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金融需远离侥幸和投机

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金融需远离侥幸和投机
2019年10月24日 17:2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科博会“2019中国金融论坛”于2019年10月23-24日在北京召开。在资本市场展望峰会上,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就“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背景下的未来经济展望”主题和参会嘉宾们分享观点并展开探讨。

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

  杨歌表示,中国上层金融的专业性还是非常专业的。但是中国的特色就是整个市场大、市场长,是沙子堆的市场,美国是菱形市场。是对整个的中层普及度是非常高的,而在中国普及度是非常低的。比如我们接触的农业、很传统的制造业,这些产业里面对金融的有效性、专业性非常差,没有账本,里面的数据就是开脑门直接写。

  这种数据在中国大量的前端供应链是非常明确的,这么一个体系下,几年之内投资人很急,要上市迅速的把公司做好。能够真正经过专业金融培训训练,达到标准的是非常少的。所以中国和美国是有明显区别的,中国不能硬套西方的,一定要做大量技术教育,使这些公司有非常强的浅层的意识,再有中层的意识。否则只能到规划层这个企业看起来很好,其实是不行的。这就是中国的金融特色。中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市场,不能说你说它专业就马上是出来一个市场,所以在这里面有一个见解给大家分享一下。

  简单说一句话,其实金融专业性很简单,就是远离侥幸和投机,真正做事,本着这个理念去做中国经济肯定能好。

  以下为讲话全文:

  大家好,论坛非常有家庭的感觉,我是星瀚资本的创始人,我们投资了很多公司。这两年市场的情况我们也做了很多调整,在这里我们有B2B、产业升级还有消费的投资,在这里面希望大家能多讨论合作。以及今天我们讨论跟宏观经济市场情况有关,希望能给大家带来观点。

  今天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我简单的介绍两句,做中早期的投资。我们投了将近100家企业,关注方向比较广,产业升级、收费都投,大家刚才讲了有很多公司都是我们典型做的。我分几个方向,我跟各位角色在市场不太一样,我们把我们自己定位为驱逐舰,就是走在最前面,这个最前面指的市场最脏最累的活。跟一线的企业家沟通,我们可能比王总竞争力更靠前,市场里面我们属于是第一轮、第二轮的情况。

  关于金融,其实从投资角度上,是完全另外一个视角去看。我3个方向来说,第一个向是关于金融载体,载体的有效性。就是中国的金融过去已经在40年里发展了已经算比较好的,而且速度非常快。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载体的发展速度快,载体第一个是中国制造,第二个是地产的经济,第三个是过去15年的互联网。这3个经济我们统称旧动能。到今年2019年为止,这3个产能整个的饱和度比较高。

  从2015年开始第三个产能就是特别典型的互联网开始下行,互联网在这几年的占比是增速明显放缓。地产大家心里都清楚,增个增速从2010-2014年过程已经放缓。这个实际上是金融载体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应该投什么。从2015年开始我们做过非常多的市场调查和调研,很明显的就是大家在寻求金融载体上,进入到了一个空档期。这个空档期有很多风孔。

  智能硬件、虚拟现实、消费金融贷、无人机、机器人、小程序、区块链、RCO、共享经济、电子烟。大家可以统一的发现所有这些金融载体越来越多,有的最开始工厂经济可以到一两年的程序,今年小程序、电子烟可能只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投资者无处可走,这是非常大的问题。在过去的15年里面,大家都熟悉和习惯了互联网的上升的过程,认为大家都应该能够投到携程、美团、滴滴这样的公司。但是在这5年很少有这样的,为什么?其实因为金融载体并不具备这么多的产能。

  经常有记者问我们,你怎么去看互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你怎么看小程序和人工智能,我说你自己去看一个是做过的,一个是没做过。2014-2015年金融载体不断的轮换,找不到真实的实体。我们是绝对不投风口,或者风口要控制住,我们投资是非常稳定成长速度OK的。但是不追求短期爆款的,这个实际上当前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互联网这两年状态的风险太多了,互联网有4个方向投资一个是下沉产业,一个是区域性下沉。一二线城市发展很完备,三四线城市非常值得投资。

