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氟多李世江:企业家高度参与涉企政策 更有信心

多氟多李世江:企业家高度参与涉企政策 更有信心
2019年10月16日 09:23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企业家高度参与涉企政策 政策更接地气 企业家更有信心

  李世江 多氟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意见》充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民营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家予以高度肯定,发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时代强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更是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定心丸。一如既往支持和发展民营企业,是党中央不变的初心,《意见》将民营企业纳入涉企政策谏言群体,完全认同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听民言,办民事,保证民营企业家的谏言通道。

  改革开放40年,是政策变化的40年、是政府改革的40年,是企业家成长的40年,而其背后是各个维度的市场秩序成长的4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引起国内外精英界的强烈好奇,其背后是出台的一系列适应改革开放的政策,以及推出和落实这些政策的一大批“政策企业家”。这些“政策企业家”在党的领导下,先解放思想、直面问题,然后小心推进、大胆闯关,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政府机构不断改革,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逐步发展市场经济,破解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

  真正创造财富的是,在市场经济中勇于创新、直面资源稀缺、承担经济风险的企业家。正是这些企业家,解决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温饱问题。在严重通货膨胀的情况下,解决了中国稀缺资源和消费商品的生产和配置问题,同时,他们也获得了第一桶金。鼓励私人企业发展政策的出台和实施,造就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家,逐步成为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涉企政策的出台应遵循“重点政策广泛咨询,专业政策定向咨询、一般政策个别咨询”的原则,设立民营企业家智库,实现精准施策,激发市场活力。

  企业家是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市场经济活力的主要贡献者,也是涉企政策最直接辐射的人群。处在一线的企业家,更了解产业、产品的发展方向,是最容易发现某个领域问题和痛点的群体。多采纳企业家的意见,有助于涉企政策“不跑偏”,更接“地气”。让经济政策更贴合市场创新的需要,也让企业家的权益更有保障。

  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的制定,有利于从源头改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自然最需要多些“用户思维”,把邀请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变成常态。建立民营经济发展顾问和民营经济发展委员会制度,以重点行业或重点区域为代表,遴选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参政议政能力强、企业管理实践丰富的企业家组成委员会。这样制定的政策更精准,使企业家发展的信心更足。

  面对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需要进一步融合市场秩序的各个维度,快速形成新一代具有数字化思维的企业家。把具有巨额金融支撑的企业家、具有数字化技术支撑的企业家、具有数字化应用能力的企业家融合起来,打造一个新的平台,通过政策的支持和引导,共同驱动我们的数字经济走在世界前列,为我国的强国建设贡献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共同努力,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出重彩、更精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