的国策,还有全球化下的发展,大家都知道全球化的强浪潮,以中国为准则,是以日本欧洲为准则,在第六次下的中国浪潮是以中国为圆心,以世界为半径画圆的。它的规模极其庞大,时间极其仓促,风险特征是极其大,所以这是它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几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趋势是什么?2017年经过大幅度下降,2018年相对平稳。2018年资本市场对外投资达到190亿美元,那时候我们在抗战整个亚洲是上价、规模在下降,投资量在下降,投资领域下降。受到美国新出版外国投入安全线的影响,对中国的监管美国大量下降。大洋洲电信运行商指南也限制了中国企业的发展,它只在基础设施下降,只有欧洲。资本市场大量融入欧洲,今年2018年1-9月份的投资,已经是601亿美元,它的投资较2017年增长投资58.2%。

  所以,中国资本市场在海外的国际化的过程中,明显感觉到是以欧洲为中心,是以欧洲为主。资本市场在发展的趋势,资本市场国际化中国资本国际化,风险特征在哪里?首先是东西方文化的冲突的风险。大家记得周立波在他讲过的一场秀说过,北方冷,吃大蒜,上海人喝咖啡。北方人低俗,喝咖啡的人高雅,吃大蒜的人低俗,这是他和郭德刚之间的争论。中国东西方的文化存不存在?存在,西方文化是小政府,他们政府的权限是通过一个据测,中国是一个大政府,作为一个决策非常快速。西方是讲工会。什么东西都觉得和工会惹不起。

  我们看到国内外全球经济形势的发展,大家明显感觉到冬天来临。当我们在国际旅行的时候,我们会感受到不同的国家在买卖,他们在经济下滑的过程中。刚才我说过,国际金融市场极具不稳定性,汇率一下上涨那么多,一下跌了那么多。欧元对美元也是一样,金融市场的极不稳定性给我们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带来的极大的障碍。

  国内外政策的措施,我们刚才说过了美国通过了它的外国安全投资现代化法规。他们的外资使我们的权限是非常大的,欧盟也就在欧盟的议会,与多个国家审查中国投资方的未来给予指南,通过了。澳洲我们也想做,全球化下的,刚才我们将来了全球化下的第六次定格浪潮是以中国为主的。反全球化下的浪潮的外国的政策是极其背华企业的政策是明显的。明显感觉到外部安全审查,信息的屏蔽,这里面对我们的威胁性,放弃收购法国企业,人才缺失。

  天下无择力,我们缺少的是人才,21世纪最缺少的是人才。我们资本在国际市场这几年的收购,我们失去了多少?当我们引进来的过程中,我们因为缺乏人才。我们用可怜的外汇换来的都是西方并不发达的技术,因为我们自己现象不懂。我记得广州有一个标致的汽车,我们在法国都不开的那个车,他们以最先进的流水线送到中国来。国际这种引进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最高的时候,买了最贵的矿山石,用最高的价格买了技术,因为我们人才缺乏,再加上我们经验不足。我们在收购的过程中,前一段时间我们的一家企业在收购海外企业的时候,与欧洲人把中国人投的大量的资金投进去了,抽投的资金原本这个企业破产,原来的技术骨干把他们重新收回来了。

  最后就是法力监管的漏洞,我们知道云计算,国家海外工业园区,这些和当地的政策跟中国的技术,跟中国的海外技术有很大的被动。所以,我今天讲的就是资本国际化的趋势和发展。这几年我在国际化领域中收了96个项目,所以我黑跟大家一道进身到国际化资本洪流之中。我觉得很多人缺席这场运动,我希望大家一起参加。郭沫若有一诗——生命中有很多时刻不能放弃,放弃就缺席了下个,或者整个晚上的精彩都会缺席。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