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论坛:打造中国企业跨国发展模式

海尔论坛:打造中国企业跨国发展模式
2019年10月21日 08:09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海尔论坛:打造中国企业跨国发展模式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 光

  技术和模式加速变革的新时代,跨国企业如何进一步修炼核心竞争力,实现全球布局从量变到质变?10月19日下午,在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海尔论坛现场,海尔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以海尔的物联网时代商业模式探索实践,给全球跨国企业一个答案——以商业生态模式的不断进化,应对物联网时代带来的转型挑战。

  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带来了全新的变化:生产方式由大规模集中转向灵活分散,交易关系中的消费者变成了有交互关系的用户,用户体验在整个产业链条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万物互联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让人的体验更好。”张瑞敏认为,经典的管理模式在信息时代已经不再适用,需要进行创造性破坏和重组,颠覆传统科层制,通过员工和用户连接,实现员工价值与创造的用户价值合一——这就是海尔创造的人单合一模式。

  “商业的系统是什么呢?就是一个联合体,这个联合体里面的人和组织可以不断地交互,最终产生出来一个可以适应时代、可以随时响应用户的有机体。” 张瑞敏表示,如今在海尔,生态已经替代产业,一台洗衣机背后就是一个包含几千家资源方的生态圈,在人单合一这一物联网商业模式的引领下,海尔转型成为BrandZ等权威品牌榜单世界品牌百强中唯一的生态品牌。

  在全球范围内搭建生态,让海尔与诸多跨国企业在人单合一模式下的全新合作中获得了共赢发展的机会。

  来自德国的代傲集团,就是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的一家电子控制技术企业。代傲集团亚太区总裁Gerhard Teschl表示:“代傲在全球有几百家合作伙伴,但是与海尔COSMOPlat的关系尤为不同。”他总结这是一个从做生意到做生态的过程。“传统模式是代傲按图纸下订单供货,现在是和海尔一起,全流程为客户定制,提供迭代升级的解决方案,提供最为合适的产品,也因此开发出了在高端市场上持续领先的卡萨帝等高端洗衣机等爆款产品。”在这样的模式下,代傲获取的不仅是大量的订单增值分享,还有公司的成长,包括与海尔一起充实了工程师资源,并根据COSMOPlat上的客户体验,代傲已经为未来在物联网技术、人机界面技术、语音识别、低能耗等领域储备了持续创新需要的解决方案。

  “从商业角度来看,开源的COSMOPlat可以实现无限游戏,它是一个有无限可能的解决方案平台,会不断地进化、演进和持续,”在德国凯姆尼茨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主席Egon Muller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个全自动的工业4.0解决方案,而是让客户和员工一起从数字化的发展中获益。”

  人单合一模式也在加速驱动海尔的跨国投资与发展,已被成功复制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多个国家。目前,海尔在全球建立了10大研发中心、25个工业园、122个制造中心和106个营销中心。在俄罗斯,海尔通过人单合一模式的落地,极大调动了当地创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海尔俄罗斯洗衣机互联工厂仅用时1年即实现投产,创造了当地的一个奇迹。同时,海尔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和模式,也在积极带动当地企业管理水平和制造水平的升级,拉动当地产业转型和区域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