  第二个是品类投资,以前是属于数目只能达到1000-10000左右,现在把各个商品再进一步的细化。我们看到很多公司包括我们公司投资数目可以达到10万件以上。第三个是叫商业性下沉,以前的互联网是属于第三产业互联网,叫消费金融科技服务。现在的互联网是指一二投资。

  最后一个就是属于毛细血管零售和物流链的下沉,向中段下沉。这些方向才是真正有产业的向。经常有人问我投资最自豪的是什么是不是某些企业得到了很多的回报。但是最自豪的是你能够看懂这个市场的经济底层规划,把所有的坑都避过去,这样中国金融才能产生价值。否则的话再怎么算都发挥不出价格,这是非常明确的一点。

  除了互联网后半短还有更新的产能,国家今年提出了新动能带动旧动能,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等这些方向。这些向的新产能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地层技术不成熟,需要上时间构建,不是一个风口今天跑一个浪潮就能做起来的。我经常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创新者》,从计算到计算机整个过程怎么发展起来的,需要上时间机理的构建,到1950年、1960年、1970年才能发展起来。

  过去我们影响过去的惯性,太急功近利的推动新产能,做不到结果。所以对新产能的机理搭建很重要的。第一块是关于金融载体的有效性,是我们人们认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一点,第二块是关于金融的专业性,从我的角度来讲一级市场的早期部分,中早期部分的金融专业性是非常差的。这个包括对企业的财务效率、财税法效率。第一个是企业管理的金融性,对于我们接触的第一轮企业,大概在三四百人以内的中小型公司,中小微公司来讲,真正有意识的没有。除非是有一个财务和咨询背景的人,同时产业能力非常强,这种人有明显深刻的财务认识。

  大多数人来讲没有很多认识,我也是之前,原来是清华学物理的。第一份就做财务,这个过程中财务、财税法的认知非常重要。我们投资接触的每100家企业的CEO,真正对财务有明确认知的不到5个,基本上就是这个比例。我经常给大家做市场培训,就是财务里面大概我们要注重18法则,就是早期的这些公司一定要了解公司账面上有现金,要能够长期的生存下来。

  中小型企业的专业性导致企业生存不下去,这是很大的问题。除了管理人之外,中介机构之外,另外就是资金持有者,投资人的专业性非常差。大量的投资人都是希望两三年直接获得汇报,然后把资金收回来,要求15%的回报。停留在过去资本和信托里面,导致中国的资金链流动性非常差,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从各方面来讲,资金的专业性是不行的。

  最后再讲一点是关于整个中国特色的金融特点,其实中国上层金融的专业性还是非常专业的。但是中国的特色就是整个市场大、市场长,是沙子堆的市场,美国是菱形市场。是对整个的中层普及度是非常高的,而在中国普及度是非常低的。比如我们接触的农业、很传统的制造业,这些产业里面对金融的有效性、专业性非常差,没有账本,里面的数据就是开脑门直接写。

  这种数据在中国大量的前端供应链是非常明确的,这么一个体系下,几年之内投资人很急,要上市迅速的把公司做好。能够真正经过专业金融培训训练,达到标准的是非常少的。所以中国和美国是有明显区别的,中国不能硬套西方的,一定要做大量技术教育,使这些公司有非常强的浅层的意识,再有中层的意识。否则只能到规划层这个企业看起来很好,其实是不行的。这就是中国的金融特色。中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市场,不能说你说它专业就马上是出来一个市场,所以在这里面有一个见解给大家分享一下。

  简单说一句话,其实金融专业性很简单,就是远离侥幸和投机,真正做事,本着这个理念去做中国经济肯定能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